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冬後,談寫作
2022/11/08 09:08:13瀏覽1134|回應2|推薦23

立冬了,大地猶有餘熱。尤其是南臺灣,近午時分,儼然還是夏神在統御。只有早晚,還約莫有些涼意。這是最宜人的時刻,寒熱拮抗下的我們,正在夾縫中享受生命的平和。

清晨習慣看看遠方,撫慰日夜操勞的眼睛。吐納難得的朝氣,淨化飽受污染的身心。 一邊聽著宮崎駿,一邊讀首詩,隨即看看部落格上的文章,一邊享用剛買來的早餐。黑糖饅頭和一杯豆漿,足矣。等一下吃點水果,或者煎兩個蛋。然後構思今天要寫些什麼。我常常邊寫邊想,順著音樂或情感,從流而行,任意東西。東坡說,天真浪漫是我師,我最近領會這一點。然後剝離那些不屬於我的雜質,除去頭腦的干擾,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

素人寫作,就像在部落格寫東西,隨意就好。然後慢慢體會到,句法與句式的重要。雖然寫的是白話文,可是適度的用上典故,半文言使句子簡潔有力,句子可以用上排比,對仗的格式,文章的生命力會更豐富。故意創造三言,四言,五言或是六四駢文的句子,文章會有奇妙的節奏,文章的寫作,其實還是應該回歸基本功,寫點優美的文字。

古人寫文章,是把文章當藝術品。既然是藝術品,當然讀起來要美。其實,影響我們寫作的不過就是他人的文章。中學國文課本選錄的影響最大,加上古文觀止,唐詩三百首或是一些唐詩宋詞,章回小說,一般人的文學素養已經齊備。接下來,就是如何運用,用在自己的寫作上。我是慢慢摸索中文的文法與句式,深刻覺得這些招式很重要,熟練之,講話就會有文藝的教養,寫的東西就不會雜亂而無章法。至於神采或文氣,那來自於性格。我還在練習,最近寫的輕盈,改天想寫得沉鬱跌宕,各類風格我都想嘗試一下,變換不同的筆觸,慢慢回歸我原有的風格。

中文的精品,個人以為就是詩詞歌賦,還有就是古文,小品文等。古人真是把寫作當回事在寫,我的態度是太輕忽了。好的文章還是要規矩的寫,首尾貴串。我要像作曲的音樂家一樣,嚴肅的審視自己的創作。

現在,我每日聞雞起舞。固定寫。其實還要讀古文,寫作方法都在那些文章中,揣摩之,然後寫,就是精進寫作技能的方法。從創作的角度來讀古文,又是一番新天地。古人說:文無定法,而有成例。真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我好像才剛剛步入寫作的初階,內心相當喜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413616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8 12:46
期待月兄寫作的新境!
月飛來(tomb) 於 2022-11-11 09:19 回覆:
但願不辜負您的期望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8 09:58
在台北整個天際線都被水泥森林擋住了,只能跑到台北盆地週邊的山上才能看到遠方;一下雨就懶得動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月飛來(tomb) 於 2022-11-11 09:18 回覆:

都市是如此

所以我喜歡鄉村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