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誰看?
2014/10/23 16:12:29瀏覽389|回應0|推薦53

今天又去監獄上課。同學交上來幾份讀後心得。上次看〈阿嬤的夢中情人〉,便請他們寫一下心得。題材不拘,文體也不拘。結果,我只收到三份,其他人都沒交。我看了一下,決定今天上課的主題。

主題是:你寫給誰看。

同學們,一個作者可以天馬行空。可是一個專業的作者必須預設靶心。簡單的說,就是你想像的讀者是誰?譬如,你訴求的主要讀者是男生?女生?你可以畫分得更細一點,譬如是30歲還未結婚的男生?或是遲暮的女性。這會決定你內容的表達。又例如,如果你是寫給看過的人看,你著墨的地方應該擺在你的感想。如果你是寫給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看,那你必須介紹他演的是什麼?你用什麼元素去打動他?這都是必須考慮的。

我叫你們交報告,所以你們不自覺的就把我當讀者。如果你們是把自己的太太當讀者,恐怕就不是這樣寫,像是在寫評論。你們會加很多感情進去。

這很像考試考作文,每個學生一定預設讀者是閱卷官,是老師的模樣。你們會以為他像學校老師一樣,所以你們寫起文章也會像學生一樣。這樣的心態去寫,當然是千篇一律了。

專業寫作必須以讀者群為定位。你寫在Playboy、還是財訊,讀者不同也。這是大概講。你預設的讀者是哪些人。

其次,就更大範圍來說,你是寫給屏東鄉親看的?還是你訴求是台灣人?還是華人。聽說是這樣,好的文學作品是超越地域限制的。你雖然是台灣屏東人,可能你寫的連丹麥的國中生都喜歡。如果能這樣,這說明你的作品可以跨越文化藩籬。其次就是像鄉土文學,可能他就是我這一區域人共同生活的經驗。聽說這次諾貝爾的得主作品表達出很多舊巴黎的氛圍,什麼時候我們表達出阿猴城的文化氛圍也能打動諾貝爾評審的心?其三就是大家可以寫監獄文學,像大陸以前有什麼傷痕文學,就是有共同特殊的生活經驗。如果監獄文學寫的好,很真能教化人心。

其實資本主義社會,什麼都是考慮受眾的需求。譬如,賣化妝品的廠商,下廣告一定是希望熟女觀眾,那我們就創作熟女愛看的。賣奶粉的、臍帶血的應該訴求媽媽族群,那就得需要媽媽愛看的。這些劇本應該都是經過設計了的,整套都是想定好了的。

所以,我們今天寫寫寫,得問自己:寫給誰看。針對讀者的喜好下功夫,才不至白忙一場。套句網友的話,有人喜歡陽春白雪,他喜歡下里巴人。

其實,我也喜歡寫下里巴人,只是功夫不夠,寫不出來。對於那些能超越古今中外藩籬的文學作品,我心下佩服。但是,寫出人家喜聞樂見的東西來,一直是我的願望之一。不知何時能實現?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39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