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寫作的虛實
2015/03/01 01:31:36瀏覽365|回應0|推薦24

上次上課,出了一個題目給學生寫。這題目只有兩個字:存在。結果作品都不錯,等整理後會登一些出來。 

本次上課,出了一個新的題目:夢。

我說:存在如果是實,那麼夢就是虛。上次有同學普遍以虛筆寫存在。為什麼?因為存在不好寫啊。記得有某畫家說過:畫鬼最好畫。因為沒有人看過鬼。可是,如果要你畫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具體的存在,你該如何實筆畫出來呢?存在,這個題目看是實的,其實內理是虛的。 本次出的題目是:夢。夢是虛的嗎?還是實的?同學搖搖頭。我說,你讓他虛他就是虛,你讓他實那就是實。

李白寫的: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朝陽無覓處。就是這種介於虛實的感覺。有沒有人看過黑澤明拍的夢?如果你來拍夢,你會怎麼拍,我很好奇。

上次我們寫存在。本周我們寫夢。我們想想莊子,存在是夢,還是夢是存在?也許不是莊子夢蝶,而是蝶夢莊子。

我為什麼出這個題目?因為我前幾天作了一個夢,而且夢中還有夢,是連環夢夢夢。更重要的是,我還清楚睡著,知道自己在夢夢相依的夢境中。

該夢從我在一個世紀末的場景開始,地球變成個火球,誰都跑不出去了。我坐在一個電梯,不停的往上。終於到了天頂,可是我知道最後還是逃不出去。於是,我就像電影火燒摩天樓裡那樣,從最頂端往下,我知道這一趟下去就回不來了,可是我還是按下往下的按鈕。

然後我忽然在前夢中醒來,墜入另一個夢中。該夢我是一名戰士,不停的飛越。你可以想像大地都被黑色的海淹沒,整個天空沒有太陽,只有烏雲捲著,我飛在海上,你想像北歐的海峽,然後他是黑色的。那是世界末日的景象。我忽然被告知,前一個夢是真實的。那是我轉世的歷史記憶,很多世人都經歷過。

目前正在洗刷人類深層潛意識中的末日記憶,因為那段歷史不被更高的主所承認,全部都得抹掉。所以,真實的歷史變成夢,這個夢是要被抹去前的殘影.... 我就在一夢與一夢中穿越著,醒來時我完全忘了我是誰。

好像我還在夢中一樣。人生如夢,還是夢如人生.... 今天大家來寫寫夢,那或許是我們生命的岩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2119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