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某受刑人的一段話
2015/02/12 15:41:02瀏覽725|回應6|推薦68

我在監獄幫學生上課, 聽多了他們的故事。太多不能講的,我也不講。只是看見六名飲彈自盡的囚犯,心中還是有點悲涼。我輔導過的案例中,絕大多數認為司法不公。有些認為自己是冤枉的,有些認為是被司法官的心證所害。有些人不懂得甚麼叫一罪一罰,刑期高得嚇死人。有些人家境差,出獄不久後又回來。

某一個外省掛的老先生。他說他一輩子從北關到南,習慣了。他那個年代是大學畢業,講義氣替人出氣,從此進入了黑道。他有極強的愛國意識,還有我看來是無謂的正義感。他告訴我:他在日本關過四年,被關得心服口服。他說,日本人是公平的,所有受刑人一律平等。沒有甚麼特權交代的。他說,你有甚麼小傷,第二天所方直接就送你去醫療,不用申請,更不用自己出錢。但是, 他們非常嚴格,沒有人情好講。一切按照規定辦理。他邊講邊罵。

我說,您有沒有想過,人生接下來該如何?他告訴我,他老了, 能活著出去就不錯了。他說自己只求一個好死,反正孩子都大了。我問他:您沒想過,人生可以重來?他說,你年輕很多事你不懂。我說,人生不管幾歲都可以重來。做為一個人,您相不相信,您的一生是被命運左右。你生在哪個家庭,一生的遭遇都充滿隨機、無奈,即使再來一遍,可能還是一樣。他聽著,沒回應我。

我說,你要當自己的主人。其實,你本來就是自己的主人。但是,你聽爸爸的, 媽媽的。後來身處於社會中,常常身不由己,一輩子被命運牽著鼻子走。所以,你的一生不全是你自己過的。但是,古代至今有修道的傳統,你得告別塵緣。然後,你的人生就歸零,從新起跑。將來你能夠成聖賢,立善功,說不定成佛成道都有可能的。人生還沒死, 今天若能得正道,不會太遲。

他看著我,蒼老的臉皮上有一點點光。下垂的眼角似乎有淚。他告訴我:老師,行。我答應你,我出去後會帶老婆去找你學法輪功。我在這裡面沒辦法學,這裡環境不是你外表看到的那樣。我說,一念之出就是善念,光這一念就了不起。我等你。

這老先生後來被關到其他工廠,不過我一直記得他告訴我的江湖.........

今天看新聞,忽然想起老先生。他們應該是同一卦的,你可以說他是罪犯。但是,他們犯的是人的罪。一個人走到這步田地,家人都很痛苦。

除了監獄,這社會能提供多少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與環境.....

如果你去監所一趟,你會懂得,這社會其實也是大型的牢籠。

z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20871535

 回應文章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09:27
月大俠在監獄裡上課, 慈悲心非常感人;
謝謝實務經驗的分享。
月飛來(tomb) 於 2015-04-12 13:02 回覆:

謝謝。

受刑人不該是社會的負擔,好好施行矯治教育,他們更生後的生產力搞不好更好。因為,人被關過,多半會懂得更珍惜現有的。我也只能作好我的部分,如此而已。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4 15:45

最近很多事都讓人唏噓

昨日在家正巧看到一部蘇珊莎蘭登〈修女〉和西恩潘〈死囚〉演的電影

從強姦殺人犯案到臨刑害怕悔恨,一路的心態真叫人揪心

死囚起先屌兒郎死不認錯,修女不斷以愛呼喚,自始至終陪伴左右,包括囚犯的家人,

死囚在最後一刻對被害人家屬致歉,在修女愛的眼神中閉上雙眼!

這個可憐的靈魂,不知是否得到救贖,是修女的愛讓他誠心悔過,卻仍逃不過法律的制裁

死刑真的必要嗎?看完電影後心情非常低落,六個死囚飲彈而亡,同樣也是令人難過地!

 

 

月飛來(tomb) 於 2015-02-15 00:45 回覆:
對於罪犯的處置,社會大眾多半存有報復主義的觀念。至於矯正教育,我看是無效的。

其實,受刑人能否回到社會,成為正常的社會人士端賴社會大眾的價值觀。當我們願意用博大的胸懷去對待出獄者,他們就不容易再犯。我們會去監獄當義工,一定是希望他們不再犯。但是,往往都是在出獄後,他們受不了經濟與家庭的壓力,或是自認為是被歧視。

要感化一個人,好難好難。我都希望他們多讀點書,培養文明人的素質。希望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他們願意抵抗誘惑,從內心改正自己....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前有一部電影 "以父之名"
2015/02/13 12:04

男主角和有氣喘病的父親一起被關在監獄裡

人生最壯美的年歲卻失去了自由

在那鐵籠方寸之間,他卻找到了生命的價值

  

就像你說的,永遠記得給自己機會

月飛來(tomb) 於 2015-02-15 00:33 回覆:

我記得這電影,但忘了是否進戲院看過。

監獄裡要找到生命意義真不容易。我欣賞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他根本不覺得自己應該活在監獄裡,從第一天他就打算逃出去。很像基督山恩仇記,但是電影著實好看。

大部分受刑人都是煙毒犯,他們再犯率高,都是幾進宮了。人生被毒品所毀,我不覺得牢裡與牢外有甚麼差?他們就算克服了毒癮,同樣得克服難以面對的生活,以及他們如何面對生命的本質問題。許多人學識甚高,甚至有政府官員、民代等,他們是老油條了。生命的價值是嚴肅的課題,但是那得靈性等級高的。

我很少遇見他真心覺得自己錯了的,都是怪來怪去得比較多......

月飛來(tomb) 於 2015-02-15 00:37 回覆:









wings
2015/02/13 11:36
..(擷錄.隨緣轉貼)城隍廟的對聯:陽報、陰報、遲報、速報,終必有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孰謂無知。 所以,隨時隨地都保持一顆恭敬誠懇的心來面對周遭每一個人事地物,戒慎警惕,時時懺悔反省自我,自然趨吉避凶。
月飛來(tomb) 於 2015-02-15 00:23 回覆:
多謝分享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牢籠
2015/02/13 10:47

最近才從嘉義老監獄參訪回來

仔細審視每一個角落囚犯接觸過的歷史痕跡

欣賞了他們在牢房中完成的驚人藝術創作

人生如戲

令人感慨萬千

月飛來(tomb) 於 2015-02-15 00:23 回覆:

我以前住在吉隆坡。市中心的監獄外有驚人的壁畫,聽說是有一個很有天份的受刑人被允許畫的。

監獄裡面有各種各樣的人才,他們有的是失足,有的是活該,有的是被坑害,有的是無知,有的是夜路走多了,有的是請錯律師.......

我從受刑人那兒聽來許多寫實的社會檔案,我才發現:我真是太天真了.....一個人在監獄被關,可能藝術細胞會活絡。因為,沒有別的好幹了,只能乖乖畫了...

司馬遷寫史紀,也是在牢裡寫的......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16:29

牢房裡關的是觸法的人,很多在情與理上有他們的道理,但法律是社會規則。有人明知自己往昔幼稚做錯事,也必須一直強調自己的“義氣或正氣”,否則人生何以立?往後日子怎麼過。

一個人要離開俗世塵緣的罣礙和牽絆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尤其是身處於牢房 如此“地獄道”的人,那也許是“累世”的因緣和業力....一個微小的"光的種子“是何等珍貴,也非常脆弱,人的自身軟弱,開始最難,能夠被燃起,跨越困難,持續精進,然後護持著這個”小火種”不被熄滅,日久就有功,但是真的好難。

社會是一個大牢籠,世人不斷地犯錯,甚至犯罪,不正確的思想也是牢籠。

人很軟弱,於是我特別敬重而且感激許多發大願的 諸佛神和 善菩薩,他們亦步亦趨地在監牢和醫院這些地方,慈悲帶領著孤單而且無助的靈魂。

相信月大俠在監獄裡上課和這兒的分享,也就是秉承著這大慈悲心。

祝福您在“佛法”路途中順利前進,能得到天地正氣的賦予和扶助。

月飛來(tomb) 於 2015-02-15 00:17 回覆:

謝謝你。一個人無法被感化,那是不太可能的。一個人會改變一定是他自己想改變,而且咬緊牙關挺過來。

我去監獄,大概是因為緣份的關係。我認為,一個生命如果產生根本性改變,他也可能成佛。一個好人,或說是修行中的大德如果因緣際會,一旦守不住心性,也可能一掉到底。我常與他們分享這樣的個人觀點,他們比較振奮一些。至少,我不會高高在上,而是低低在下,傾聽他們的人生故事,擷取他們的智慧之泉。

他們有我當讀者,比較想講出真心話。然後,該發生的自然會發生......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