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單字
2022/03/22 21:01:53瀏覽778|回應1|推薦25

最近開始背單字,英文的與日文的都有。想法很簡單,人得Do something,用進廢退是人體的使用法則。我先買了本刑法,日後打算學民法,還有刑事訴訟、民事訴訟等,最後想學美國憲法。

那麼,語言部份就是英文為主。我不是要學基礎英文,而是想學高級英文,要像英美的知識份子那樣,可以用英語去溝通思想上的事情。受吾友高本衲的啟發,就是英文字彙量要比一般美國人多上個數倍,這是基本的。

我就先準備本小冊子,開始翻字典。看到有感覺的單字,就給她抄下來。這個過程十分隨興,自由。好像在人海中挑選心儀的女子一樣,先合眼緣,看著要順眼。

每天挑個幾個,然後用手機Google,找到劍橋字典,先聽一遍英式發音,再聽美式。反覆聽,然後跟著唸。看看英文釋義,再看例句,就好像要娶妻,先問名,然後要知道她的八字啊等等。學英文單字,就是一樣,對這個字要反覆摸索,細細品味,好好把玩,用感情去理解這個字,念念,看看,先不急著背如何拼字,就是由眼根入,然後去念與聽。人啊,耳根最利,每個字都像咒語,所以學英文字也用這個方式,持咒一樣,耳根圓通,最後那個字就在眼前。

以前是苦背下來,那其實沒有用。忘的比背的都多,因為沒有先從喜歡入手,於是當成苦差事,就像你不喜歡這些女孩子,當然名字就記不住唄。遑論記住她的音容相貌,舉手投足,生日喜好,或是與這女生相關的內涵。學單字也是一樣,你不喜歡她,如何學得深刻?

接下來就是反覆反覆,讓那個字變成你的生命經驗。譬如,大S和具先生相會,我看這則新聞,腦海浮出了consummation。這個字翻譯成中文就是「圓房」,很文雅不是?沒學問的就用Make love,要不用intercourse,沒水準的搞不好用Fuck。consummation多美好?然後延伸義就出來了,合兩性之好就用這個字,淫奔用F開頭的,一般用Make love。

例如Grandstand,我就想到撂下陣勢,擺出排場那種。加上Braggadoic,就有星宿老仙出場,眾門人大吹法螺的畫面。很多類似場景,一一浮現。那些都是Hot air,都會破功。又譬如我,可能是某些人在宗教意義上的Anathema。有朝一日我要Resurrection。我才是Orthodoxy,全憑Providence。

總之,這些單字我是用靈性去認識他們,她們也就融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態去開放自己,讓這些字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可能我一輩子都用不到這些字,但是又如何呢?我喜歡這麼做,樂在其中,興味盎然,覺得自己充滿活力。

比起Orgy,我更喜歡在學習中品味大時代的Vicissitude,這是我見證Zeitgeist的方式。

喜歡才能持續,努力很難堅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2223815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3 22:04
祝你每日都有所獲 ~
月飛來(tomb) 於 2022-03-25 08:27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