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中醫談傳統文化
2021/11/22 09:32:43瀏覽999|回應1|推薦31

傳統,不是一代人的事。尋根溯源,能夠被記錄下來的相當有限。當代人也是傳統一代代繼承下來的,只是到了近代,傳統的東西幾乎丟失了。而且大部分失去了他的原貌,變成儀式或教條的東西居多了。

就以中醫為例,我認識一個好的中醫師。他真的是能夠治病的醫師,不是不痛不癢的補補身子的。我自己和全家大小的各種問題都是他處理的,而且大小病都是立竿見影,療效顯著。他怎麼看病的?據他自己說,就是按照古法,脈證合一,辯證論治,依循的是古代傳下來的正統中醫看病的理法方藥,把病給看好。譬如說,我腿部長了大個癰,要去西醫就是開刀割除。他開藥給我煎,一兩天之內就化開,然後自己癒合。他以療效取得我的信任,據他說給我聽,都是很科學的,他按照中醫的理論思路一步一步把病給治好。是恢復健康,而不是吃藥控制而已。

現在的中醫,都是西醫化了的中醫,那種藥方我也會開。可是療效呢?我實際上是不相信現代化了的中醫,根本就不相信。不是排斥,而是沒被治好過,沒有療效可言。以前碰過一個,要我去醫學檢驗所檢驗,他要拿那個治病。我心裡想,與其這樣,我就看西醫了,還找中醫幹什麼?

我最後碰見的這位中醫,基本上是我已經放棄中醫,最後抱著最後一試的心情去看的。這人短小精幹,嘴巴也不甜,就是我們鄉下人,穿得整齊的很,也絲毫沒有名醫的風範。可是,你一進門,他就盯著你看,細節都注意到,然後把脈就很準。他沒有說出任何病名,只說中醫書上會看見的「病證」,或說是「病機」。他是從根本上去處理你身體的問題,我功力有限,約略聽懂幾分而已。

搞了好幾年,我也介紹不少人去看。他是用本事,而且是可驗證的療效來取得我的信任,包括各種疑難雜症。從而讓我對於傳統醫學重拾信心。他是合格的醫師,但是得自費,所費還蠻貴的。不過依然門庭若市。為什麼?還是療效第一。會去那裏的通常都是西醫看不好了的,甚至被宣判了。可是,你能與他配合,好好接受治療,癌症也有很多治癒的。就我來看,他真的是在復興中華文化啊。不是靠宣傳,靠嘴皮子,是靠真本事。針藥之間,病好了。

他和我說,藥方是死的,病是活的。學中醫不是學古方來照著開,譬如經方,就是學張仲景的思路,他藥方的精神。中醫從黃帝內經而下,歷代醫家都是把著這個古代人體科學的方式把病治好,真正的中醫師是繼承了這個傳統,不是你自己多厲害,而是你學的這套醫學厲害,幾千年前就懂得了,後代醫家又不斷的累積經驗,成為很多醫案,供後世學習。他說,尤其當代西醫,累積了更多解剖學的認識,現代人生的病和古代人也不盡相同。醫者還是把住辨證論治的精神,對症下藥,開出一帖帖「量身訂製」的藥方,下次來還是一樣量身訂製....。

他說,我們積累前人的經驗,沒有中醫傳統,哪個人那麼厲害?我問他要不要出書?他說他病人都看不過來了。他說,真正的醫師哪有空在網路開講?每個病例都是獨一的。他說,藥不要亂吃,網路分享那些聽不得。真正中醫是博大精深的。

所謂傳統,都是有其源頭的,不是忽然憑空而來的。這個傳統,就在後人的實踐中,不斷充實著,實踐著,好的留下,壞的去掉。傳統文化丟失,不是傳統不好,而是人壞了。人壞了,因為人心壞了。就這幾代人,把古代流傳的東西都丟失了,現在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東西方都一樣,是不是和「人心不古」有關係呢?

昨天寫在臉書上一段:傳統文化是未來的趨勢。那麼什麼是傳統文化?簡而言之,就是神傳給人的文化。中國古代的認識自然的方式,那都是精神與物質合一,天地人合一,都是整體而圓容的對待自己與萬事萬物的。傳統文化要回到最源頭的那兒去思考。現代物質文明已走到盡頭了,人類已到了非變不可的時代了。

人心正了,開創出來的文化就會是正的。人走回傳統了,傳統就會被這些人復興,古風再現。人類信神,更受神所啟發,神傳的文化就會長久。

老子講過:「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 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僅供參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0559485

 回應文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附錄
2021/11/22 09:37
治大國若烹小鮮
2012/04/22 23:56:15瀏覽260|回應3|推薦18
治大國若烹小鮮。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傷人; 非其神不傷人,聖人亦不傷人。夫兩不相傷,故德交歸焉。

今天來解經。治大國若烹小鮮。不用翻譯了。對於所謂的聖人來講,萬物是芻狗。國家就是一個大鍋子,丟下去煮就是了。老子的意思很明確,我們有人性的都很討厭當鍋裡的小鮮才對。誰來治大國?當然就是權貴階級啊。他們統治地位象徵物請到故宮看那些鼎,鼎,就是台語發音的鍋子。為甚麼古代用鍋子來代表統治權,易經鼎卦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

我們看,一個新時代推翻了王朝,換了新鼎,準備把食物煮軟。所以,老子這一句是諷刺啊。我們現在的各國領導人,只要民主素養不夠的,通常也都治大國若烹小鮮。民眾苦歸苦,沒有哪個廚師會管鍋裡的魚痛不痛的。

老子說,道才是人民的生活方式。道指的是人民的智慧,每個人循著自己的智慧、良知,自然反璞歸真。不需要被統治,不需要哪個大師來說教。但是,那個時代並不是這樣的時代。老子講:以道蒞天下,頗有勾畫理想國的味道。

只要每個人走自己的智慧之道,循著這個去生活。就達到以道蒞天下的理想境界。這個時候,那些扮神的鬼都破功,這些鬼本質是鬼,神不起來。甚麼功能大師,甚麼能量、甚麼末日,甚麼迷信~~~,全部都神不起來,全破功。為甚麼呢?難道鬼真的沒有辦法修成正果,成神嗎?也不能這麼說。因為神,真正的神不會傷害人,也不會破壞人類的遊戲規則。這些鬼卻一天到晚破壞人類,所以自絕於神路。

神不破壞人類社會,聖人也不會,絕不會把國家當成小鮮來料理,他們不會傷害人。人不互相傷害,人和神也不互相傷害,都是各歸其正位。只有半神半鬼的傢伙,在道臨天下,民智大開的時代還在唱反智的把戲,把人民都當甚麼了?只要人人能夠開啟智慧,不妖言惑眾,那麼兩不相傷,故德交歸。反之,就是人類與神共舞,天下大治。就是每個人自己心中有神,自己管理自己,用不著被鬼當成料理。

解完。

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