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慶隨談
2021/10/11 13:56:09瀏覽1058|回應0|推薦22

昨天是中華民國國慶,我的高中同學兼終身好友來我家,一同飲酒論道。順便紀念32年前,我們一起北上台北,並在三重疏洪道觀賞國慶煙火的日子。

一晃眼,我們已是知天命之年。算來正是人生好風景,再過十幾年,可能也就難說了。

我父喪剛過,上次聊到我的精神彷彿成長。他問我具體是什麼?我答不太出來。因為他未婚,無子,父母健在。坐擁祖產,生活無虞。可是,他面臨了傳承的問題。他認為這讓他相當困擾,也認為這是封建的餘緒,現代生活已經丕變。

我們轉換話題,談及台海情勢。我們的共同認知是,可能擦槍走火,而有局部衝突。但是爆發全面戰爭的可能微乎其微,習近平面臨更多的是內部的鬥爭與其國內的諸多情況,台海只是危而不危,長期來看,兩岸或統或獨。

我說,獨有獨的方案。如果真要獨立,要有美國的支持。我是這樣想的,台灣要獨立要有大義名分。中華民國在台灣,要如何獨立?第一,總統發起公投,「大政奉還」,將國家主權還給台灣原住民族。第二,立新憲,為內閣制國家,原住民為台灣國王,虛位元首。第三,放大原住民的定義,其實台灣除了38年來台者,多半是漢化了的平埔族原住民,這是絕大多數。大致是這樣,中華民國要自填一子,局勢就豁然開朗。這是民族自決,號召全世界來支持。

要統呢,也有統的方案。但是,目前的國際局勢和台灣人的民意,統是不可能的。我和我同學都傾向「拒統」,理由倒不是我們多麼熱愛台灣或民主。只因為我們無法和我們「看不起」的中共國人民生活。這個國家的人民已經被高度共產黨化,沒有一點可親的地方。譬如,我們會說「借過」,它們是揮著手說「讓,讓」。台灣人已經是公民社會,大陸離文明越來越遠。我看不了大陸人寫的東西,整個行文的筆調都走味了。傳統中國人的內涵被掏空後,再被有意識的灌輸惡黨的東西,禮義廉恥是沒有了,忠孝仁愛哪去了?禮運大同篇講的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現在的中國是人人為己。

孫文推翻滿清,要建立共和。如今,中國人對共產黨感恩戴德,覺得共產黨讓他們吃飽飯,過上好日子,黨的恩情....。這一套我們受不了。我的概念是,不是共產黨的德政養活了人民,恰恰相反,中國人被殺了至少八千萬。是共產黨掠奪了人民的勞動果實,自己子孫個個都是巨富,而不是它養活人民。日本二戰後,經濟比中國發達,沒聽哪個日本人民感謝自民黨養活了他們。

也就是,我是一個正常人。正常人都知道共產黨的壞,因為沒被洗腦,沒被改造成其黨要的特殊機器。我們有正常的審美觀,接受不了他那其醜無比的畫面。我們接受不了忠字舞,受不了廣場大媽的獻醜還自鳴得意,我們受不了那些皮笑肉不笑的陰險嘴臉,受不了共獨對文明的摧殘。這一代中國人的存在本身便是個悲劇,除非他洗心革面,走回正路上來。

我是平埔族原住民,我父親都認同的。但是,文化上我習得的是中華文化,不是共產黨文化。我比大多數對共產黨感恩戴德的所謂中國人,在文化光譜上更華夏。我不是台獨,我只是回不去漢唐而杵在這裡的神州子民。因為,中共在一百多年前鳩佔鵲巢,佔了神州,搶奪了話語權,他們詮釋的歷史,洗腦了一代人。這些說是中國人的人,血統上可能是,骨子裡卻因為吃飽飯,而對於外來幽靈的繼父感恩戴德,認賊作父。這些人,我恥與之為伍,生理上的嫌惡讓我噁心想吐,誰想和它們一家親啊?那是道德上有瑕疵。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危邦不入,亂邦不居。里仁為美,今天惡鄰發出狼嚎,你就願意就姦而嫁嗎?女人講名節,男人講氣節。今天要共產黨統一的,不是壞就是笨。

即便要統一,也得是統一在文明之下。共產黨沒亡?統什麼統?古話說,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出於人性,我拒絕被共產黨統治。出於春秋大義,我拒絕被其統治。出於人格美學,我拒絕被其統治。不說國仇家恨,我是一個人,就無法接受我和我的子孫變成當今中國人的那副德性,丑不堪言。它們把人變成這樣丑,就是罪過。我,自幼接受國民黨那一套傳統文化的教育,如今其黨已經背離了孫文與兩蔣的堅持,我是不勝唏噓。很多朋友討厭民進黨,我也是吧。但是,民進黨之坐大,不也是國民黨背離黨魂,放棄了反共的祖訓所導致的嗎?這一點沒有了,啥都沒有了。我讀聖賢書,復興不了中華文化,也是畢生之慚愧。

同學認為,共產黨是傳統皇帝的那一套。我說,中國古人認為,皇帝不是最大的。皇帝之上有祖宗,之上還有天。皇帝只是代理人而已。如今的共產黨是獨夫的獨裁,習近平之上沒有誰了。你要信基督?可以,先信習近平。你要信佛?可以,先拜習主席。中國歷代,沒有哪個皇帝敢做到這份上。所謂天高皇帝遠,政治權力最多下到縣,更多是地區上,宗族上的自治。人民再苦,還可以尋個避世之所,如今的共產黨,管你的一切,你的身體,你的信仰,你的一切都是黨的,你只是螺絲釘,沒有個人了,只有黨。習近平的權力無限上綱,百姓還要感謝。

我說,人們都以為中共是唯物主義者。其實,它們也是唯精神主義者,它們要掌握絕對的精神,以此來君臨世界。這個精神,它們用來造神,用來解放全人類,它們是絕對的物質也是絕對的精神,沒有誰能挑戰這個權力。照習近平自己的理解,他的權力高過神吧,它的確是毛澤東的信徒。

我們台灣的憲法是來自孫文學說,是五權憲法。西方人知道絕對權力的危害,便把其一分為三,互相制衡。思想家的第一命題就是天賦人權,這個是與生俱有,不可剝奪的。是誰給了人們權利Human right?不是君,而是神,神給了人民權利。當時的歐洲君主講天賦君權,就是國王的權力Power來自於神,譬如路易十四就講君權神授。君權與人權,這是要解決的問題,我的看法不同於啟蒙思想家,不講主權在民,我認為君權Power 與人權Right都來自於神,亦即天。

神既造了君,也造了民。神造了君,因為要他服務百姓。因為要他服務百姓,他就必須把自己擺的很低。神造了百姓,因為要他們兌現自己的使命,不是當君的奴隸,不是待割的韭菜。他們要尊敬神,尊敬神的律法以及真理,君是執行神所要的的人,做的對就有無量之福,自我膨脹了就遭罪禍。神才是一切的泉源,人民與君主是對等的,沒有能高過祂的。人權、君權與神權是三位一體,互相圓容,不是互相制衡。

現在習近平擁有上升至絕對的權力,這就會招致毀滅。他的權力極致,主權在習了。人民沒有權利,連官員也沒有。很多中共的御用所謂學者說,極權主義有效率。民主制度並沒有。其實,民主有自我糾錯的機制,從制度上去制衡,不會有絕對不會錯的定於一尊的人。權力分開了,責任也就分攤了,天下是天下人之天下,不是習近平一人的天下,也不是共產黨一黨之天下,人類社會是多元並立的存有,沒有絕對的精神。人要守人的分際,不要和天爭,說到這裡順便說,人類的科學就是逆天的。

我和同學說,中國商周就用封建,把血緣親疏變成政治秩序。家天下是把人與人最穩固的關係,亦即親子這種血緣關係變為政治制度。我覺得很有智慧,天下由我家來分而治之,而且嫡長子繼承,不像中共內鬥爭權,最後是自己鬥自己。家天下是給天安排,要繼大統的轉生為嫡長子,誰也別爭,也爭不來。

我們談到中共內鬥的問題,我說鬥爭決定了一切。因為絕對權力啊,沒有分權這回事,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什麼親密戰友,什麼自幼的發小,全都抵不過權力的鬥爭,有你沒我,成王敗寇啊。這樣看來,家天下還比黨天下強太多。你看日本萬世一系,政權穩定得很。曹丕簒漢就是笨,該學日本,仍舊高舉漢天子,自己開個幕府,當幕府將軍,實握天下之權。讓「篡位者」變成天下共逐之的邪惡,曹魏或許就不會被簒,後面什麼南北朝也就會有秩序的多,大致就是如日本的戰國時代,不會一朝一代繼續複製貼上。後面的能人最多只是幕府將軍,大漢天子還在位呢。

我說,我投君主制一票,這是天上的文化。天上有佛,眾佛上有主佛。生命本來就不同,因其聖賢才智平庸愚劣而不同,這是人的差異性。譬如周朝的「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現在認為不公平。可是,本來就是這樣。活到這把年紀,人真的是不一樣的,種族也不一樣,的確是有優秀的民族,那些民族懂的保留自己的傳統,記住自己的神。只有劣等民族才會斷自己的根,還要戰天鬥地,最後是人定勝天嗎?

我回到他的問題,就是說,人與人的關係紐帶以親情最穩固,家天下並非不好。家族要延續,父子要傳承,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所以,結婚生子是人倫,我一兒一女,栽培成人我就是盡孝。對得起天地,對得起國家民族,對得起列祖列宗。除了這個血緣的傳承,文化的接棒也很重要。那些人喜歡罵台獨,說他們數典忘祖,照這說法,人們不承認自己是神造的,而是猴子的後代,那又算什麼?人在污辱自己,污辱祖先啊。共產黨是把神給否定了,然後自己企圖統領神與人,這是它的本質所決定的。

我以前還會希望改變中國人,如今我改變了我的想法。對於十四多億中國人來說,他們絕大多數選擇了中共,還為其歌功頌德。對於這些中國人來說,他們的中國就是中共,他們把自己和中共綁在一塊,他們已經選好了。所以,我也贊成他們,他們的確適合讓中共統治,我們無須說服他們,對不對?譬如有生物覺得糞坑裡好,那裡是安樂國,每天還有人餵飼料,多好啊。你何苦勸他?它是它,你是你,我是我,各自不同。民主的確不適合歌頌統治者的,共產黨也的確餵飽了一些人,它們認為民主不好,我也覺得他們說的沒錯,我自己也不認為民主是最佳方案,有些人根本不配。就讓他們繼續歌頌共產黨吧,最後共產黨的絕對權力,會一個一個殺驢卸磨,處理掉沒有利用價值的人。這也是生命的淘汰賽,順其自然好了。

我們做的就是給你一本九評共產黨,告訴你這個惡黨的真相。然後你看看要不要聲明退黨,退團,退隊。能夠聲明的,起碼你還有點救。否則,隨其自便好了。我們台灣,其實和中國人漸行漸遠,我們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文明,雖然來自於華夏文明,可是我們走的路更健康。我們雖用漢字,但是語句系統已經不同於中國,這裡的人大多數有信仰,獨立而有尊嚴地活著。台灣把華夏文明和世界接軌,有自己本土的特色,需要的是更寬廣的舞台,必須面對的是內部的紛爭。國際的反共只是風向,台灣自己要起航,還得和衷共濟。我們堅持的是文明國度,我們雖然小,但是會好好教育下一代,那麼台灣將會很不一樣。事實上,台灣已經和我十幾年前不一樣了,我真的以台灣人為榮。

如果哪天中共死了,我想台灣人會趁機獨立。但是,更多的是歡欣鼓舞。華夏文明,有一片種子,我想台灣的種子開花結果,可是大陸自己的母樹卻斷了根,早已死了。未來的中國人,可能要想尋回自己的根,還得來台取經。想學氣功或古文明,還得遠渡重洋。

我們的國慶紀念的是推翻滿清,建立的是共和國。這才是華夏的正宗。但是,與其被中共併吞,我支持獨立。因為,這是為了文明的火種,不可斷絕。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932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