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的新意
2021/12/30 21:00:49瀏覽770|回應1|推薦19

昨天,太太忽然說:為什麼結婚十幾年了,我們還是那麼相愛?我當下回曰:因為我們沒做過傷害彼此的事情。我的意思是,我們總把對方當成自己一般,會顧及對方的感受。有人說,婚姻是修行。我也同意,但是修的是什麼,要修出什麼?成就的標準在哪裡呢?

我太太,他在這個女權強盛的時代,逆流而上。她凡事以夫為尊,什麼事情都一樣,這是很難得的。她並非無知無識的女人,最好的女子中學畢業,一流大學學府畢業,婚後也工作賺錢。這種情況下,還是溫柔婉約,真做到了三從四德。這是不是很難得呢?

女人要溫柔,說來簡單,實則不易。男人其實承擔女人溫柔與不溫柔的責任。有人說:女人的溫柔是男人寵出來的,女人的強悍是男人逼出來的。每個女人的天性都是很溫柔的,只要男人「像個男人」,女人就會像個女人。治療陰的問題,往往從陽入手。治療陽的問題,往往從陰去施治。這個思維,簡化為幾個字:一陰一陽謂之道。夫妻就是互相成全,互相成就的關係。婚姻修什麼?個人以為是修這個,你得放下自我,心中只有對方,兩個人都這麼想,夫婦之道就差不多了。

古書中說,孤陽不生,孤陰不長。現代社會,陽的長成陰的,陰的長成陽的。母雞司晨,公雞孵蛋去了。這是什麼怪異的景象?

時至今日,男人與女人已不是「我沒你不行」;「你沒有我也不行」的關係。男人要自己圓滿自己生命的缺憾,不是讓女人來填補自己的缺憾。女人也一樣,自己是個圓滿的個體,不是沒有男人就不行。男與女,夫與妻的關係是兩個圓滿的個體去創造更大的圓滿,兩個人格獨立的人不是在婚姻中磨合,不是在婚姻中修煉,因為人身自有陰陽,夫妻的關係是大圓滿的關係。

這有別於傳宗接代的婚姻,更不是為了彼此滿足慾望。不走一妻多妾的老路,沒有婚外的諸多衍生的亂象。婚姻的意義並不是被限定的,而是夫妻雙方共同開創的。夫妻同心,心意相通。現代社會,夫妻一起同心協力可以辦大事的,不僅是追求個人幸福而已。

我太太實在是個圓滿的女人,我們彼此相遇,真是誓約,是神的安排。我們在人間就是在創造更多的美好,所以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我是這麼以為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1059353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31 11:26
超愛這篇,深有同感,月兄真是生活藝術家。
月飛來(tomb) 於 2022-01-03 07:57 回覆:

謝謝夏爾克

祝您新的一年,萬象更新,一切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