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四條港漁村
2007/02/13 16:26:47瀏覽1064|回應0|推薦2

杜忠全

“喏,這不就是‘一條港’囉!”從半港繼續出發了,車子沿著峇眼拿督路(Jalan Bagan Datok)朝前奔去的當兒,她們指著一道與大馬路呈直角的排水渠,說:“往前數到第四條了拐進去,就到四條港漁村了!”她們這麼說了,我便煞有興味地沿途數了去,到了第四條水渠,果然就見到四條港漁村(Kampung Parit Empat)的指示牌豎在路口了。

從一條港一路數著來,馬來人說的parit與華人所稱的港,都指向那一些經由人工開挖的排水溝渠,而與先前半港漁村的船港,顯然不是同一回事了。車子順著指示牌的箭頭拐彎折入,並沿著水渠旁的泥路開了去;泥路的寬度只容得一部車子,要是與逆向行駛的來車狹路相逢的話,其中一方勢必得讓到一旁,雙方方能錯車而過的。往訪下霹靂四條港漁村的這一天正好是開齋節──我們瞎鬧著說碰上人家的大年初一了,進得小路之後,只見前小半段路的路邊,都停著上墳人家的車子,我們於是只得小心翼翼地移動車身。好不容易穿過“艱難路段”之後,路面與心情都隨之開暢起來了,開車的朋友這才開口說:

“你們看,路旁的那些樹和橋配合著水上的倒影,拍起照來一定很好看!”開車的朋友一度當過攝記,慣於透過鏡頭看世界;前方樹影與便橋浮映在水面上的村野景象迎前而來,他一邊操控駕駛盤,一邊也提醒我們看過去。車窗外的四條港水渠約莫有三數碼之寬,每隔一小段距離,便有簡便的木橋跨在水上,沿岸那些高矮參差的青蔥與翠綠,以及頭頂上還算充分的晴朗與蔚藍,一時都傾倒在水面上,舖成了藍綠相間的自然畫卷,把我們的目光都吸引了去。

園丘地帶的這些排水渠,末端一直通到安南河,我們要去的村子,便搭建在河岸邊了。這一段沿路風光的景色如畫畫不如,我們都只任由它被車窗慢慢地掠過,沒停下來獵取鏡頭,免得車子擋道了又惹人怨嫌。三拐四彎之後,聚落民房漸漸地自遠而近,然後我們也就進了村了。

停車步入四條港漁村,村子口首先是一座拿督公廟,再往裡頭探去,才是在安南河岸邊搭板台建起房舍的村民聚落。吸引我來這河岸小村探看的,首先是聞得這裡一度存在著一所全國唯一的私立華小:當年為了讓超齡生繼續就學,四條港的培蒙小學在60年代沒接受改制,而延續其村社辦學的傳統,但後來在財政壓力之下停辦了;我們在村子裡閒逛的時候,也已見不到學校的當年舊跡了。

鄰近正午時分,水岸邊的小村生活還在繼續著,但村子裡的孩童,後來都得迎風趕雨地跨村上學了……

圖片說明──

1.村子口的平安宮,一座很有華人風味的拿督公小廟。

2.簡便的木板搭起來的走道,這就是村民串家走戶的路徑了。

3.背對河岸的人家,如果水位不是大肆上漲之時,屋外也就長出了一片綠,還有向陽綻放的葵花。

4.水上的房子,以及泊靠在渡頭的小艇。

5.有些鋪設得比較疏,而且看起來比較老舊的板條,讓人走在上面難免步步驚心。

2007126日,星期五,南洋商報,逍遙樂專刊,地頭蛇版專欄-1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74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