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美湖把世界遺忘……
2007/07/11 00:34:10瀏覽599|回應0|推薦3

杜忠全

檳島的島形呈方狀的,中部是山區,四面環海。島的四個海岬裡頭,東北角即島民所謂的舊關仔角,飄海而來的萊特船長在這裡登岸插旗,檳島開埠二百餘年的歷史,便以此為起點了。從舊關仔角沿北岸公路而行,路盡頭的西北角慕加角(Muka Head),島民一般喚作“世界的盡頭”(The End of the World);從舊關仔角往南,穿過原為鄉郊地帶現在的輕工業區之後抵達的,那是西南角的督茅(Batu Moung),人們也叫它“天涯海角”的。不管說的盡頭還是天涯或海角什麼的,其偏遠之意,都再明顯不過的了:

“那我們尾湖呢?”聽我這麼說了後,來自美湖村的人於是眨著眼睛問道:“尾湖不也是個海角嗎?”

“可你們偏就在世界之外,完全被喬治市的人們遺忘了,怎樣?”

如果是從市區前去美湖村(Gertak Sanggul),那麼,經過峇六拜(Bayan Lepas)市鎮之後就到公芭(Teluk Kumbar),然後你在公芭小鎮的三叉路口往左拐個彎,沿著一條直路直探其底蘊,過了水長村,美湖也就到了。檳島的地圖上標著美湖,但當地人都叫尾湖,我也說尾湖,美湖人於是受寵若驚,說:

“咦,以前唸書的時候,就連住公芭的同學都說不知道什麼美湖村的,你怎麼連尾湖都叫得出來了呢,神奇喔!

被遺忘在世界以外的,那西南角邊上的尾湖村,感覺就像一截盲腸那般,在大多數人的檳島版圖裡,它都不經意地被切除了。早些年留學時返鄉度歲,每年無出例外地都要邀約友伴一起環島周遊的;繞島環遊來到了這南海岸,在環島公路以外,每每我都要帶頭往這一截“盲腸”竄溜,到天涯海角的盡頭以外還更偏遠的地方倘佯一番,然後想像暫時被世界給遺忘的況味……

“這地方真是偏遠得鳥不生蛋的哩!”

許多個年頭在沒頭沒腦的忙碌生活裡悠晃過去了,山長水遠地再次來到美湖村,我存心故意地對美湖人說。

“鳥不生蛋的有時也會是個好地方的哩!”人類學出身的美湖人氏不卑不亢地回說:“偏就是那些坡底人會邊緣化人家啦……”

偏出發展的中心地區之外,有時也確實是個難得的好所在,我想,但沒給說出來。從沿著幾乎輪鞅絕跡卻涼蔭蔽日的美湖公路找去,忘了它的偏遠,卻直覺自己在往世界的缺口處逃竄!後來在村子裡四處蹓逛的當兒,那種讓自己從既定的生活步調裡出逃,讓緊緊圍困在周遭的時間與空間都悄然脫開,自己在世界之外,也在時間之外悠遊的自在與逍遙之感,都很充實地存在著。

那麼,在尾湖被世界遺忘,或者到尾湖把世界遺忘,正是它偏遠得好,誰,還會在意什麼中心還是邊緣的呢……

圖片說明──

1.日落西南角,美湖於是沐浴在一片金黃裡……

2.屋後是青青山脈,屋前是如茵的碧草,跨出大門則走進一片濤聲裡了,這種生活境地,對城市人而言簡直就是天堂。

3.美湖是華人漁村,不出海捕魚的時候,漁船一字排開地靠在岸邊載浮載沉的,誰說這不是一片景緻呢?

4.美湖村的漁船渡頭。

2007615日,旅遊達人專欄-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108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