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遊神──檳島的九皇齋會側記
2007/10/18 20:09:00瀏覽893|回應0|推薦2

杜忠全

島上的人,來到九月總要設法繞開街頭的熱鬧與堵塞,然後往人跡稀落的登高路徑走去;島外的人,每到九月總是鄉思特濃,總是分外惦念島上的節日……

農曆九月是島上的雨季,雨後的煙嵐總是繚繞在蒼翠的山頭撩人眼眉的;農曆九月是島上的登高季,從初一直至初九,孤身一人或成群結夥的,都歡迎你登高而去。可是,農曆九月也是島上的遊神季節,就在九月九這一天,那是九皇齋會高潮的街頭節目了。

檳島九月的九皇齋會,山上的人群是登高健行與虔誠進香各行其是的,街頭的熱鬧是臨時素食攤張掛而起的黃布招,斗姆宮裡則是香燭瀰漫又人頭鑽動的擁擠景象。來到了九月九,節日的高潮是在喬治市城區的街頭與海墘,茹素的人們身穿素服地列隊送駕,看熱鬧的人也在路旁湊合著廟會的氣氛。

九皇會的節日信仰,它的背景當然有經久承傳的重九節俗,當然有道教的北斗與斗姆崇拜,但是,在民間長期實踐的九皇齋會裡,更還有著人們說不清楚卻奉行不輟的多種實踐。

按道教的神學源流來說,九皇雖然是北斗星的人格神化,但我們向所承傳與經驗的九皇會,卻始自一般人不得參與的秘密引駕儀式;透過秘密儀式自海上引駕而來的九皇,其為天上(北斗)九皇與海上(亡明)九王的重疊身份,一直都兩相並存著。虔誠的信眾雖不一定鬧得清兩者的分際,卻依然把九月的廟會給張羅開來。到了九月初九的遊神,當中往往也有其他神明透過降童來為巡境的隊伍相偕助威──就如一般廟會的遊神那樣,但最後的送鑾駕儀式,卻依然要回到海邊,依然要讓那被香火供奉了十來日皇船,趁夜色往海上漂流而去。

九月的斗姆崇拜與茹素習俗,或許有著道教信仰的因素;信眾一律身著素服來送駕回鑾,這是明朝覆滅之後海外華人延續不輟的,其中一種對滿清王朝的軟抵抗姿勢?引駕送駕的秘密儀式,以及隨後嚴格限制閒雜人等進出的秘密內堂,那原是天地會在民俗信仰外衣底下的機密行動?九皇齋會之送皇船源自王爺信仰送瘟神的儀式?說南來老故事的老人家強調說,當年南來人是到了島上才初次參與類似的九皇會的……節日的熱鬧底下的這些疑問,就讓那些專候著季節前來考察的宗教學者來撥尋了呵。

檳島的九月遊神,有說那是從道教的北斗崇拜發展而來的,當年是南來先輩漂移海外時一種北望原鄉的民族意象;後來我們一度離開海島之後,九月裡見不到這些街頭與山頭的節日熱潮,卻反倒懷念起九月遊神的熱帶海島來。九月遊神,而今竟是熱帶島民的家鄉意象了嗎?

圖片說明──

1.花車前方的即擬在送駕回鑾時送走的皇船。

2.雖是九皇大帝一年一度巡境遊行,但隨同隊伍降童出行的卻多是一般俗神。

3.護送皇船巡境遊行的信眾。按說,北斗信仰原有的驅瘟與民俗的送瘟神有一定程度的結合。

4.遊行開始之前,為花車作最後的妥當裝置。

5.其中一輛民間神壇派出來為遊行助陣的花車。

6.神壇的理事一路護著乩童沿街遊行。

20071012日,星期五,南洋商報,遨遊天下專刊,旅遊達人版專欄-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htc&aid=130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