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線
2005/05/11 13:29:08瀏覽351|回應2|推薦7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每天都要在高速公路上來回奔馳三個多小時,久了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一開始因為趕時間,我總愛換線,看哪一條線速度快就切到哪一條去,可是沒多久就見原本塞住的那一條開始暢通,而剛剛好不容易擠進來的這一條卻開始塞車。又或者懶的換,固定走一條路,又老看到身旁的車一部接一部飛快的開過去。所以到最後,不管換線或不換線,我總是走在最慢的一條路上。

  好恨!我總是這樣悔恨,如果剛剛換過去...或者,如果再堅持一下...等等。

  慢慢的我發現,換線還是比不換線好些,可是不能躁進。

  首先必須觀察,前方整體狀況如何,如果大家都塞車,那麼保持在外線道路有時還比較快,因為總有人開出交流道,如果接連幾部車開出去,你的步伐就大大往前進了。

  接著,一旦決定要換線,看準了就得切過去,千萬別在兩條線道中間閃閃躲躲,這樣後方的車輛也不知道該讓還是不該讓,還容易引發車禍。

  最後,如果判斷錯誤換到一條最塞的路上,沒關係,轉回原跑道吧!

  這不就像換工作?有的人越換越好,有的人越換越糟,有的人則安於現況,按步就班往下走。

  怎麼樣才是最好的?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決定,重點是你準備好了沒?觀察的夠清楚嗎?時機準確嗎?有承認錯誤敢於回頭的勇氣嗎?

  沒有人可以保證換線之後一定是康莊大道,可是每一次轉換的冒險和可能發生的錯誤都是一項經驗的累積,即使最終還是走到回頭路上,可是這時的你也已經不是當初的你了。

  工作如此,愛情如此,人生也就是如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3448

 回應文章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作用
2005/05/21 14:43

我相信!但是心理作用,總覺得有動比沒動好,

雖然總是進一步退兩步....................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換線不會比較快
2005/05/13 22:20

哈哈!講一個題外話,這件事美國有人做過研究,結論是換線以平均來講,不會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