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必斬斷回憶
2013/08/29 10:38:40瀏覽1022|回應1|推薦29

剛剛看完電影「鐵娘子」。

柴契爾夫人晚年罹患老人癡呆症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導演和編劇巧妙的利用這一點,運用回憶,把柴契爾夫人一生的風波起伏穿插進去,而這之中最讓我有感觸的就是柴契爾夫人與其夫丹尼爾之間的互動。

其實在電影一開始,丹尼爾就已經是一個鬼魂,他的不時出現以及與柴契爾夫人間的對話,印證了柴契爾夫人因病而造成的幻聽、幻視。

其實許多老人癡呆患者都有相同的症狀,多數的醫生都會建議家屬,必須不斷的導正患者,讓他脫離幻境,回到現實。

與此相似的是,凡是勸慰亡者家屬的話語,其中也必然有一句是:「不要老是想著他,這樣他會因為捨不得你被你牽絆住,沒辦法往生極樂。」

對於以上兩個情況都經歷過的我來說,我衷心的建議是───不要聽那些人的話,不要輕言斬斷回憶。

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但卻無法讓一切都消失。

倘若那份回憶是好的,開心的,值得珍藏懷念的,為什麼要忘掉?

倘若老人失智患者,他的幻視幻聽是讓他開心的,能讓他脫離現實一切不快樂的事情的,那又為什麼硬要讓他回到現實?

醫學已經證明,依現階段所有的藥物跟治療方法,是無法治療腦萎縮而造成的老人失智症狀,相反的,在現實與幻境間不斷拔河,卻會造成病患與家屬之間無盡的挫折,憤怒,甚至最終失去耐心,到產生恨不得拋棄病患,或致之於死地的不正常心態,那麼,何不讓大家都快樂一點,就讓患者徜徉在幻境中又有何不可?

對於失去致親的人,即使過了一年、兩年,若他心中對亡者仍存有無盡的思念,只要不是恨,不是怨,而是歡笑,是溫暖的回憶,又何必擺出一付神聖崇高的姿態,硬要求他「不准再想」、「不准懷念」、「不可以再在心裡跟亡者說話」!

電影中有一段,柴契爾夫人為了不再被自己的幻覺搔擾,把屋裡所有能製造聲響的電器全部啟動,「如果不聽到你的聲音,就可以不再看到你,不看到你,就代表你已經死了,就代表我沒有因此而瘋狂。」

當片中柴契爾夫人用心聲說出這段話時,其中的悲傷和無奈深深打動了我,而她當時的表現,比起跟幻覺共餐,閒聊,竟顯得更加瘋狂!

前兩天我才跟朋友聊起,以前我以為緣份只存在於活著的人之間,可現在我卻覺得,不盡如此。已死之人,肉體雖不在了但是精神仍在,精神是存在活著的人心中,當你在心裡仍時常會不由自主的想起他時,就代表你跟他的緣份未盡;反之,一旦緣份盡了,你很自然的就會漸漸不再想起他,漸漸的習慣過一個人的日子。而在那天來臨之前,何必刻意斬斷?就盡情擁抱曾經在一起時的回憶,好好懷念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8264200

 回應文章

爸媽老友
2013/10/13 09:09
回憶怎能斬斷?所有的一切就只剩回憶了,多珍貴.最近在台高齡九十的大姐過世,家中老狗無處托,不能回去,豈止耿耿於懷,於是靠著回憶和大姐的過往一切,來彌補這個遺憾.也是靠著回憶,又回到當初和妳爸媽共事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