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2005/06/28 14:38:52瀏覽405|回應1|推薦12

做旅行社,有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要替客人做;有一堆漫無頭緒的事情要顧到。

對每一個客人,我們都儘量做到一視同仁。

同樣的事情,一天我們要重覆叮嚀好幾遍。

「您這張票只有半年有效喔!小心回程不要過期。」

「國內線開了票就不能改了,你確定要開票嗎?」

「航空公司的優惠截止日期是這個星期五,一定要在這之前開票喔,要不然價錢就要漲了。」

每天每天,我們重覆這些對自己來說多餘,對客人來說卻是唯一的知識。

只要客人問,上天下地我們也要想方法回答。

但是客人不問呢?

大部分我們還是會主動提醒的,只有一種人除外。

「唉呀!這些我都知道,我一天到晚出去,你不用擔心。」

「唉呀!我很清楚,這裡我都去過五次了,不過你要查來當做你自己的常識也好。」

面對這種人,我實在是不敢多嘴。說的多了,好像把他當孩子,會掃了他的面子。所以,恭維一下,早早打發掉。

但是要出問題的也是這種人。

他們最會說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這樣我可以換行程啊!」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這樣我可以不買這張票。」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我又不是非去不可。」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我只能按耐下快爆發的情緒,好好講,解釋清楚。

有些人還肯聽,至少讓我解釋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而且在最後常常會發現原來是他自己弄錯了,讓問題完滿的解決。

但是有人不肯聽!像機關槍一樣霹靂啪啦連環罵,好不容易逮到一個縫隙插進去試圖解釋,他也只聽的到一半,其餘又被他自己的口水淹沒了。

能怎麼辦?

當他說:「為什麼你不告訴我!」的時候,我其實很想問他:「你當初為什麼不問呢?」

自作主張,自作聰明,其實才是根本的原因。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這句話含了一把利刃,尖銳冷酷的捅過來,讓我的心鮮血蹦流。

如果可以,我也想這樣問:「為什麼你不告訴我!你是這樣一個無理取鬧,自作聰明,專斷獨行的一個客人,這樣我就可以不做你的生意,不賺你的錢,不用一大早就受莫名其妙的氣!」

我好想好想這樣咆哮回去。

但是不可以!

我只好把委曲往肚裡吞,當電話那一頭的分貝增高,當體內的壓力上昇,就從眼角化做汨汨的淚水緩緩滲出。

今天早上就是這樣。

我接下一個同事做了一半的東西,結果出了上述的問題。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我真的覺得夠了!於是我把電話轉給那個本想袖手旁觀的人。

自己的事自己解決!或許這個人是你的朋友,但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客人。

當然,他沒有辦法拒絕,燙手山芋還是得接。

也許我仍然算是幸運的,至少不需要揹完全的黑鍋。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

我告訴我自己,永遠永遠不要說這句話。

如果可以的話.....

因為每個人都有發問的權力,但是對方卻沒有一定要告知的義務。

我不告訴你!因為你放棄了你的權力,而我,自私的藏著自己小小的義務。

優先放棄的人,不可以事後反悔,更沒有資格指責對方!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20174

 回應文章

di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跟pig計較,免得被傳染變笨。
2005/09/11 01:33

是的,那樣的豬頭,有很多。

但人不要跟pig計較,免得被傳染變笨。

d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