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蘭與橙
2005/06/23 16:44:15瀏覽479|回應0|推薦12

  在台灣,每當春夏之交,就會看到一個個頭戴斗笠,身披布衣的中年太太,手持一個竹框,拈著一串串玉蘭在車陣中穿梭叫賣。

  在洛杉磯,約莫是差不多的時節,同樣也有小販駐立在繁忙道路的中央分隔島上,只不過他們推銷的是一袋袋金黃的橙,或者是赭紅的櫻桃。

  看著他們在豔陽下奔走,我卻從不曾搖下車窗,只是緊盯著紅綠燈,不敢讓視線飄移以免引來任何誤會。

  我不習慣在這樣的情境下購物。

  雖然知道他/她們也是為了家計,雖然瞭解這份工作的危險性其實不亞於飛身攀鷹架。

  但是,我就是無法搖下車窗,用鈔票換取那些人手上的商品。

  記得小時候,在公寓的窗外有一棵高聳的玉蘭花樹,每年花開時節,濃郁的花香就會被午後的風送進屋來。後來因為房屋改建,玉蘭樹被砍了,這才知道當年坐擁香氛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

  如今,幾乎每一家都有一株或兩株自種的柳橙,黃燦燦的果實掛在枝頭,這是最不顯眼的水果。再怎麼樣我也不會用一兩分鐘等待的間隙,慌張急忙的買下無法撿選的一袋橙。

  我看著手捧碩大橙子的墨西哥裔,回想台北酷暑街頭的玉蘭花小販。

  清甜的橙香和濃郁的玉蘭花香,在過往和現在的歲月裡包圍著我。

  我不知道更珍愛哪一個,但它們總是很有默契的,會在某些時刻遷動我的記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1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