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石港晨光帆影
2013/08/07 09:23:30瀏覽4753|回應2|推薦46

烏石港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是宜蘭地區僅次於蘇澳港的大型漁港,2013年6月23日「烏石漁港遊艇碼頭啟用」,使得烏石港的功能更加活化,對於促進地方發展與觀光深具意義。其實烏石港早期曾經是宜蘭地區的第一大港,依據「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方警區管理處」的資料:

「烏石漁港於西元1826年(道光六年)開始啟用,除傳統漁業功能外,深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烏石港的名稱由來,是緣自於港內的巨大黑色礁石,它曾是宜蘭的第一大港,清嘉慶年間,吳沙率眾入墾蘭陽,在今頭城設圍, 建立據點,吸引各地移民前來,位於頭城北端的烏石港,便成為宜蘭最大最重要的水路要津。當年清廷在此設有海關及砲台,以防止敵寇入侵。在其全盛時期,更有 河道直達頭城慶元宮及盧宅前的十三行,各類民生物資都由此進出,當年商船雲集的盛況,也為其嬴得了『石港春帆』的美稱。後來,1878年的一次洪水氾濫,大量泥沙的淤積,加上在1883年一艘美國大船的擱淺烏石港從此沒落,造成港口堵塞,烏石港即失去了功能,也影響了頭城的繁榮盛況,如今的烏石港只剩下三塊『烏石』在沼澤中供人憑弔。」

1991年烏石港重新整建後,原來荒蕪的烏石港舊港區,2010年10月「蘭陽博物館」在此開館,加上烏石港新建後外圍「外澳海灘遊憩區」的形成,以及北宜高速公路開通後所帶來的大量觀光人潮,烏石港儼然已成為宜蘭地區新興也是最重要的觀光勝地。

為了拍攝烏石港遊艇碼頭與日出,0806日清晨到達烏石港,0200時的烏石港區在滿天的星斗下顯得寧靜而安詳,隔著舊港區,在蘭陽博物館外先拍一張有水面倒影的「蘭陽博物館星軌圖」。

0400時轉往遊艇碼頭拍日出,新建的遊艇碼頭外有一條仿鯨魚龍骨的地標。

港區內有大大小小幾十艘遊艇,高高的帆船帷桿是最鮮明的標誌,新奇的是帷桿上雖然沒有掛上帆,但是水面倒影中卻有白色的「帆影」,細看才發現原來是路燈的倒影所形成的,真是頗為有趣。

0436時天空逐漸泛藍,東邊的地平線附近也逐漸變成紅色,港邊專程來攝影的影友也紛紛趕到,這裡已經是宜蘭地區近期最熱門的攝影景點。

第一次來到新建的遊艇碼頭,一切的景物感到暨陌生又熟悉,以往只能在影片中看到的國外高級遊艇碼頭,現在鮮活的出現在眼前,海島台灣的海上活動終於在此有了扎根的據點,對於我們這一代成長於戒嚴時期,長期處在海禁心裡狀態下的人而言,航向大海是多麼讓人嚮往的夢想呀。

天亮前天空有一絲絲薄雲,原來在夜空中看得不是很真切,但是被日出前來自海平面下的旭日光芒照射,立即變得紅通通的,配上藍藍的天與海面的倒影,這畫面真的是震撼人心。

趕在日出前徒步前往旁邊的海堤,一走上高高的堤頂,眼前整個畫面立即開闊了起來。

海堤上站滿了等待日出的遊客,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大家幾時才能再擁有如此的閒情,與心愛的家人或朋友相擁,靜靜的看著旭日從海面上昇起?這也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防波堤外就是有名的「外澳沙灘」,烏石港興建之後才逐漸形成的平直沙灘,已成為北部地區夏日最熱門的戲水、衝浪聖地。背後的小山頭上不但有觀海的「城堡咖啡」,更是飛行傘的起飛基地,所有的這些因素,都讓烏石港逐漸發展成為夏日最火紅的旅遊樂園。

清晨的外澳沙灘上,五顏六色的帳棚陽傘列陣以待,迎接這一天即將來到大批弄潮的人潮。

有了清晨的這一趟「烏石港驚奇之旅」,傍晚時分再度拉著愛妻來到烏石港,讓她也能親自體會烏石港的魅力。一進入港區,筆直的大道盡頭就是遊艇碼頭,龜山島戴著他典型的禮帽,由堤防後方探出頭來打招呼。

黃昏的碼頭天空,也有一絲紅雲漂浮著。

華燈初上時的碼頭,顯現與清晨不同的風情。

小型遊艇碼頭

黃昏時堤防外的海面上,衝浪客依然不捨的留在海面,專心的等待一波波浪潮的來臨。

烏石港快速的轉變,讓我對他刮目相看,下一回帶全家來玩水吧。

烏石港路線圖: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8099477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0:44

近日與親戚對談, 他提到烏石港, 我可沒有去過!  未料可藉由格主文章瞭解到此地, 真的感謝;

並祝福夏日平安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8-12 22:04 回覆:
預祝 您有一趟感性又難忘的蘭陽平原之旅,宜蘭有許多景點值得一遊。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09:39
美麗的攝影作品!堪稱經典!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8-12 22:04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