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橫108k楓紅谷下
2012/11/20 12:15:52瀏覽3642|回應4|推薦39

位於中橫108k大禹嶺附近的的楓紅谷,可以公路橋樑為界,分為上游河谷和下游河谷。上游溪谷因為興建了保護橋樑的攔砂壩,經過多年淤塞之後成為寬廣平坦的河道,也拉近了與周邊楓樹的高度差,所以觀賞楓紅時與在公園中欣賞人工種植的楓樹無異,可以輕鬆的穿梭在楓樹林下盡情的拍攝楓林之美。

相對的,下游溪谷因為沒有攔砂壩的緩衝,溪流向下切割的力道強,所以溪谷深邃、河道變化萬千、與周邊山坡上的楓樹林落差大,因此楓樹林彷彿高懸天際,想要欣賞下游楓樹的最佳位置,是由公路上向下俯瞰。

而且由公路下抵溪谷的落差大,又沒有開闢道路,想要下溪谷必須要攀繩而降,對一般人是有一些困難度的,所以絕大多數來108k賞楓的人,對於下游溪谷都只能是望谷興嘆,看看就好。

1115日上午11時興奮的拍完了上游溪谷的楓樹林之後,前晚一夜不曾閉眼的疲憊開始發作,只是想到下游溪谷還有許多未知的美景在等候我去發現,哪裡捨得就此離去。

順著橋頭一條不明顯的小徑下攀,陡峭的坡度確實不好走,好在有前人留下的一條繩索可以輔助,下抵溪谷底之後,眼前的景色與從公路上俯瞰顯然不同。

從谷底仰望高懸在山壁上的楓樹,襯著藍天為底色,火紅的楓葉更覺鮮豔。

溪底的水量稀少,大自然切割中的岩石顯得益發粗獷。

缺水太久,濕潤的巨石表面已經著生出碧綠的苔蘚。

其實,這就是下游溪谷攝影時與上游溪谷最大不同的特點:美麗的溪谷景觀。

黑亮的岩石、清緩的流水,配上豔紅的落葉、青翠的苔蘚,這就是下游溪谷的引人之處。

溪水切割出的水槽式溪谷

身處深邃溪谷中,只能仰望高懸天際的楓紅。

溪谷中處處美景

同一處地景,可以用廣角寬景獵影。

也可以中長景仰望

也可以俯拍

來到谷中處處都有可觀之處,讓人不由得放緩腳步,盡情的享受周邊的美景。

透過林梢射入谷中的陽光,點亮了幽暗的溪谷,讓各種顏色都鮮活了起來。

仰望天空中的楓葉太遠,那就欣賞飄落在水中的楓葉吧。

越往下游走,人跡越少,困難的地形顯然打消了多數人繼續下行的意願。

因為怕還在公路邊等候的同伴久候擔心,我不得不克制自己的貪心,回頭時更下游處已無人跡,是啊!該回頭了。

回程時,已經拍過的美景還是忍不住又加拍幾張,貪心呦!

1242時回到橋下,攀回橋頭前回頭再拍一張,心想:「美麗的下游楓紅谷,後會有期!」

這一篇記錄發表之後,許多攝影前輩看了可能又會發出哀鳴:「慘了,又一處攝影密境又淪陷了!」然而,美麗的風景本就該讓更多的國人共享,在上游拍楓葉時,我在被幾個攝影團包圍而無法專心拍照時,心裡雖然也有些感嘆,但是遇見那麼多的同好在此聚首,豈不是一種緣分?只希望大家能夠發揮攝影人應有的水準,相互禮讓、共創和諧的攝影環境之外,共同為維護美好的環境而盡心盡力,讓子孫也能夠永享如此美麗的大自然美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060843

 回應文章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粗坑溪
2012/11/24 23:08

小弟沒有 廣光兄 年長啦, 屬於五年級前半段的害羞

老家的溪流, 其下游與上游均已經有了 "早已經過多又還要更多" 的水泥建設 ( 水溝化, 攔沙與水泥護岸 ), 早就不再是昔日的樣貌, 只有罕無人煙的中段以及最上源溪域勉強還保有接近原本的樣子.

曾經想針對那條溪流寫個專篇(一路溯溪, 從最下游拍到上游,照片都拍好了), 又因為下筆會感覺沉重, 最後還是選擇遺忘, 別寫了 --- 雖然只要自己還有記憶能力, 就不可能會忘.

附上一張中游溪段的現在樣子, 該溪段兩岸都是陡峭的山坡地甚至於懸崖. ( 註: 可惜那裡沒有紅葉可以拍, 只是次生雜木林 )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1-02 00:12 回覆:

感謝您回饋的美圖

台灣處處偕美景,讓我嚮往。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名.
2012/11/22 06:19

記得199x 年首度申請 雅虎 帳號, 當時是用 "風之谷" 這個代號 (至今為止沒去變更過, 在別人的雅虎部落格回應時也是出現那個名字), 嗯, 那個年代沒拍過幾張紅葉 --- 最早年拍的紅色青楓葉片, 至今應該超過 27年了吧, 但是只有個位數的稀有照片.

山谷中也會吹到風, 因此亂取個名字, 小時候的小村莊 (總共八戶人家) 叫做粗坑, 因為距離幾十公尺下方就是一條溪流 (某條山區支流), 意謂巨石橫陳的小溪, 更遠一點還有兩條大一點的河流 (頭前溪上游的兩條主支流之一).

記憶中, 溪流附近沒多少棵楓樹, 反而比較懷念溪流裡面的巨大 鱸鰻, 手掌寬上斤重的溪石斑, 以及遍地可見的巨大 毛蟹...

環境變遷與破壞(不只是農藥污染, 還包括無數水泥工程建設), 那些記憶都已經是永不復見的歷史了....尤其是最近10~15年之內, 自然環境馬上就從天堂變成地獄.

楓之谷, 只是延用十幾年前的老名字, 多種了一棵樹而已.

許多照片, 自己都還沒貼, 卻先拿來送人...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1-24 21:17 回覆:

感謝您的美照。

看來 您應該也是四年級的同學吧?

小時候的物質環境雖然沒有現在好

但是,天然的自然環境卻永遠讓人難忘。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分.
2012/11/20 19:09

有藍天,有綠樹,有水潭,有溪流,有楓紅在水中的倒影...

身處這種地方, 還真的會不太想離開.

看了自己的舊照片, 好像心情又開始在漂浮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1-22 00:11 回覆:

美,美的沒話說!

原來你的筆名其來有自。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楓之戀.
2012/11/20 14:21

楓紅加上綠色樹林再加上藍天, 就是一百分.

如果能夠加上溪流, 變成150分.

如果能夠拍攝楓紅的水中倒影那種景觀, 是200分.

自己也差不多該找機會再去拍拍溪流與楓樹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2-11-20 17:18 回覆:

照 您的說法,108 k下游的景色絕對值200分。

山上遇到的那位朋友曾經說:下星期落葉多的時候才是下游拍攝的最佳時機。

所以最近幾天下了些小雨之後,應該是上108k攝影的最佳時機了。

預祝 您有個豐收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