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合歡山銀河季
2013/06/03 18:35:01瀏覽7613|回應2|推薦50

難以忘情去年夏天合歡山的銀河季在心靈中留下的悸動,在熱切的期盼之中,今年的夏季終於來到,熬過了梅雨季節的時晴時雨,是不是該上合歡山與銀河相會了?

查詢五月底銀河現身的時間大約是2130時,此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從計畫中的觀察點---合歡山主峰登山口---附近觀察銀河,大約是在22時左右可以從西南方的奇萊連峰到能高山的山脊線上浮現。可惜的是:計畫出發的0529日是農曆19日,月出時間是2234時,與銀河出現的時間只有一小時的時差,而且只缺了四分之一角的月亮,過亮的光線會影響銀河的觀測。但是好天氣難得,下一次好天氣不知是何時,因此決定還是如期出發吧。

0529日黃昏到達合歡山時剛好趕上看夕陽的時間,但是山頭上快速流動的雲層與不時瀰漫的霧雨,讓我們心頭蒙上陰影,該不會這麼倒楣吧?

1930時以後天色才完全暗下來,雲霧卻有越聚越多的趨勢,帶期了裝備按計畫出發,沿著合歡山主峰登山步道前行,來到預定拍攝銀河的第一觀景台,2130時雲霧是散了,但是高空的雲層遮蔽了大半的天空,銀河在哪裡呢?

眼看著離月亮現身的時間越來越近,高層雲卻毫無消散的跡象,失望中回到登山口,看來今夜的銀河是無緣了。2250時月亮爬上奇萊北峰的肩頭,一出場就氣勢萬千,在我的鏡頭裡居然出現了星芒,弄不清楚的人還會以為是「日出照」呢。在月光的照耀下,群星顯得黯淡無光,我只得不甘心的和0529日的銀河正式說:「再見!明天見。明天一定要來見!」

經過一天的等待,0530日的黃昏時依然是時晴時雨大霧籠罩,隔了一天,月亮延遲46分鐘出現,預計到2300時以後才會爬上山頭,重要的是農曆20日的月光,亮度會再減低一些,對觀察銀河有利。

在入夜後漫天的大霧中苦苦的等待,雲霧前一分鐘才剛消散一些,後一分鐘又大霧漫天,還夾雜著一陣陣的霧雨。不會這麼倒楣吧?我心想,連著兩天都看不到銀河?白天明明都是大晴天呀?怎麼晚上雲霧這麼大?

2230時還正在跟自己賭氣呢,幹嘛這麼急著趕上山來?連觀測時機也沒算好,顯得這麼不專業。大霧卻在此時悄悄的往下沈了,推開車窗向外張望,滿天的星星正向我眨眼。趕忙就在車子旁架好相機,拍下今年第一張銀河照。

照片中,雲霧像一條激流般的由東向西衝擊著奇萊主峰,激起了好高的水花,美麗的銀河就這麼斜倚在雲河之上,而地平線下的月亮等不急似的已經在發威,照亮了奇萊北峰的背影。這就是我期盼已久的「銀河初昇圖」。

隨著時間的移轉,銀河的角度逐漸抬昇,雲河與銀河默默相對,近處的雲霧還是不時的來攪局,將兩條「河」黏在一起。

瀰漫在「雲河」與「銀河」間的雲霧,被下方疾駛而過的大型車輛燈火照亮後,好像彩帶一般的繫緊了兩條河流。

滾滾「雲河」與清亮的「銀河」

不請自來的月娘,等不及的就要現身,來作媒的?還是來搶風采的!

匆匆趕往第一觀景台,黑暗中一人獨行在略嫌陡峭的山路上,短短幾百公尺也讓人氣喘吁吁,因為得趕在月娘發威前拍下壯麗的銀河照。

拍照的過程中不但雲霧不時的來攪局,高達90度的濕氣總是讓相機好像剛從水裡撈起來似的,鏡頭上的凝結的露水更是擦都擦不完。

喜歡以第一觀景台當前景,初昇的斜射月光照亮了觀景台的階梯,將銀河的氣勢完全強化起來。

拍到1250時,月亮已經高掛,整個地景都被照亮了,用魚眼鏡頭拍下大半個銀河,顯得銀河更有氣勢。

照片中不時飄過的雲朵,被右下方清境、埔里方向的燈火照亮。明亮的月光又照亮了地景,會讓看相片的人錯將黑夜當白天。

加強濃郁度後的銀河,在藍天中更為瑰麗。

拍到0130時,月亮更亮了、雲河更淡了、人也更累了,該是與美麗的銀河說再見的時候了。

會這麼累的原因,是因為我總是貪心的多帶了一台相機,以縮時攝影的方式全程記錄下銀河的移動,也因此讓我在兩台相機間來回奔波,忙著擦拭結露的鏡頭。請大家欣賞我辛苦拍攝的縮時攝影成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714002

 回應文章

小瑋與小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13/06/30 18:39

好漂亮...想請教你拍 銀河的方法??

怎麼拍的呢??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7-01 21:14 回覆:

我拍銀河的一組數據提供您參考:

16-35mm f2.8 iso800 15秒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Things in the World
2013/06/06 06:31

Photo: The Stair to Galaxy, Taiwan. 

Credits -  Vincent Ting


現在才知道這張 Amazing Things in the World 的照片是從合歡山來的。
廣光(tj28wang) 於 2013-06-09 22:22 回覆:
謝謝 您提供的美麗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