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勝溪溪底楓紅
2013/12/22 09:37:34瀏覽8515|回應1|推薦36

「有勝溪」發源於台中市與宜蘭縣交界的「思源埡口」一帶山林,開車從宜蘭經台七甲公路來此,經過南山村後公路就沿著蘭陽溪上游的陡峭峽谷一路爬高,翻上思源埡口所在的山脊後眼前景物丕變,此處平坦開闊的地形就是由有勝溪所侵蝕而成的通谷。

有勝溪由思源埡口一路蜿蜒向西,流經武陵農場後與七家灣溪會合,成為大甲溪的上游河道,台七甲線就是沿著這一段河道通往梨山地區。每年進入秋季之後沿途的楓葉紛紛轉紅,成為一段美不勝收的楓紅大道。

想要更深入的觀賞這一段路旁的楓紅,從道路上俯瞰是難以盡觀全貌的,需要停下車來、穿上雨鞋,直接踏進有勝溪冰冷的溪水中。

以仰角的方式看楓葉,又是另一種體會。

今年11月中旬為了賞楓專程走了一趟有勝溪,雖然因為心急來得早了些,有勝溪的楓紅期尚未開始,但是清淺蜿蜒的河道上仍然處處有驚喜。

長滿翠綠青苔的岩石溪岸,配著緩緩流過的溪水,加上透過林稍的陽光,構成一幅幅美麗的溪岸景色。

上午9點鐘之後,陽光灑進深邃的溪谷中,山谷中的顏色頓時鮮豔起來。

沿溪而行,每一處轉角都有意外的驚喜。

清澈淺緩的河道上,散落著一朵朵的嫣紅。

漫步向前,不時可以抬頭仰望透過楓紅的藍天。

悠閒的走在溪谷中,細細品味沿途的風景之美,與往常從車窗中的匆忙一瞥,有迥然不同的風貌。

靠近武陵農場前的河道上,不時出現專程來賞楓的同好,顯然內行賞景人還真多。

今年的寒流來得稍晚,楓紅的狀況並不是很理想,所以時至11月中旬時還只紅了一成。

山林裡還有許多尚未轉紅的楓樹,可以想像當楓樹全紅時映著藍天白雲的美景。

只有從溪底才看得到的小瀑布,青翠的岩壁上掛著點點飄落的楓紅。

美麗的溪岸,誘人更深入的探險。

有勝溪在武陵農場內的「迎賓橋」與左側的七家灣溪匯流,橋頭上那一株豔紅的楓樹每年轉紅時,就標誌著有勝溪楓紅季節的來到。

後記:這一篇文稿存在電腦裡,拖了一個多月才終於整理出來,雖然發表的時機上晚了些,今年有勝溪的楓紅時節已過,但有興趣前往觀賞楓紅的朋友們,仍然可以作為明年的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063479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2 10:58

空谷幽情.世間少有.人間仙境.一睹美景.心曠神怡.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2-14 11:00 回覆:

謝謝賞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