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基隆港黑鳶獵食秀
2011/12/25 09:02:12瀏覽3639|回應3|推薦37
多年前宜蘭的天空老鷹還很多,我對老鷹最早的記憶就是一聽到老鷹的叫聲,斜對門的老奶奶就急忙把圈養的雞群趕進家門,所以「老鷹會抓小雞」是我童年的認知,雖然我從來也沒有看過。對於哭鬧不休的小寶寶,大人會恐嚇說:「老鷹來了!再哭被老鷹聽到,就會來把你抓去吃掉!」

進些年老鷹的數量少了,偶耳在爬郊山時聽到老鷹的叫聲,都會停下腳步向天空努力的蒐尋,有時候也會在山徑上看到一地的鳥羽毛,聽別人說那是老鷹抓到小鳥剝除羽毛進食後所留下的,總而言之,老鷹對我而言是很親切又很遙遠的動物。

去年買了一隻100-400mm的長鏡頭,用意是在山上拍花之時如果遇到美麗的小鳥,也可順便拍一下,但是因為不是拍鳥專用的鏡頭,效果當然比不上拍鳥的定焦鏡,但我只求能拍到就很高興了。一年來也拍到不少的山鳥,唯獨對高飛的老鷹,一直可望卻不可及。

前幾天在聯合報上看到「基隆港黑鳶」的報導,才知道黑鳶就是老鷹,在基隆港區有一大群的老鷹定居,每天都在港區上空上演「黑鳶海面獵食秀」。因為下雨一直窩在家中快要發霉的我,終於找到出門的好理由,不顧雨還一直下著,拉著內人就出門直奔基隆。

還沒下高速公路,就看到港區上方有一群黑點在飛舞,錯不了!那就是我今天的主角「黑鳶」。

港區靠車站這一端,新建了一個寬廣的「海洋廣場」,成為望海、觀鳥的理想地點,今天冷風過境加上飄著雨,居然一個遊人也沒有,還好黑鳶沒有缺席。

黑鳶從出海口的外木山方向飛來,順著東北季風一路滑翔而來,一個翻身就來到了眼前的海面。

遨翔在港區的黑鳶身影,配上文化中心跨年演唱會的巨型海報,真是奇異的畫面。

黑鳶的飛翔技巧奇佳,乘著海風在港區上空飛舞翻騰,好像全不費力氣,想要跟上他們的身影,還要對上焦,可真是一門高深的技巧。我原先還把相機架在腳架上,卻根本追不上他們的身影,最後乾脆手持採取「立射姿勢」,把軍中學的步槍射擊技巧全用上了:瞄準、停止呼吸、摳扳機,一陣陣瘋狂的掃射,兩張16G 的磁片沒多久就用完了,腰酸、背痛、雙臂更是累得快要抬不起來了,拍的既緊張、刺激、又過癮,回來看看成果卻沒幾張可用的。當然我可以自我安慰的推說是因為天雨、光線不佳.........但是真正的原因是經驗不足。

黑鳶獵食秀最刺激的就是當他從空發現水面目標之後,從空中一個翻身就衝上水面,眼睛緊盯著目標,雙爪蓄勢待發:

就像棒球賽的滑壘一般,雙爪直直的抓向目標,

百分之一秒的一瞬間,雙爪一接觸水面抓住目標之後,一個彈跳立刻起飛,不像魚鷹會沈入水中,黑鳶以「蜻蜓點水姿勢」輕盈的劃過水面。

立即展翅高飛,那種高超的飛行技巧,真是讓人嘆為觀止,我所使用的相機雖然連拍速度高達每秒鐘7.8張,但卻往往還是無法精準的抓住那電光石火的一瞬間。

這一張更接近水面一些,那身影是力與美的化身。

黑鳶是雜食性猛禽,所以也是標準的機會主義者,抓住什麼吃什麼,聽說港區吸引他的是由魚市場排出廢水中夾雜的下雜魚、魚內臟,我甚至拍到黑鳶由水中撈起一隻鴿子的畫面,把他做成動畫:

基隆港交通方便,賞鳥的場地又寬大舒適,最重要的是黑鳶超捧場,連冷風過境下雨的日子也不缺席,只要有相機,管他鏡頭是長是短都可以拍的很盡興。這一次與黑鳶的近距離接觸,終於目睹了「老鷹抓小雞」的畫面,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962517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獵食
2011/12/28 11:02
好俐落的表演,帥氣極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2-28 12:08 回覆:
的確,
猛禽類的黑鳶
生來就有一股霸氣!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美
2011/12/26 19:32
這幾張黑鳶的照片,是視覺的極致,
每看一眼,都是無盡的享受
抓得好!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2-28 08:36 回覆:
謝謝 您的賞圖!
能夠近距離觀察猛禽這還是第一次,
緊張加上興奮的心情真是難以形容,
亂槍打鳥之下還能夠有幾張能看的,
只能說是運氣好,黑鳶太捧場了!

Mo M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姿態
2011/12/25 19:06

我那天再麟趾山也看見老鷹在空中飛翔

拍鳥我沒鏡頭也不會拍 只能望之興嘆 好漂亮的飛翔喔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2-25 22:59 回覆:
我不是專業的「鳥人」
拍黑鳶這種猛禽也是第一次
能夠拍到幾張還能看相片的原因
是:黑鳶實在是太捧場了!

天氣好時找機會還要再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