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湖大山帝雉驚鴻記
2011/06/05 08:53:19瀏覽2646|回應1|推薦23

一般人對帝雉的印象大多是:「帝雉?不就是一千元鈔票上的大雞嗎!」

在第一次與帝雉狹路相逢前,那也就是我對帝雉的印象。

97年5月好不容易連哄帶騙的,終於讓我家的女王答應一起上南湖大山欣賞南湖杜鵑盛開的美景,無奈天候不佳,第一天好不容易在風雨中來到雲陵山莊,從南湖大山下山的山友好心的勸告:五岩峰天候太差,冷雨加上強風很難強渡,他們就在強渡五岩峰時吃足了苦頭。

基於隊上大多是老弱殘兵,領隊最後決定第二天輕裝上南湖北山。在風雨中登上南湖北山卻什麼都看不到,女王甚至連審馬陣草原長什麼樣都沒看清楚。

既然無法上南湖大山,家中還有老、小需要照顧,無法像其他隊員一樣繼續留在雲陵山屋中逍遙,第三天請示領隊後,夫妻兩脫隊提前下撤。

風雨中的登山小徑沒有碰到其他的登山客,顯得格外的安靜與淒美,走過多加屯山時,忽然小徑上一叢會移動的色塊吸引了我的注意,雖然第一次見面我卻能下意識的喊出「帝雉」,走在身後的女王棲身向前問到「在哪裡?」就在那一瞬間帝雉一縮身就鑽進路旁的草叢中去了,留下錯愕的我,苦苦的解釋我沒有眼花,我的的確確看到帝雉了。

噯,這帝雉也太不給面子了,害我不淺。


99年6月,是我第四回上南湖大山,心滿意足的拍到了「奇萊奇普鞋蘭」後,直接從南湖山屋殺回登山口。

原本豔陽高照的天氣,在雲陵山莊吃完午飯之後,蘭陽溪方向飄來了滾滾雲濤,過了木桿鞍部之後,伴隨著隆隆的雷聲居然下起了霧雨,無奈的穿上雨衣雨褲,不僅將單眼相機層層打包後裝入大背包中防雨,甚至連傻瓜相機都一起打包,因為我想這樣的天候路上是沒有機會照相的。還是專心的趕路吧,否則天黑之前是無法到達登山口的。

才下沒多久的雨,登山小徑就泥濘不堪,我小心翼翼的走著以防滑倒,就在通過了往多加屯山的小岔路口後,小徑上出現了一個黑點,而且還會動。定睛一看可不得了了,拿不就是兩年前害我很慘的「帝雉」嗎?只是這會兒他悠閒的在山徑上散著步,我前進一步他也往前走一段,還不時的回頭偷喵我。

怎麼辦?不趁機拍幾張相片回家向女王證明更待何時?只是我的相機都在背包裡,我放下背包還沒拿出相機呢,他又跟上次一樣又搞失蹤,那我不就白搭了?遲疑間,帝雉看我沒繼續前進,居然開始啄食了。

「跟他拼了!」

匆忙的放下背包,把放在最外層的傻瓜相機抽出來,其間連看都不敢再看帝雉一眼,深怕這一看他就躲進草叢中去了。拿出相機才抬頭,嘿!他果然不見了。

匆匆追向前去,拐了一個彎,居然他又出現在路上。

照了幾張,看他一副悠閒自在的樣,顯然不會再躲藏了,既然已經有幾張相片作本錢了,我再賭大的。

回頭跑回背包處,把單眼相機拿出來,顧不得機身上裝的只是短鏡頭變焦鏡,拿了就回頭跑,嘿嘿,這一回他居然還在。只是我一靠近,他就往前走,始終和我保持一段距離。

走在霧中的帝雉,使我明瞭「霧中的王者」這一稱號的原來。

看看他完全不想離開的態勢,我把心一橫,換長鏡頭去!此時再不用長鏡頭,就枉費我辛苦的把他揹上山來。
重新裝上「大白」,把焦聚拉到400,一瞄之下居然「爆框」!

將拉遠一些,重新調整焦聚,

唉!怎麼老是拿背部對著我,回頭!回頭!

果真他停下來,回頭看了我一眼,我及時拍下一張,沒想到一轉眼,他就消失在草叢中。

緊張的審視拍到的相片,因為是手持相機拍攝,在過度興奮下,好些相片都不清楚。與那些拍鳥的高手相較,這幾張相片或許都上不了檯面,但我卻覺得滿足了。

「往南湖大山的路上有帝雉喔!」

請大家告訴大家:嚴禁喧嘩、放慢腳步,尤其是在下霧雨的時候,或許您也能見到千元大鈔上的「帝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259529

 回應文章

雲海(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w,好幸運啊!
2011/06/05 11:19
雲海曾在北插回程路上見到藍腹鷳,一樣是下雨天,相機還來不及拿出,就眼睜睜地見它跳入旁邊草叢。

那一幕景像至今難忘呢!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6-05 15:42 回覆:
是啊!山路上經常都有意外的驚喜。
這就是登山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祝您:端午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