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山休閒農業區朱鸝育雛劫
2012/06/23 09:41:58瀏覽2985|回應2|推薦40

中山休閒農業區」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冬山河的上游,也是中央山脈最北端的起點,區域內有名的景點包含仁山苗圃、中山瀑布、道教總壇三清宮、香格里拉農場等,還有許多條的登山步道、露營區、民宿等旅遊設施,近年因為國道5號通車外來的旅客大增,已經成為宜蘭縣境最成功的社區總體營造範例之一。

中山休閒農業區內地形以海拔300公尺以下的丘陵山坡地為主,河谷地形為輔,境內林木蒼翠吸引大量的野生動物,所以成為宜蘭地區重要的賞鳥地點。

0617日廣光一家人追隨宜蘭社區大學生態班呂老師到三星月眉地區觀賞八色鳥,但可能是因為人數眾多使得八色鳥不敢露面,妻小不耐等候下只好向老師告假早退,呂老師熱心的提示下一個觀察點在中山休閒農業區附近,「聽說有朱鸝育雛喔!」

於是我們一家人先轉進到中山休閒農業區,到達老師提示的位置,果然看見公路旁的一片空地上一大群「巨砲」整齊的放列在一棵「大葉欖仁」樹下,我們停車之後湊在旁邊觀察。

高大的大葉欖仁樹叢中,朱鸝夫婦所營造的鳥巢懸在離地不到三公尺的一隻橫枝幹上,用望遠鏡觀察時看見鳥巢中一隻小傢伙張大了嘴朝向天空,卻一動也不動的睡著了,我家女王一見就笑彎了腰,直稱:「好可愛!」

一陣風吹來,鳥巢隨著風勢上下搖動,像極了舒適的搖籃,忽然間又冒出了兩個小腦袋,「三隻!」有人喊。

「下面還有一隻,四隻!」現場的相機快門,又是一陣掃射聲。

忽然見四隻小腦袋筆直的伸向天空,還張大嘴激動的晃動著,原來是公鳥回來了。

公鳥很有順序的將嘴中的食物送到每一張大嘴中,臨離開之前公鳥還將巢中小鳥的排泄物銜走。

回家後在網路上查出:朱鸝學名 Oriolous traillii,屬黃鸝科,俗名紅鶯、緋衣、大緋鳥,體長25公分,雄鳥紅黑兩色分明,頭、頸、喉、上胸及翼黑色,其餘背至尾羽、胸及腹為鮮紅色,雌鳥則體背及胸側紅褐色,腹部淺褐色有暗褐色縱斑,其餘部位同雄鳥。

朱鸝喜歡棲在息低海拔丘陵地的闊樹林地帶,數量非常稀少而不易見,有時與小卷尾、灰喉山椒鳥混群,為法定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食性為雜食性。

公鳥離開後不久,母鳥接著趕回來繼續餵養那四張好像永遠都餵不飽的大嘴。因為我到得晚,有利的位置都被佔滿了,從我攝影的角度朱鸝巢被大欖仁樹葉遮去了大半,縱使是這樣我也覺得很滿足了,因為每次在山林間見到朱鸝都是驚鴻一瞥,能夠在這麼近的距離觀察到這麼美麗的朱鸝育雛,機會真的是很難得。而現場的鳥友相機腳架井然有序的排列,刻意與鳥巢保持距離以免驚嚇鳥兒的自律,都讓我覺得台灣的生態保育觀念有了進步。

就在我在現場的半個小時之內,看見公鳥、母鳥輪流回到巢中餵養小鳥。我們後來觀察到母鳥將嘴中攜回的食物餵養完畢之後,不會在巢上停留以免洩漏鳥巢的位置,然後飛到旁邊一顆樹上等待並保持警戒,一直到公鳥飛回來之後,她才飛離開去尋找食物。

趁著親鳥餵食的間隙,我與旁邊台北來的那群鳥友攀談,他們對這一窩雛鳥的安危十分憂慮,認為築巢在這麼明顯的位置,很容易被抓鳥的人偷走,因為朱鸝的身價不凡,「你們在地人應該組織一隻巡守隊,不然今天晚上就會被人整枝連巢一起剪走了!」我聽了覺得很訝異,現在還有人這麼囂張的偷鳥巢嗎?況且偷回去養的活嗎?我懷疑的問,現場鳥友七嘴八舌的談論他們過去親身遇見或聽聞的經歷,聽完讓我直搖頭。

「明、後天聽說就有颱風要來呢,這個朱鸝巢的位置只怕很難渡過颱風的考驗!」有人補了這麼一句。

利用這一段在現場的時間,我除了拍照之外還錄了幾段影片,看見兩隻親鳥忙碌的進出,為了填飽那幾隻雛鳥的嘴而忙碌,再想到他們即將面臨的惡劣環境,心中開始擔憂起來。

回到家之後看氣象預報,得知輕度颱風周一晚間就會進入台灣海峽,可以預見將帶來風雨,內心還祈禱著希望風雨不要太大,讓那窩朱鸝雛鳥能平安長大。

星期一早上打開電腦,就看到鳥友間傳遞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朱鸝又被抓走了。

內容是這樣寫的:「六個人打算今晚輪班顧鳥巢到天亮,雖然明知顧的了今晚也顧不了明晚,但至少可以讓抓鳥人知道有人在顧多少有警愓作用,八點左右聽到夜鷹在叫,想去繞繞看,沒多久又折返现場,害了了,朱鸝的巢連枝整個被剪走,原來有人一直在注意我們的行踪了,守巢失败眞是無奈。」

看到這一則消息,才知道前一天鳥友們所談論的那一些情況與憂慮是真的,真的就有這樣的抓鳥人,處心積慮的想要偷走朱鸝的巢,完全不顧慮法律的制裁,更別提失去雛鳥後朱鸝夫妻的感受了。

網路上鳥友討論的熱烈,大家對這一件偷巢的事件都義憤填膺,我對這件事的反應從初期的震驚,然後是難過,未來如何防止類似的事件再發生呢?我覺得這是我及愛鳥的朋友們共同需要去深思的問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565010

 回應文章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態保護
2012/06/25 09:53
看到這則消息真令人難過, 朱鸝鳥保護不了自己的巢及小雛鳥,更突顯國人缺乏保育觀念的問題,愛牠應該要保護牠才對。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28 16:48 回覆:

這是多元社會的必然情況,

只是希望隨著教育的普及能夠減少發生次數。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防類似事件再發生
2012/06/23 15:23

守口如瓶 網路上眼線太多

鳥仔搜索 過一陣子 雛鳥一定現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28 16:47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

希望透過教育,傷害大自然運行的事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