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腐化在山林裡的天燈與願望
2011/10/06 08:53:34瀏覽1652|回應2|推薦25
說到放天燈,國人很自然的就會想起「天燈的故鄉」平溪,不只每年元宵節前後的天燈節活動為平溪帶來大批的觀光人潮,平日走訪平溪時就連大白天也可見放天燈的人群,每一盞天燈上畫滿了眾人的希望與祝福,在歡笑聲中,天燈在山谷中緩緩的升空,帶著眾人滿滿的期望,彷彿天燈飛得越高、越遠,就越能將希望上達天聽。

或許放天燈的人曾想過,天燈最後會飛往何處?答案當然不會是「天庭」!

這個暑假起先是為了「小毛氈台」,後來是因為「鹿子豔紅百合」,我迷上了平溪的山林步道,一有空閒就往平溪跑,孝子山、慈母嶺、鋒頭尖都走遍了,見識了平溪山區許多珍貴的野花,但是見到更多的卻是高掛在山頭上、樹林間、小溪畔,甚至道路旁的天燈遺骸。

當初每一個天燈上都畫滿著(揹負著)放天燈人們的心願與祝福,如今卻無言的承受著日曬雨林,然後腐爛在山林裡,醜化了原本美麗的大地。

上面這一幅天燈殘破的景象,是0930日我在「東勢格古道」入口不到300公尺的路邊拍攝到的,天燈上依稀看得出來字跡,一個高度140cm的天燈落在地上就是一個超大型的垃圾,依腐化的程度看落在此地超過一個月以上。

倡導施放天燈的協會信誓旦旦的說:天燈竹製底座可以回收再利用,因此地方居民會拾取回收(據說回收燈座每個7元),因此不會有天燈污染山林的情形。但是以這一個路旁的天燈殘骸而言,顯然未被回收清除,甚至還有一個可能:底座確實已經被回收,但燈體卻被棄置原地。

上面這一張圖更可以看清楚腐化的天燈的位置,就在登山步道與與美麗的溪流之間。

一趟東勢格古道走不到三分之一,路旁可見的天燈遺骸就多達10多件,讓人覺得大煞風景。

回程在平溪國中前的停車場看見剛豎立起來的告示牌,書明天燈施放的規定與區域,可見地方政府已經開始重視天燈施放所帶來的種種問題。

鼓勵民眾協助清除施放過後的天燈,不妨比照台北市垃圾清潔費隨袋徵收的方式,規定每一盞天燈售出時附加50元的清潔費,回收天燈時需要將整個天燈送往清潔隊繳交才發給獎金,如此或許能夠兼顧地方觀光發展,解決天燈污染的問題。

望著照片上那一盞天燈的殘骸,我一直想知道:放那盞天燈的朋友們如果能看見他親手精心繪製的天燈,原本載負著他的希望與祝福,最後卻隨著天燈腐爛在山林裡,讓路人經過時縐起眉頭,甚至在心底抱怨兩句,他還會再來放天燈嗎?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708046

 回應文章

人生苦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不了天堂的天燈,改用心靈天燈吧。。
2011/10/09 18:59
上不了天堂的天燈,改用心靈天燈吧。。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0-11 00:14 回覆:
心誠則靈!
謝謝 您的回應。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天燈
2011/10/09 11:35
放氣球也是大污染.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0-11 00:12 回覆:
是啊!
飛上天的最後都會回到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