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之旅 4 》綠島印象
2011/08/27 10:25:16瀏覽1862|回應4|推薦33
100.0817.1330在喧鬧中背著背包離開富岡漁港碼頭,回首我從綠島回來所搭乘的「綠島之星」號,許多人正陸續下船,更多的人擁擠在碼頭上準備上船,在正午炙熱的豔陽下,兩天一夜的綠島之旅劃上句點。

16日0930時從富岡上船前往路綠島,到17日下船回到富岡,前後不到30個小時,綠島給我留下的印象,就像是下面這一張圖片,簡單的說就是一個「藍」。

綠島古稱「火燒島」的烈日威力,在暑期的八月讓我們真實的見識到了,原本在家中參考各路英雄好漢綠島遊記所擬訂的「綠島兩日旅遊計畫」,執行時全部變了樣,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婆的一句話:「太陽太大,不去了!」

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只有傍晚的浮潛算是成功執行,除了留下美好的回憶,並且為下一次來綠島的潛水留下伏筆。至於晚上的夜遊,除了在民宿老闆的介紹下見識到了保育類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至於夜訪梅花鹿,全島每日幾千名遊客騎著摩托車,全部都拿著手電筒亂在荒野裡找梅花鹿,想也知道結果當然是「沒花鹿!

只有白天在名產店門口看到這隻飼養的梅花鹿,用來證明他們店裡賣的比牛肉乾貴上幾倍的鹿肉乾是真貨?

第二天早上趁著太陽還未發威,總算得以走馬看花的來了一趟環島之旅。前一天夜遊是順時針方向環島,白天就逆時針方向繞一圈。

先由「綠島資訊服務網」下載的這一張綠島觀光地圖來認識綠島的地形。

還有一些綠島的基本資料可供參考:

綠島舊稱火山島,雞心嶼與青仔嶼,外圍成不正整四角形,全島丘陵縱橫,坡度30%以上之土地約佔60%。最高點火燒山(281公尺)、阿眉山(276公尺)居於島之中部。 本區為菲律賓海板塊前緣之火山島,熱帶之北限,有台灣最典型的熱帶雨林與珊瑚礁生態。又是歐亞大陸與南洋群島生物區系的交匯過渡帶,蘊育出特殊的生態相與諸多特有種、珍稀種生物。

本島為一矩形之火山島,四周海岸為裾狀珊瑚礁所圍繞,潮線以下全無沙灘。入 陸則層巒深谷,臨海之地,僅在西北區有沖積之帶狀平地外,餘均為起伏不平之丘陵,環島台地多在五十公尺以上,宛如一座突出海面之岩堡。三峰環拱之東北那構成一小平原,為全島最主要之耕地,南那峰巒聳峙,斷崖峭壁,狀極險峻,西北那逐漸傾斜,為沖積之帶狀平原海灣。本島海岸狀況不一,西海岸為一海灣,西南隅 為砂質堆積平地,東南方則多海崖。

我們的環島之旅從位於旅客服務中心前的民宿出發,經過了南寮漁港後,路旁有一個「石朗浮潛區」,幾隊人馬正要下水,原來綠島的浮潛區不只一處,每一處浮潛區的最大特色是都有一條水泥棧道通向海面,方便旅客走過銳利的珊瑚礁區,直接到達海面浮潛。

看到別人下海浮潛,心裡仍然十分的羨慕,來綠島浮潛一次實在難以過癮。

總覺得綠島的海水特別的藍,而且海水乾淨因此特別的有通透感。

經過幾個海蝕洞穴,公路由洞穴中穿出頗為壯觀。

有名的朝日溫泉,泡溫泉看日出的計畫,因為早上爬不起床當然就留待下次再來了。

接下來從朝日溫泉到柚子湖這一段位於綠島東方的海灣,是環島風景的精華區,昨夜夜遊經過這一段時,因為視線不良,只覺得夜路好長好長沒什麼意思,白天來時才感到驚豔。

斷崖下的孔子岩,我倒覺得像「關公岩」。

「小長城步道」的終點有兩座位於峰頂的涼亭。

步道隨著山脊線起伏,還真有些像長城。

登上最高處的涼亭,環視周邊海景覺得海水特別的藍,前方岬角,蹲伏於水上的是哈吧狗,躺臥的則是睡美人

涼亭正下方是垂直的斷崖,斷崖下的海水很深,在陽光的照耀下呈現透明的感覺,好特別、好美。在涼亭裡吹著清涼的海風,環視360度美景,就賴在涼亭裡不想走了,放鬆的心開始胡思亂想:如果有高台跳水的技能,從此一躍而下,那畫面將是何等的驚險與壯觀;由如果有一張滑翔翼,由此迎風飛翔.......

回到昨日浮潛的柴口浮潛區,遠處台灣的中央山脈稱托出燈塔的潔白與挺拔。昨日浮潛時在水中拍的太盡興,耗盡了最後一絲電量後,抬頭才發現燈塔映著夕陽餘暉的美景,下次來記得這個角度拍夕陽最美。

環島旅程最後回到綠島機場路口,感覺進出的人車稀少,住在機場旁兩天來幾乎沒有聽到過飛機引擎聲,可能是坐飛機的人不多吧。下次來綠島可以坐飛機來,感受不一樣的旅程。

兩個半天加一夜的綠島之旅,在只有一條環島公路沒有迷路之虞的綠島,顯然也只夠走馬看花。初到時加滿的機車油箱,環島兩圈也只用了一半的油,第二天的環島旅程中「下次來綠島......」幾乎成了口頭禪,顯然一家四口對綠島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或許很快的就能實現這個願望。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前一篇:綠島浮潛記
後一篇:七星潭之晨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581840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1/08/30 17:16

每每看到您的照片及細訴 都好感動喔!

怎說?取景憂導覽詳細  謝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30 22:41 回覆:
謝謝 您的美言
網友的支持是我繼續拍下去的動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1/08/28 11:07

綠島風光好美.....

還沒去過...找機會去走走...

感謝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28 21:34 回覆:
祝 您早日完成心願!

謝謝來訪。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飼養的梅花鹿好可憐
2011/08/28 01:01
那片藍真吸引人,不輸東澳浮潛勝地大堡礁!
綠島也在我意欲尋訪的名單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28 08:13 回覆:
綠島的海中世界確實值得一遊
預祝 您順利成行。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美
2011/08/27 14:05

浮潛區的水

真是清澈無比

好想下去游一游

不過看到梅花鹿被綁著

心裡一陣難受

沒想到店裡還賣鹿肉乾

真是大煞風景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28 00:37 回覆:
商人的宣傳手法,讓人頗不以為然,咱家小妹直嘆小鹿好可憐。
如同您說的,綠島的海水真的是太清澈了,讓人記憶深刻。
浮潛是綠島行最主要的行程,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