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制的媽媽
2012/02/29 17:30:46瀏覽680|回應8|推薦61

 

 

有一次正在和二姐講電話時,米亞遞來一張紙條(因為大人講話時小孩不可以插嘴,但遞紙條可)問我:『我可不可以看電視?』並在下面寫了YES NO供我選擇。我把在紙上的那個yes 圈起來,意指『可以,去看吧!』米亞於是感激不盡地到客廳打開電視。二姐問我米亞在問什麼。我說她想看電視呢,問我可不可以。

 

 

『啥?看電視還要問過你呀?你家孩子還真是沒有一點自由。』

 

 

『會嗎?我覺得要玩電腦或玩電動或看電視要問過爸媽是很正常的說。』

 

 

『那她要做什麼事都要經過你的同意嗎?』

 

 

『如果她要吃冰棒或零食也要問過我才行。以前她要吃什麼都會先問我,不過我告訴她只要是水果就不必先問我了,不過她有時還是會先問我。』我想了想說。

 

 

『你會不會給她太少自由的空間啊?這樣她搞不好一閒下來都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

 

 

難道二姐覺得我像是個操縱人偶的媽媽?我不竟沉思了起來。

 

 

過了一陣子我又和朋友Connie講電話,米亞又趁機過來問我可不可以讓她看電視。因為知道她該做的事都做好了,我就說好。

 

 

『啥?你家的孩子怎麼這樣乖啊?連看電視都還要問過你呀!我家孩子只要一到客廳就會自己把電視開了,眼裡完全沒有媽媽的存在。』Connie大吃一驚。

 

 

『這孩子只要想看電視都會先問過我,其實十次有九次我都說好,但是孩子還是先問過我,我想她很怕我這個兇巴巴的媽媽吧。』這時的我已經開始頭皮發麻,心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太專制了。還好Connie沒說什麼,只說我好命,生了一個這樣乖的女兒。我想愛漂亮的 Connie生了兩個壯得像獅子的兒子,大概挺羨慕我們這種有個女兒可以貼心的人吧。

 

 

話再說回來,米亞是怎麼養成要看電視或要吃東西會先問過我的這種習慣啊?我想了很久才發現,這應該是因為她看到她爸爸就是這麼做的吧!

 

 

我們家的人都鮮少去開冰箱。我除了煮飯做菜時會打開冰箱外,不吃零食的我很少去找冰箱中的好料。家中的那兩個人也一樣,三餐都正常飲食的他們,很少會有因為肚子餓去冰箱找東西的時候,只有在吃完中餐或晚餐後,我家老爺有時會問一聲可不可以吃根雪糕甜一甜嘴。只要家裡有,我當然是說可以啦。其實他實在不必問過我,想吃就可以拿來吃的,但是他一來已經習慣了,二來也怕這些東西是為了女兒準備的,總是會先問過。女兒大概是在這種耳濡目染的情況下也養成這個習慣吧!

 

 

那玩電玩或看電視或上網要不要先問過父母呢?我想了又想,覺得還是要耶。周遭的朋友,約有一半左右是和我一樣的,認為小孩玩電玩或看電視要先問過父母;另有一半是隨孩子的自由,但是會限制時間。像Louise一天可以玩三個小時的電腦,時間一到,被哥哥動過手腳的電腦就會自動關機,怎樣也打不開。有時Louise會跑去求用媽媽的電腦,但媽媽是不給用的。不過Louise在上網的時候媽媽不太管她上哪個網站的。所以Louise很早就有各式各樣的社交網站帳號。米亞有時會向我說Louise家很自由,要上facebook也可以。我因為隱私及安全問題,從沒參加過啥社交網站,只有一個Skype供打電話回台灣而已。當然也不會贊成孩子年紀這樣小就有facebook帳號。還好米亞一直不覺得facebook有啥好玩的,也不想參加,只是會嚷著說Louise的媽給她很多自由。

『那你要我像Louise 的媽一樣不管你上網在看什麼嗎?』

『唉, 我想還是像現在一樣管我好了。』

 

 

前兩天去學校做一學期一次的15分鐘談話(就像是台灣的家庭訪問吧! 只是每次都不只十五分鐘。)米亞在學校的表現很好,所以老師和我們對於每次每個孩子都要選三件事做為這學期的改進目標有點兒頭痛。後來還是米亞自己選了英文的音標和數學的除法當做目標。第三樣則不選了,留了空白。米亞的老師在結束時告訴我們,希望有多一點的孩子有像米亞的父母,能夠盡責地當個家長,而不是讓孩子成了家裡的大王,決定家中的大小事。被別人這樣誇獎,雖讓我不好意思,也讓我有被認同的安慰。

 

我決定即使被人認為是個『專制』的媽媽,我仍要繼續管下去。要上網或看電視?可以,先問過就不會有問題。

 

 ps 這篇文章其實半年前就已寫好,  當時女兒九歲多,   如今已滿十歲又三個月!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5735447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12/03/16 14:49
那是尊重 只不過不知可維持到何時 因我小孩小時也如此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16 20:44 回覆:

是唄 

也不知道何時會結束這種好日子. 我家老爺說最多再一年她就會開始給我們惹麻煩了. 說得好像到時她會馬上從乖寶寶變成禍精一般.  我們一邊挫著等, 一邊希望到時不會太痛苦.

這篇文章寫好後的半年我才PO, PO時她的情況仍如常. 心中不勝感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2/03/05 08:36

自家的親子關係是很親密,很正常的,各有其溝通的方式。但是外人,尤其是華人就是有這個問題,喜歡把家常小事,而且是好事,當成壞事來看,實在是矯枉過正。

我覺得米亞的態度跟我女兒小時候一樣,所以我瞭解這是我們母女的親密關係。這個時候的家教影響最直接。也許我們在西方國家都學會了說話的禮節,孩子自然就有樣學樣,這麼學了,而且這真是值得驕傲的家庭文化。

等孩子進入青春期,真的是叛逆期,開始介意外界同齡朋友的影響。開始學會要求隱私,要求 right,那時候父母就會有另一番經驗了。

說真的,我真怕跟你姐姐這樣的親友交往,因為過問干涉太多了,會影響自己的夫妻或父子,母女的關係,不可小看。(我的確曾經逃避這樣的朋友。)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05 20:56 回覆:

我也很怕和好為人師的親友. 不過我二姐不是這種人, 我媽才是. 不管我們做什麼, 她都有她的一套, 而且是 "my way or wrong way ", 水果不照她的方式切就不是完美的水果切割方式. 家中的孩子因為媽媽的教養方式, 反而不會處處為人師, 凡事都是三緘其口的時候多.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二姐這樣說時我會緊張的原因. 若這件事換成是我媽和我說的話, 那我鐵定左耳進, 右耳馬上出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言
2012/03/02 07:05

這會不會是因為語言的關係﹖

我們家小朋友也是一直“MAY I﹖”“CAN I﹖”可是如果我們是說“NO”﹐好像也沒啥用。呵呵。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02 17:27 回覆:

文字的確會主宰一個社會的文化, 西方語言讓孩子從小就用尋探的語氣與大人說話,  也多少教導孩子尊重別人的觀念 .

能先用May I? 和Can I? 那下一步就是尊重爸爸說不的時候意思就是不, 不是maybe. 很快啦!

我們最近碰到的例子就很讓人無語了

Mia的華裔小朋友來我們家玩, 她媽媽來接孩子時, 小朋友正在看唐老鴉畫報, 媽媽急著走, 就說"和米亞借回家看吧!" (肯定式), 孩子也就把書直接帶走. 既沒問過我也沒問過米亞. 我和女兒都有點吃驚. 我想就是因為用的語言是肯定式的關係.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養小孩多麼難
2012/03/02 03:13

教養孩子,學理中的因材施教、機會教育、獎勵制度、領導統御、有收有放、、、,收放之間,還得看孩子天性,難啊!

最難的是不能把他開除。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02 17:11 回覆:
是呀,  最難的是沒辦法開除,   當母親的不能開除孩子,  當孩子的也不能開除母親, 所以想一想,  還是互相忍耐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到teen的時候. . .
2012/03/01 16:45
媽媽要更加專制喔. . .

過了teen以後,交男朋友也要問媽咪「yes」或「no」喔!

等著瞧啦!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01 22:26 回覆:

有三個女兒的過來人前輩說的話真的要聽

我很希望女兒到時也像貴府女兒們一樣乖巧聽話

如果我女兒成了那種凡事叛逆型的teens, 那我就以慕容燕的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之術對付之. (那些丈母娘會看不慣的男友就大誇說好好好, 那種丈母娘會喜歡的男生就嫌嫌嫌, 如何? 希望到時已先練了慕容燕的厚臉皮, 說謊不會臉紅!)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2/03/01 10:51
我家也是這樣
12歲以前
一些規矩, 做事的原則都要讓孩子清楚的知道
尤其是自己該有的責任
上了初中後 就得慢慢得放
讓孩子在摸索與錯誤中學習
即便跌倒了
也讓她自己爬起來
這樣到了高中甚至大學
才不會迷網....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01 16:37 回覆:
說得對
應該讓孩子清楚知道自己應盡的義務,只有盡完義務才可以做些別的事
還好這一點,我家老爺的看法也是一致的
這孩子快到青春期了
不知到時還會不會這樣聽話?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也是這樣
2012/03/01 09:07
無限制的上網和電視不是自由﹐ 是放縱。 讓年幼的孩子自己做決定﹐ 不是鼓勵他們的獨立﹐ 而是父母的失職。 現在的問題孩子和青少年這樣多﹐ 與這種態度非常有關。 米亞的媽媽﹐ 有勇氣做這樣的父母﹐ 讚一個!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01 16:31 回覆:
我想 其實每個孩子的內心都是想要有人管管他們的 (不管那個孩子有多獨立, 還是需要家長的關心) 我家女兒覺得她媽雖然很煩人 , 但是有媽可以商量還是不錯的. 我也發現那些比較關心孩子的家長, 他們家小朋友的社交表現比較正面化, 比較不會嫉妒同學朋友. 最近女兒就有一兩個會在背後說她閒話的朋友,讓她有點困擾.

黃彥琳~~ 兩個海灘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職的好媽媽
2012/02/29 22:05

看電視前先問過,
這是尊重家長的表現。

孩子愛玩電子遊戲(電玩),
當然要管制時間;
若不管制,任其自由,
一旦上癮戒不掉,
那就有麻煩了~~

絕對會影響學習!
我看過不少這樣的例子。尖叫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01 00:30 回覆:

有了孩子後我終於體會"家管"的真正意義

真的是家裡的事  什麼都要管  而且還不管你想不想管

我專門管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  還不時地被人冠上  "母老虎" "管家婆"的威名

聽了過來人的話  現在當然也要繼續管下去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2-03-01 00:35 回覆:

黑豆醬包子做了

女兒和她的同學Louise放學後吃點心 每一人吃三個中型包 笑

想來是覺得味道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