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法與憲法
2014/01/28 14:52:37瀏覽932|回應4|推薦12

統治我們數千年的法律,我一般稱為王法,從兩千多前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一直到清朝末年乃至民國初年,並無太大改變,毛主席所謂千載猶行秦政治是也,王法保障統治階級的利益,每個朝代統治階級的頭腦先是一個或數個打平天下的英雄,再來是靠祖宗遺蔭不食人間煙火的紈絝,頭頭底下則是一批讀透四書五經,只會詩云子曰的所謂知識分子,統治階級的特色是他們不事生產,但可以靠王法壟斷經濟利益,而統治階級以外則是他們剝削的對象。

 

更準確一點來說,王法保障的是君權或稱皇權,中國歷來沒有分權概念,雖然有句話說「­陛下與士大夫共治天下」,似乎通過考試的知識份子所掌握的相權,與皇家所有的皇權可以分庭抗禮,但這終究只是讀書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幻想而已,相權在中國只能是皇權的延伸或者代理,皇帝要打大臣屁股,他們只能雷霆雨露皆是君恩自我安慰一番,與陛下共治天下的他們,只是陛下的走狗鷹犬,不是跟陛下分權共治天下,即使王綱解紐出了董卓、曹操一類的軍閥,他們挾天子以令諸侯,也只是竊據了皇權,而非相權凌駕於皇權之上,否則他曹丞相直接對諸侯發號施令就好,挾個鳥天子呢?

 

搞清這個觀念,我們可以知道,許多網友總喜歡說「治亂世用重典」,先不說台灣現在是不是亂世,重典這玩意可是在統治階級是政治強人的環境下,憑他一言而決的,要在一個法治社會下,當我們覺得某某人犯罪判太輕的時候都已經太晚了,能做的只有凝聚民意修法,當下次再有人犯同樣罪行時可以重判,某位網友喜歡罵馬總統姑息陳前總統,開口閉口馬姑息,須知馬總統姑息也是依法姑息,他老人家連說句「陳嫌惡性重大,不知悔改,請從重量刑」的資格都沒有,這句話只有起訴陳前總統的檢察官能說,否則就是行政干預司法,搞不懂這觀念的人還沒走出王法統治百姓那個時代,至於我所支持馬總統,在於支持他依法行政,是一個現代政治家應有的表現,如果馬總統喜歡「便宜行事」,凌駕於法律之上,那我必撻而伐之,要知道便宜行事行到後來政治強人就會出現,這是在開歷史倒車了。

 

西哲為了防止幾家人爭天下,把百姓折磨得半死不活,創造了民主代議政治,在這個政治環境下,總統不是法律制定者,他只能是一個法律的維護者,明白這個道理,才算對所謂法治有點基本認識。

 

傳統社會的王法在西方文藝復興以後,遭到資本家們挑戰,而逐漸形成一套大部分保障資本家的庶民之法,先要理解文藝復興以後民智大開,過去皇帝是神在人間的代理人,百姓也接受這種觀念,等自己讀了點書,懂了點道理以後開始懷疑,皇帝也是人,憑什麼剝削其他人?有勇氣的人開始擺脫皇權對他們的束縛,爭取自己的最大利益,逐漸形成一批城市中產階級或稱資本家,這些人掌握資本以後,為了保障自己利益,必然要爭取自己在政治上的權利,以免皇帝一開鳥嘴他們全盤皆墨,於是他們透過革命奪權,逐漸形成今日我們熟知的西方社會。

 

這過程在中國也是幾乎一樣的,只是中國起步較晚,而且舊社會的包袱猶重於西方世界,因此轉變的過程也會比較久,這個城市中產階級既然動手向皇帝奪權,奪權成功以後他們所制定新的法律,必然也就保障自己這個階級,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憲法,以及憲法之下無數大小法則是一個有別於王法的新法,許多人不解其中分野,以新法為舊日的王法,希望總統行皇帝之事,這是礙於時代限制了,舉個網友胡說八道所言「友人之子,出身名校,志慮忠純,懇請依規定,考慮錄用與否」,(原文出處http://classic-blog.udn.com/thomashsia8142/8662322),他試圖解釋王金平院長的關說事件,關說很難定義,我們正常人一輩子面對大大小無數關說,何謂關說?請人幫忙就是關說,我們誰沒關說過?這原本不錯,我記得幾年前看了一個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美國總統的電影,片中總統大人為了自己要推動的法案,一一打電話拜託國會議員,爭取他們支持,這算不算關說?顯然也是關說,那麼王金平院長關說也是應該的嗎?當然不對,法治社會的重點就是依法辦事,在法律可管的範圍內都可以關說,但牽扯到自身利益則要迴避,此其一,其二則是關說什麼都行,就是不可以關說到遊戲規則,這位胡說八道網友為文也寫道「懇請依規定考慮錄用」,並非「懇請罔顧規定逕行錄用」,這位胡兄我想是一位舊式文人,對王法與新的庶民之法之間區別也比較模糊。

 

簡而言之,王法保障皇權,皇帝的產生一是靠打仗,二是靠世襲,一個王法保障少數統治階層的權益,皇帝對他治下的大臣百姓,愛打就打,愛殺就殺,現代法律保障的則是人權,人權的基本精神是平等,或者說公平,法律規定範圍內大家賭奸、賭猾、不賭賴,有句話說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只要我們搞懂法律,法律也會保護我們,這也是新法相較舊法比較進步,普遍為現代人所接受的地方。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tsao&aid=10822100

 回應文章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22:41
關鍵就在"人治"與"法治",關說就是一個人權位踐踏法律.
Timothy(timtsao) 於 2014-02-10 16:14 回覆:
台灣人要搞懂人治跟法治的不同,相信還要二三十年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王法與憲法
2014/02/07 09:28

拜讀了大哥的大作,受益良多。

封建社會的一切國家資源均服務於皇帝,法律也是以服務皇家為基礎而制訂.臣子順便享受特權皆因為其為皇權服務之緣故。到了資本主義社會,皇權和貴族被財團階級所取代,國家領導人不過是這些階級找的代言人,此時的法律依然要首先確保這些階級的權益。不過必須承認,這時候的百姓所擁有的權益和保障已經較以往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看一下美國的轉基因食品問題,槍支泛濫問題以及民眾醫療保險問題一直無法得以解決有效解決,背後就是相關的利益財團在作祟,所以即使貴為總統也無可奈何。當然,中國大陸的利益集團問題更加嚴重,但大陸的社會制度并不是完全的資本主義,而是一種奇怪的組合。當然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Timothy(timtsao) 於 2014-02-07 13:12 回覆:

這如果要侃,又是一個很大的主題,我們先定義清楚國家是由皇家、貴族、知識分子組成的單元,國家以外則是社會,國家對社會進行剝削,久了以後會引起反彈爆發革命,因此就要想辦法盡量擴充社會對剝削的忍耐極限,於是他們找到了兩個工具,一曰儒學,一曰科舉

科舉是溝通國家與社會的一個重要管道,你雖然是社會的組成份子,但只要肯用功上進,就有機會透過科舉考試成為代表國家的統治階層,但你讀的書只限定強調忠君愛國的儒學,其他學問科舉不考,你讀了也沒用,無數想要鯉躍龍門的讀書人讀了這套思想以後,不管考試結果如何,終究會將這思想套用在自己家中,要自己家人也遵照這個儒學的規範生活,最終創造出大批支持國家的順民,古代中國就是一個大金字塔,皇帝在塔頂,大金字塔裡面有無數小金字塔,每個小金字塔又都有一個類似皇帝的獨裁者坐享其成,這有點類似今日的多層次傳銷(或稱直銷或老鼠會),只是他們賣儒學,任何願意來幫忙販賣儒學的,只要拉到一個下線就可以分享這個下線為自己創造的利潤,位置越高下線越多,得到的越多,皇帝則是這個大老鼠會裡最大的一隻老鼠

至於不念儒學的,國家最高指導原則是最好去耕田,何也?農夫的活動範圍充其量就自家幾畝田,一天辛勤耕作下來,要東家長西家短去串門子的力氣也沒了,當然提供糧食來源也是很重要的,至於工人所學,則被視為奇技淫巧,搞著搞著說不定弄出什麼高科技武器,這種危險份子要盡量打壓他的社會地位,商人更不用說,有活動力、創造力、接觸面廣兼且思想靈活,做事不擇手段又擁有造反最重要的資本,這種人絕對要嚴加看管

柏楊先生說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也統一了文字,中國人不管南腔北調,最終書寫相同文字,於是意識形態上再也擺脫不了一個大中國的思想,我說這是他老先生的一廂情願呢,在民國以前有多少中國人會寫字?真正把一個大中國牢牢拴住的,可是這人類史上僅有的大老鼠會呢,這套統治手法,在代表資本主義的民主代議政體出現以前也確實領先其他文明,千載猶行秦政治,一套制度可以運行兩千年,自有其道理,我也只能認識他的皮毛而已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年吉祥
2014/02/06 10:04

先給Timothy您拜個年,祝您闔家幸福,馬年吉祥。

稍候會回來詳讀您的大作。

Timothy(timtsao) 於 2014-02-06 17:24 回覆:
謝謝,也祝您新年快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今夕何夕也...
2014/01/28 16:23

這個我喜歡:『「懇請依規定考慮錄用」,並非「懇請罔顧規定逕行錄用」』。

我奇怪很多人把「關說」解釋成「拜託」,然後據此辯稱「誰沒關說過」?再就此替王金平的關說事件脫罪。

這完全是張飛打岳飛式的一糊塗。拜託如果等同關說,為什麼沒有人講說王金平的案是「拜託」案?

腦袋裡滿是皇權,沒有人權、民權的人多到不行。「凡事馬英九」的就是這種人。直到今天,就兩小時前,還有人來我的格罵我說自己一直待在美國,把父母留給臺灣人「呵護照顧」,「享用」臺灣的健保、退休、社會福利而不知「感恩」。

這種「皇恩浩蕩觀」者第一沒有稅賦法政概念,第二沒有人民作主精神,第三沒有社會制度見解,第四沒有皇恩浩蕩已然遠去的認知。

講白一點,我主張「人民就是政府」,because it is。「馬英九」就是我們自己,立法院正是全體人民的縮影,萬惡的無良媒體、恐龍法官、議員民代,全部都是全體人民我們自己。

凡事仰賴政府的等同凡事祈禱自己,凡事罵馬辱馬者等同凡事咒罵自己,凡事不爽上街怒嗆者等同怒嗆自己。Because it is。

每當有不爽情事發生時 before you do anything 最好檢視一下這裡頭有沒有自己的三樣東西:貪、嗔、癡。如果找不出自己的貪念、嗔怒、癡愚再發飆不遲,otherwise 事情很可能純係咎由自取。

Timothy(timtsao) 於 2014-02-05 15:37 回覆:
傳統中國的結構是國家強於社會的,組成國家的統治階級是皇家、貴族、讀書人等等,組成社會的則是我們這些平頭百姓,社會是國家剝削的對象,但不具備合理性,所以得為這種剝削行為建立法理,讓代表社會的草民認為我們值得為國家(統治階級)犧牲奉獻,為了這個目的,皇帝及讀書人都有必要被提高,皇帝是神在人間的代理人,讀書人則是士農工商四民之首,他們不事生產卻可以獨佔利益,再把這些利益賞賜給專事生產卻無利可圖的小民,小民們還得下跪山呼萬歲,這種社會結構竟然有人念念不忘,只能說兩千多年來統治者們靠曲解儒家思想洗腦百姓洗得太徹底,我們國人得要數百年學習,才有可能走入現代社會
Timothy(timtsao) 於 2014-02-05 15:45 回覆:
現代社會的政治家主要工作只是將我們所納的稅合理的分配到社會各個角落,他是我們稅金的代理人,就好像我家財萬貫但不擅理財,請個經理人幫我投資一樣,透過媒體渲染,跟我們過去對政治家的印象,感覺他們似乎很偉大,都是一些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偉大人物,其實不然,台灣跟中國現在當官的途徑幾乎都還是入黨為官,政黨暫時還大部分壟斷參政權,但實際上政黨在先進國家只代表一群人的相同利益,像國民黨及共產黨這種專門革命的政黨,時代變了他們必須跟著變,學習如何維護中產階級最大利益以取得政權,過去學而優則仕,我說以後是商而優則仕;賈而優則仕呢,傳統意義的知識份子已不復存在,美國開國之父的華盛頓總統都不願當,念茲在茲他要去賣Whisky,這苦哈哈的總統另請高明吧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