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遺產 - 吃狗肉
2011/09/21 09:39:37瀏覽402|回應2|推薦2

浙江金華老百姓不滿“狗肉節” 被取消,稱吃狗肉是 “文化遺產”。 老頭我認為中共應該到聯合國去申請一個 “文化遺產” 的認證, 不然的話,又要被韓國人搶先一步。 大陸網友,又會氣得呼呼叫。

秋風起,各家別讓愛犬亂跑!!

網友罵翻 600年傳統「狗肉節」喊停

迫於大陸網友的壓力,延續了六百年傳統的浙江金華「湖頭狗肉節」,被緊急叫停。

每年十月中旬舉行的「湖頭狗肉節」,主要盛行於金華婺城區乾西鄉湖頭村、上陳村、雅宅村三個村子,是當地民俗與經濟結合的活動。狗肉節在浙江小有名氣,據說與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

相傳,朱元璋的大將胡大海兵發婺州城,數晚突襲未果。後經多次探查,才知道原來乾西一帶養的家狗特別多,大軍一行動,犬吠之聲傳入守軍耳中,守軍早有防備,攻城變得艱難。於是胡大海一聲令下,殺光所有的狗,大破婺州城,明軍就在乾西大吃狗肉宴。

從此,乾西狗肉名揚四方。直到今天,當地還供奉著明太祖朱元璋及其皇后馬氏。

九月初,金華當地的大金華論壇出現一篇題為「怵目驚心,浙江金華湖頭的狗肉節」帖子,圖文並茂講述「湖頭狗肉節」,商家當街殺狗的現象。此帖很快受到網友關注,原帖在百度貼吧、貓撲等知名網站被大量轉載,一些動物保護協會跟進聲討這一「狗肉節」。

網友的口誅筆伐,對當地政府造成很大壓力。十九日,乾西鄉政府決定取消「狗肉節」活動,但這一決定引起當地民眾反彈,不少民眾質疑說,「為什麼要取消狗肉節,這是我們的文化遺產,是流傳下來的風俗啊!」還有村民生氣地說,「狗肉不能吃?那是不是豬肉、雞肉都不能吃,我們都要吃素嗎?」

「我們對狗肉節有感情,我小時候每次過這個節日,都跟過年一樣高興。」一名村民情緒激動地說,「我是大老粗,不會說話,可我還是要問,怎麼能說取消就取消?」

雖然部分村民反對,但當地政府還是決意取消活動。婺城區政府官員表示,取消狗肉節一方面是考慮到目前網上的民情民意。目前在經濟利益驅使下,一些不良商販開始通過販賣冰凍狗肉、偷盜來的毒狗肉,獲取非法利益,取消狗肉節也可杜絕這些不法行為。


全文網址: 網友罵翻 600年傳統「狗肉節」喊停 | 陸港傳真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603036.shtml#ixzz1YXv8c9vs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658671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眾文化
2011/09/22 14:29
小眾文化~~
加拿大有沿海省份靠海豹為生,
吃海豹肉穿海豹皮,
由他們去罷;
尊重不跟從......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一陣子
2011/09/22 03:51

好像南韓也有個狗肉節, 被迫停辦...

還有紐約市韓國人吃狗肉, 惹起公憤什麼的....

狗比豬,牛,魚,蛇從人這兒得到的同情心多一點.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1-09-22 10:09 回覆:

我在當兵的時候,連上多廣西老士官,愛此道之極。  我也嚐過。

後來自己養狗,發現他真是人類的 best friend。  我的 depression, 因為有狗,受益良多。  我兒子,讓他養了狗,沒太多受我們的離婚影響, (可能我一廂情願的以為),也是忠犬 Molly 大功一件。

中國社會的經濟發展,就看他狗的地位了。 沿海大城市,新興的有錢人愛狗,廣大百姓仍然過年沒肉吃 (溫家寶去問他們的)。 現今,還是屁的“大國崛起”, 共產黨騙老百姓的。  吃不吃狗肉,是大陸的 class warfare。

Take care, my friend,  write more, we are waiting for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