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學四上國語開始★★
2013/09/05 12:34:51瀏覽2025|回應2|推薦16
九月三日早上冒著傾盆大雨去開學,上了一個小時就回家。
對於新的學校新的老師新的同學新的學習課程和方式,天藍有無比興奮期待的心情,
離開學校後就吱吱喳喳地說個不停,(才上一個小時你也有那麼多話要說唷!)
他甚至說對於明天開始即可以正常上課感到「很爽」。
回家後休息一下,老娘的國語課也就開始了!




天藍的國語學習在暑假期間並沒有完全停擺,有空的時候就要他寫寫生詞,
趕在暑假的最後一天,天藍終於把三年級下學期的國語,
從第一課到第十四課的生詞又全部寫過一遍,並且通過了每一課的小考。









從我自己教天藍自學中文開始,就有不少朋友認為這根本是不可能成功的事,
現在事實證明,有志者事竟成,雖然中間也多波折,天藍也不是一開始就心甘情願地學,
但因為我的用心和堅持,天藍從一年級開始,一路也學了三年。
要知道在加拿大學中文和在台灣學英文一樣都是困難度極高的,
而要讓這樣辛苦的學習繼續下去,最要緊的是要說服小孩能體認到多學一種語言等於多給自己一項投資,
而在天藍還沒有領悟之前,我只有拿無比堅定的毅力來跟他拼搏,
值得欣慰的是,天藍已經漸漸能有所感悟了。

天藍的中文學習難上加難的是我特別選和台灣同步的課本來教,而不是海外簡易版的,
從天藍三年級時在中文學校的大小考幾乎每次都拿滿分的成績可以得知他的學習成果。
這是我們共同合作成功的結果:
因為,就算只教自己的兒子,我也得「備課」,
在上每一課的課前,我自己得先讀過課文,並到網路上去找教學大綱,
畢竟我不是教育科班出身的,雖然文章書寫還算流輰,
但那並不代表我的國學程度好到足以完全能夠瞭解並傳授課文的文體大意和主旨。
不過,我的教學重點多半還是放在生字和生詞的意義解釋;
有些詞意(丘陵、盆地)還真難表達,常常還要輔以圖片和英文來說明才比較容易瞭解。

我不是「虎媽」,我認為要當個虎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媽媽本身也得要有幾斤幾兩重呢!
做個「認真的媽媽」才是我始終期許並督促自己的目標,到目前為止,我不愧於心。
如果我是個懶惰的媽媽,大可因為天藍起初的完全高度反抗而放棄中文的學習,
但我要是這樣無所謂、沒有什麼原則在教養小孩的話,
天藍的游泳要過十級,網球一次過五級,學校成績表現優異都很有可能因為我「放水」而不能達成,
而依照現在的結果看來其實天藍是有這個實力的。
並不是要彰顯天藍有什麼「成就」,
我只想說,至少因為我的用心協助,得以幫天藍把他的實力發揮出來了,
幫助小孩找到更好的自找,對我來說是件很過癮的事。

真的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懶惰而成為那種對小孩的進步沒有一點幫助的媽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8343323

 回應文章

LEX
2014/05/15 12:50

默默關注天藍媽媽的部落格好久了,非常喜歡您字裡行間透出的認真溫情,今天又翻出舊博文來溫習。天藍這麼優秀,真的是跟媽媽的認真態度分不開的。

天藍的握筆姿勢似乎有些問題,不需要糾正嗎?現在市面上好似有些正姿筆可以選擇,例如德國Pelikan就有出。

祝好!

溫哥華的天藍(tienlan) 於 2014-05-16 04:53 回覆:

謝謝LEX的讚美和提醒。

都只在注意天藍寫字時的距離夠不夠,卻沒注意他握筆姿勢對不對,

可能我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所以也就沒有發現。

下次回台會去找正姿筆(還真不知有這種好東西)來給兒子矯正這個問題。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
2013/09/07 11:18

今日來訪, 讓我問候格主一聲

早先就想問:是否天藍有學中文呢?

佩服格主自己教導他中文課程

預祝中秋佳節愉快

溫哥華的天藍(tienlan) 於 2013-09-10 12:37 回覆:
謝謝關心和讚美。

萬事起頭難,當初是鐵了心才熬得過和兒子一開始的爭戰,
現在大勢抵定,兒子認清了他的反攻無望,也就比較甘心的學了。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