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學後,台灣的孩子在做什麼?★★
2010/06/19 01:39:44瀏覽2236|回應0|推薦8

放學後,台灣的孩子在做什麼?




荷蘭小學生的快樂童年

荷蘭的小學生週末最忙,他們忙著踢足球、打曲棍球、當童子軍學習野外求生、參加合唱團……

荷蘭的小學生是一群快樂的孩子。他們從4歲上小學,一直到12歲小學畢業,從來不用背書包,回家後也幾乎沒有家庭作業。4歲到6歲是所謂的學前班, 在學前班裏孩子們主要是在遊戲中學習。雖然看起來好像一天到晚都在玩,但在正式進入小學一年級以前,他們已能認得所有的字母,寫一些簡單的詞,也會做一些簡單的算術。

荷蘭的小學生留在學校的時間不長,一般是上午8:30上學,下午3:15放學。中午12點以後午休一個半小時,這段時間他們可以回家吃午飯,或者留在學校吃自備的簡單午餐。留在學校的孩子通常由家長組成的陪伴人員看護,他們陪孩子吃飯和飯後玩遊戲。荷蘭的小學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早自習和升旗,也從來不用上什麼輔導課。他們週末最忙,不過不是忙著做功課或補習,而是忙著參加他們喜歡參加的活動,像踢足球、打曲棍球、打排球、騎馬、學鋼琴、當童子軍學習野外求生、參加合唱團……有時,他們也隨著參加的球隊或合唱團到其他都市去比賽,親戚朋友就是比賽時的最佳啦啦隊。

荷蘭的小學生其實也需要做功課和考試,不過,功課通常是在老師的督導下於課堂上完成。一般小四以前是沒有家庭作業的,小四以後才偶爾有一點作業帶回家自己做。他們也有定期的考試,但都不需要為此特別在家裏準備。對考得不好的孩子,老師通常是鼓勵多於責駡–他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考出個特別好的成績,但求孩子盡力而為。在發成績簿約見家長時,老師會告知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和表現,叮囑父母需要特別注意或補強些什麼。老師偶爾也會在放學後額外給學習情況不好的孩子補課,讓他們有機會跟上進度。要是一個孩子真的跟不上,老師會建議父母讓孩子留級,理由是:與其讓他永遠跟不上、學不好,以至於到最後討厭上學,倒不如讓他留級一年,慢慢再學一遍。這樣的決定一般父母都會接受,而孩子一般在留級之後也不再有學習跟不上的問題。

每年2-3月是荷蘭小學六年級學生最忙碌的時候,也是決定他們未來的一個關鍵時刻。在2月,他們必須參加一個結束考試,考試內容為語言、數學、認知 世界、學習理解能力測驗等。這雖然是一個很重要的考試,但它也只占老師最後寫的推薦函總評的1/3。因此,老師雖然會跟孩子做一些練習,讓他們知道考試時該注意什麼,如何答題,但孩子一般不會為了這個考試特別在家做什麼考前準備,更不會做什麼考前大猜題。得到老師的推薦函之後,父母會跟孩子一塊決定上什麼 樣的中等學校,但通常是根據孩子的條件和興趣來決定。換句話說,是以孩子為主,而不是以父母的期望為導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414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