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飯應該用開水還是冷水?
2009/04/08 01:05:56瀏覽2915|回應1|推薦7
蒸飯煮飯都是淘米后放冷水再燒開,這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但事實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將水燒開,用開水來煮飯。那麼,這樣做的好處是什麼呢?

  1.開水煮飯可以縮短蒸煮時間,保護米中的維生素。由於澱粉顆粒不溶於冷水,只有水溫在60℃以上,澱粉才會吸收水分膨脹、破裂,變成糊狀。

  大米含有大量澱粉,用開水煮飯時,溫度約為100℃(水的沸點),這樣的溫度能使米飯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米中的維生素因長時間高溫加熱而受到破壞。

  2.將水燒開可使其中的氯氣揮發,避免破壞維生素B1。維生素B1是大米中最重要的營養成分,其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糖類的代謝,如果缺乏它,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容易產生疲勞、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肌肉酸痛、腳氣病、浮腫、心律紊亂、頑固性失眠等症狀。而我們平時所用的自來水都是經過加氯消毒的,若直接用這種水來煮飯,水中的氯會大量破壞米中的維生素B1。用燒開的水煮飯,氯已多隨水蒸氣揮發了,就大大減少了維生素B1及其他B族維生素的損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enlan&aid=2827738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沒管那麼多
2009/04/08 19:49

不趕時間就用冷水…要是時間不夠…就用熱水 煮的會快很多!

溫哥華的天藍(tienlan) 於 2009-04-09 11:16 回覆:
老鍋,原來是你的煮飯時間長短,左右了水的溫度,其實也不失為一個標準,

只是現在知道這水的冷熱還關係到養分存活的多少,

為了不白忙一場,我們還是儘量用熱開水來煮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