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骨飯配排骨湯的美食
2009/12/16 09:43:26瀏覽1997|回應1|推薦27

排骨飯配排骨湯的美食

什麼是美食?有主觀的價值判斷,只要自己喜歡,就是美食,但張三的美食,可能是李四的怪食,像台灣的豬血糕,我們的傳統美食,英國人列為全球最怪異的食物之一。

相對來說,美食也有客觀的標準,像「鼎泰豐」全球知名,「紐約時報」將它列為世界十大餐廳之一,是外國遊客來台享受美食的朝聖目標。所以,從主觀喜好來看,什麼是美食,沒必要爭論。但從客觀標準來看,值得細究。

台灣的美食,特別是電視上介紹的美食,雖偶有佳作,讓人心嚮往之,但大部分慘不忍睹,看這類節目,芭比常忍不住邊看邊嘆息,最近報導中部一家出名的肉包店,已經傳承三代,專賣包子配飩餛湯。

包子配飩餛湯,就是大包子配上小包子湯,包子和飩餛不都是麵皮包上豬肉饀,是同質性的食物,就像排骨麵配排骨湯,牛肉麵配牛肉湯,是不自然的搭配。當然,在商言商,只要客人喜歡,生意就算成功,但站在報導的立場,芭比難以接受它被冠上「美食」的稱號。很不幸,這樣的美食節目,充斥各個頻道,號稱超好吃的牛肉麵,牛肉和湯的顏色都是黑黑的,一看就知道是用中藥調出來的,這樣的做法,常會喧賓奪主,濃濃的藥味蓋過牛肉香,怎麼會好吃呢?好的牛肉麵長得怎麼樣,要如何做,可以看芭比所寫的「牛肉麵一碗多少錢?(自訂文章分類/芭比上菜)」。

大部分美食節目,師傅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油炸,不論雞、鴨、豬、魚、牛、羊,都先經過油炸,再用油炒過,或再淋上熱油,這種烹調的方式,會不會太油一點?這樣的吃法,心血管是否受得了?調理出可口的食物,一定要犧牲健康嗎?芭比反對這樣的想法,芭比是健康美食主義者,相信只要用心,美食和健康並不衝突。

回到本文開頭所提的「肉包子配飩餛湯」,老闆接受訪問的時候,講得口沫橫飛,師傳在揉麵的時候,也沒載上帽子,頭髮會不會掉到麵裡?口水會不會落在麵糰上?令芭比擔心不已。雖然,肉包店多半小本經營,大家不太苛求衛生,但傳承三代的老店,到了今時今日,還這樣輕忽衛生,就令人訝異。日本壽司店的師傳,清一色是男性,原因只為女性手溫高,會影響生魚片的鮮度。生鮮超市的店員,不准戴戒指,因為會傳播細菌。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的飲食文化,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alinco&aid=3593164

 回應文章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每次不小心轉到這種節目
2009/12/17 17:01

看著老闆們手指東摸西摸的,又回頭去碰食物,披頭散髮地揮汗也揮鏟,對著砧板上的食物口沫橫飛地介紹,我就只能胃口全失地轉台。

我在士林夜市有名的攤子吃小吃時,一大群蟑螂在我面前的柱子囂張地橫行著,那是我最後一次拜訪士林夜市。每次看到觀光客被帶往士林夜市時,我就覺得一陣臉紅,真是丟了國家的臉。

芭比的廚房(tialinco) 於 2009-12-17 21:58 回覆:
芭比也是這麼想。表面看到的景象尚且如此,背後製作的工序可想而知,這種除了味道,其他什麼都不講究的所謂美食,有這麼多人捧場,反映出台灣社會落後的一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