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知道的糖尿病眼疾秘密
2012/04/02 10:46:25瀏覽1232|回應0|推薦3

大約在民國九十四年左右,我當時還在新竹市租店面做推拿師,因為那段時間常在彰化、新竹兩地往返服務我兩地的客戶群,以至於經常感覺疲憊不堪,又因自己是外食族,肚子餓都是利用附近的便當店或小吃攤果腹,再不然就是到便利商店購買解決,然而父親這邊的家族中原本就有好幾位長輩都有罹患糖尿病,所以我就因過於疲勞以及外食的原因提早爆發糖尿病症狀。

由於本文主要是要說明糖尿病眼疾的保養方法,其餘相關症狀不在此篇詳述。

記得好像在民國九十七年初,我第一次到竹北住家旁的東元醫院就診,醫師為新陳代謝科陳國寶醫師,在就醫前都會先測量血壓、血糖、體重等項目做醫師的參考依據,第一次血糖機無法測出我的血糖值,護士告知血糖機可測到600,所以我的血糖值是超過600的,而醫師後來要我驗血,大約隔了一個月複診,當時空腹八小時血糖記得仍有接近400的數值,但我只吃了一個多月的藥就沒吃也沒就醫(別學我),然後九十八年初又再一次去檢查,驗血數值可想而知也差不了多少,因為我從不忌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其實這兩次就醫的原因都是我到冬天就會飲食不振,常吃了東西沒多久就吐出來,或者是連吃都吃不下,只能喝點湯品而已,所以那兩年冬天我的體重都差不多掉到53公斤左右(我發病前體重有83公斤),最進一次的驗血是一百年的三月底,空腹八小時仍有354,平常則是超過500,但我後兩年的冬天已經沒有食不下嚥以及暴瘦的問題了,那段時間我至少一年半以上同樣不吃藥不打胰島素。

重點來了,在九十七年中旬我的眼睛開始出現病變,眼白部分開始發炎充血,每次大約連續發炎一個多月才消炎,但右眼才剛要恢復,左眼就開始出現相同症狀,這樣的現象至少半年就出現一次,而且會比上一次嚴重一點,一直到了九十九年初終於出現了最嚴重的病變,發炎的時間長達半年之久,在眼睛開始出現症狀之前其實我偶爾會偶眼底瞬間刺痛的的症狀發生,那時自己就預測自己眼睛會出狀況,所以有時間就會開始翻閱生理學、解剖學去看一些關於眼睛的資訊,但卻沒預料到會是如此嚴重。

最嚴重那段時間,初期眼睛畏光,到晚上道路也看不清楚,慢慢的眼前轉為白色,手在眼前五公分揮手只能感覺有光卻看不到手(這現象也是輪流出現,兩眼出現的症狀一模一樣),在這之前我已經開始用眼球按摩以及熱敷的方式處理眼疾,接下來眼前呈現白色的狀況漸漸淡下來,但兩眼的焦距卻無法對焦,然後眼前有段時間是轉為中間部份一團黑影(看過一些健康節目,應為黃斑部病變),又隔一段時間黑影消失轉變成視線周圍一圈白色光圈,這才慢慢恢復視力,從眼前呈現白色籠罩至恢復到有點正常的視力記得也有半年,如果不是自己有點基礎概念,通常一般人都會很恐懼吧?我真的是把自己當白老鼠了,但我的想法既然我有概念,也有糖尿病眼疾症狀,我不研究又有誰能研究呢?廢話不多說,以下我就將按摩之法與該注意的事項解說一下。

一、要先有基本概念,眼球是一有彈性的組織,而且布滿許多血管、神經,無論任何組織的修補都必先確認血液的供給有無異常,西醫的基礎理論理只有中樞神經系統受傷時沒有明顯的修補能力,其餘就連周邊神經最快也可能長達半年就能修補完成,所以只要能確保眼睛的循環正常,那理論上要恢復是遲早的。

二、既然能證明眼睛內的任何組織都是有機會復原的,那麼按摩本來就是讓身體疲勞消除最快的方法,那眼睛理所當然也可以用按摩來幫助恢復,但是一般中醫或西醫教的方法幾乎都是很平常的眼睛周圍刺激之法,於是我就直接在眼球按摩下功夫研究。

三、開始按摩前要先注意清潔,基本上臉與雙手洗乾淨並擦乾即可,避免感染,我想這點不必多說大家都有概念。

四、眼球按摩時必須閉上眼睛,眼皮是最好的保護罩。

五、眼球按摩時只可點按,不可搓揉,因為搓揉可能傷及眼前的組織。

六、點按法必須控制在自己感覺酸的程度,太重到痛會有眼球破裂的疑慮,太輕則效果不佳,所以最好是自己按摩,不要假手於他人協助。

七、技巧就是每個點按到酸的程度幾秒之後就換點,眼白部份要按下眼白時眼睛必須看上方才能翻出下眼白,其他都是相同方法,眼內按不到的部份自然就是靠眼眶骨頭輔助,按眼睛時另一邊眼眶的骨頭就是一個輔助按摩工具。

八、按完後就利用熱敷幫助加速循環了,熱敷的溫度以不燙手為準,眼睛同樣閉起來才熱敷,此時只需要輕壓即可,有個重要的訣竅,熱敷時眼球要轉動,讓熱度平均分散在所有可熱敷到的地方,一方面熱敷,另一方面也活動一下眼睛。

九、此法既可以幫助眼睛恢復,同時也可以做為一般人保養眼睛的方法,但如不了解我字面上的意思請勿隨便操作。

以上為本人親身研究經驗,如需轉載分享,請說明出處。

請於facebook上搜尋:沅和健康工作室,本人皆有創立工作室之社團與粉絲團。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640620&aid=62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