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膚淺的台灣教育體制
2008/06/01 09:04:55瀏覽775|回應3|推薦8

    我之所以會認為膚淺是因為我就是受害者之一,小時候的環境不會念書就會被貼上壞小孩的標籤,教育體制過度偏重於課業成績,不會念書的小孩或許有其他特質有待開發,但是膚淺的教育體制扼殺了小孩子的學習動力,說實在的從小所學的東西到現在比較常用的只有國文跟數學的加減乘除,其餘根本毫無用處,不如索性將國小課程通通改為學分制好了,或是打破國小、國中、高中的分級制度,讓家長判斷自己的孩子擁有什麼特質,然後再決定孩子該修什麼學分,到了大學就完全尊重孩子的意願,可以愛學什麼就學什麼,這樣培育出來的人才才會有專業水準。

    看看現在的教育師資,有哪些人是對於教育真正有熱忱的呢?資優生是在學習成績資優,不代表資優生就是各階層各領域的頂尖人才,就像做老師的沒有熱忱就會誤人子弟,許多老師的言行偏差也不在少數,而且現在流浪教師一堆,要想擠進學校擔任教師靠的不是專業水準,靠的是黑箱作業!是否有關係、紅包塞的夠不夠這些才是關鍵。

    教育是一個國家的基礎,各行各業的專業知識學習比起現在膚淺教育學習模式更加重要,而且在職業道德方面的教育也待加強,但是身為教育最前線的教師都不懂得自己的職業道德分寸該如何拿捏,那又如何教育國家未來的棟樑呢?

    我國小成績就差,國中三年級念的是公認的放牛班,高中只為了一紙文憑念了建教合作班,我是被教育體系放棄的其中之一,但是我不認為這樣就可以決定我一生的命運,我對於推拿有高度的興趣,在我恩師(彰化縣彰德武學中心總教練 吳錫銘)啟發我學習的方向之後,我願意去買解剖學與生理學之類的書籍來充實自我,我念的並不深入,但是我會選擇對我有幫助的先看,我相信對人體越了解在我服務自己的客戶時就會更加細心,為了提升我的觸覺敏感度,在為客戶服務時我會閉上眼睛以皮膚去感覺肌肉內部的反應,呼吸時的肌肉起伏我可以精確感受到,按壓的力量我可以隨著客戶的肌肉反映隨時做調整,如此一來客戶感受到的就是完全的深層放鬆,我服務的誠意也隨著深藏於客戶的記憶之中,這樣的專業手藝並非現今的教育體制可以教育的,一百個醫學博士也不見得能找到一個有耐心學習我這門技術,這是我的學習意願使我成長,台灣的膚淺教育幫不上忙。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640620&aid=1919639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學習
2009/01/27 22:47

您的自我學習讓我佩服!

今天台灣教育之所以膚淺是受升學考試高分錄取法所限制,

國中常態升學也許可以挽救台灣九年義務教育,

讓台灣教育不膚淺!


沅和阿三(three640620) 於 2009-01-28 13:08 回覆:
台灣造就太多考試機器,會考試不代表就是人才,當然現在所謂的人才也都是會考試的人篩選出來的,對國家的幫助其實極有限,該回歸專精專業制度才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僅要有教無類,還要因材施教,這才是教育正途。
2008/10/21 21:37

愛因斯坦去學音樂、貝多芬去學美術,今天會是什麼樣的世界?

不僅要有教無類,還要因材施教,這才是教育正途。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不是件簡單的事
2008/06/01 09:11

在每個不同人的特質,要因材施教,有教無類,是需要很多的考量,在成長的過程中,並非馬上就能知道這孩子的特質,需要有一般文、理、藝術、體能…各種不同的課程來了解…。

您對某些課程是因為喜歡會更加的投入,這是正常現象。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沅和阿三(three640620) 於 2008-06-01 09:22 回覆:
沒錯阿,不過教師是引導學習的推手,台灣的問題就是在這群人身上,就好像良醫可以治國、良師可以育才,適才適所才是教育該做的,當一個國家的醫療與教育都導向偏重於營利性質時,品質便不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