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逝去的歲月不會重來 死去的檔案也無法回魂
2006/12/18 18:37:55瀏覽338|回應0|推薦2

兩三週以前,因為一些意外(其實是自己耍笨),把今年以來所拍的小孩的照片、出遊的照片、以及收到的各式各樣網路上流傳的簡報、有趣的影片、有用沒用的上千筆電子檔都不小心刪光了,刪光的意思是,連備份都沒留到。

我並沒有自己專用的電腦,因此一些個人的東西,會先放在辦公室的電腦中,等到累積到一定的份量時,再燒成光碟保存,雖然知道這樣很不好,但家中實在沒有空間多擺一台電腦,只好暫時這樣公器私用,而換了新居之後,除了可以滿足我喜歡看書、買書、堆書的欲望,還能為自己準備一台電腦,隨時整理收集到的各式資料和照片,我一直期待著一切就續後的美好。

只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尚未搬進新家,尚未備妥個人電腦,我的檔案就遭到浩劫,當下,腦中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還能如何補救,而且在恢復清醒之後,我發現,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失去了多少檔案。

我知道我的資料夾有溫馨小品、社大生活、養生保健、逛走遊晃、美美圖片、饕餮樂園、科普繽紛、生活百科、生涯理財、各式簡報、樂音天籟、小小遊戲等,有些還有子資料夾,但裡頭究竟有多少檔案,坦白說,我並不清楚,比較確定的是,所有今年度出遊的照片(烏塗窟山、草嶺古道等等)、小孩平日的生活照全部沒了,而且連我先生那裡都沒有!

網路上所收到的東西弄掉了並不可惜,真正有趣的會一直流傳,總有一天會再收到,就算真的再也收不到,那些有趣的、美麗的、引人深省的一切,那些曾在心裡被誘發的悸動,不會消失,只是隱藏了起來;真正讓我心痛的,是那無法重來的小孩的生活記錄點滴。

在使用數位相機之前,因為先生生性節儉(簡直到了吝嗇的地步),對照相這檔事總是惜底片如金,因此兩個小孩的照片其實和別人相較起來似乎少得可以(除了老大剛出生的一年內殺了較多的底片),偏偏我受到我爹的影響,特別希望為自己的寶貝留下照片,記錄成長的軌跡,所以小孩的照片差不多都是我拍、我出錢沖洗,再加洗給公婆留念;好不容易兩年前買了一台陽春的數位相機,我幾乎隨身攜帶,儘量讓自己不要錯過每一個值得留存的畫面。

大約今年年初,我將以往的檔案備份成光碟,再把電腦中的資料全面刪除,空出硬碟容量來裝載更新的資料,誰知竟遇到自己耍笨的要命情形,我一路回想自己所做的每個致命動作,下的每個致命指令,不禁懊悔自己何以如此放心,為何在耍笨的過程中雖有一絲絲不安,卻沒有暫停動作,檢視自己行為的結果,如果,只是如果,我能每做一個動作就回頭檢視確認結果,事情就不會如此不可收拾,就算是最後一個動作之前才發現,也能減少損失。

我搥胸頓足了多久?不超過半天吧!

因為我不是個會沉膩在悲傷情緒中的人,相反地,我慶幸,自己只是損失了一年的資料,只讓小孩的生活記錄空白了一年,我用一年換一個寶貴的經驗,用一年換得日後的小心謹慎,用一年換得對備份重要性的省悟,仔細想想,雖然心痛,但是值得。

是誰說『第一次真好』的?第一次不一定真好,但,第一次一定印象最深刻,至少,我是這樣的;換個角度想,我沒有失去更多,真是還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60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