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水澡
2006/11/01 12:45:26瀏覽254|回應0|推薦5

小時候每當洗澡時間到,老爸常會叨念著要我們試著洗冷水澡,說洗冷水澡對身體很好,比較不會怕冷,我們就只是聽聽,總覺得夏天洗冷水還沒問題,冬天洗冷水就是超級挑戰,除非是洗到一半瓦斯剛好沒了,不得不洗戰鬥澡,我們從來也不曾真的在夏天以外的時間洗冷水澡。

今年四、五月,在社區大學因緣際會聽到一位老師上課時說,洗冷水澡對身體有益,而且還明確地指導洗澡的步驟:先沖肚臍周圍、脊椎,讓身體稍微適應水溫後,再從頭淋下,這樣洗完澡之後一點也不冷,身體擦乾後就算沒法立刻穿衣也不會著涼;由於當時天氣漸熱,正是嘗試洗冷水澡的好時機,過幾天就認真地執行洗冷水澡的任務。

我的程序和老師說的差不多,只是我沖完肚臍後,就從手臂上臂開始沖,兩隻手臂沖一會兒,蓮蓬頭就從脖子開始淋,之後就可以沖全身了。以往洗熱水澡,我總會貪圖熱水沖淋的舒適,不知不覺就沖久一些,瓦斯、水就這樣靜靜地被我浪費不少;洗冷水澡就不會有這樣的情形,因為再怎麼不怕冷,天氣較涼時,還是會有寒意,自然就會加快洗澡的速度,而就算天氣炎熱,貪涼多沖一些時間,也會比洗熱水澡速度快些,輕輕鬆鬆就能節省水費和瓦斯費,這是洗冷水澡的經濟效益。

再則,因為自己開始洗冷水澡,到天氣再熱些時,我也讓小孩洗冷水澡,我家老大原本是每天早起後一小時內,一定會打噴嚏,一打噴嚏一定有一大沱鼻涕噴得到處都是,洗冷水澡一段時間後,打噴嚏的情形就有明顯改善,感覺上體質上的過敏情形就是比較好轉,這是洗冷水澡的健康效益。(可惜現在天氣漸冷,他們就不願再洗冷水澡了,而小孩打噴嚏、流鼻涕的過敏症狀又逐漸恢復)

從開始洗冷水澡到現在,已經過了五個多月了,期間除了生理期間不太舒服,會洗熱水澡之外,幾乎都是用冷水洗澡,我其實沒想過會洗到何時,就想說試試自己到底能撐到幾月,撐到多冷的天氣,今天,天氣明顯轉涼了,早上洗好澡,牙齒就在打架,可是水沖在身上時,只覺得有些冷,但不到『很冷』的程度,我想,我應該還可以繼續撐下去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51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