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螢火蟲
2006/09/29 11:34:34瀏覽155|回應0|推薦6

相信嗎?在二十年前,在板橋和中和交界的汽車教練場裡,還看得到螢火蟲!

小時候,爸媽時常在吃飽晚飯後,帶著還不會騎車的弟弟和我,到附近的汽車教練場練習騎腳踏車;剛開始騎得不穩,爸爸總要跟在車子後面小跑步,適時地拉一把,避免我們摔得太嚴重,到後來到教練場騎車成了晚飯後的休閒活動,騎車騎累了,追逐螢火蟲就是我和弟弟最喜歡的遊戲。

二十年前的汽車教練場晚上沒有人練車,我們可以自由進出,雖然教練場鄰近大馬路,白天車水馬龍,可是一到晚上,教練場周圍蟋蟀的叫聲此起彼落,提著小燈籠的螢火蟲也會湊趣地來場美麗的光舞。

那時盡情與螢火蟲玩樂的我和弟弟,怎麼也想不到有一天,想看螢火蟲的我們得要到山裡才看得到。

上了國中開始對生物產生興趣,慢慢了解螢火蟲只能生長在有乾淨水源的地方,但也還不覺得在家附近能看到螢火蟲有多幸福,直到有一天,汽車教練場竟硬生生被道路切成兩半,圍上鐵絲網,我們不再能自由進出,螢火蟲也不再出現。

螢火蟲就此從我都市生活的生命中消失,雖然聽說在鄉下地方、在山區、甚至某些農場依然可見螢火蟲的小巧身影,可我總是沒有機會前往一訪。

三年前的初夏,住在苗栗的乾哥哥邀請乾姐姐及我們一家人小聚,他說,在舊山線勝興車站附近山上,可以看到許多螢火蟲。

無比興奮的我到了勝興車站,眼看著人山人海、萬頭鑽動的熱鬧景象,心就涼了半截:這種地方怎麼可能看得到螢火蟲?乾哥哥看出我的疑慮,微笑著帶我們跟著上山的人潮,走不多久,車站前的人聲鼎沸逐漸消音,眼前也慢慢變黑,黑到伸手不見五指。

上山的人很多,每個人都是為了同樣目的,但大家都只是小聲耳語,並不喧嘩,偶爾用手電筒照路,避免跌下山谷。

漸往山上走,慢慢開始有人小聲驚呼,而且越來越多。

「螢火蟲!」

「在哪裡?在哪裡?」

「看!牠往上飛了!」

「下面!下面!下面有好多!」

看到螢火蟲讓每個人都很興奮,有的人為了想看得更清楚,便用手電筒的光追著螢火蟲跑。

「請把手電筒關掉好嗎?手電筒關掉才看得到!」還好拿手電筒的人都從善如流,很快地所有人都安靜的沈浸在螢火蟲的世界裡。

乾哥哥小聲的說,再往山上走,有一個山窪處,那裡的螢火蟲最多,我們依言到了那個『螢火蟲之谷』,真的有滿坑滿谷的螢火蟲,微小的光點忽隱忽現,偶有一兩隻喜歡冒險的蟲兒會往人群裡飛,又是引起一陣陣欣喜。

外子與我抱著分別是一歲七個月和六個月大的兒子,小兒子在我懷中睡得很甜,大兒子則睜大眼睛,儘管螢火蟲的光點很微小,他還是看見了,目光跟著蟲兒上下左右轉個不停,驚奇地指著螢火蟲咿咿呀呀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話;原本我從不敢奢望我的孩子也能見到螢火蟲,畢竟我上一次看螢火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

看飽了螢火蟲,我抱著兒子滿足地漫步下山,人回到了熱鬧的勝興車站,心還留在寧靜的螢火蟲之谷,想著這群螢火蟲能在這個谷中生存多久?會不會過個兩年,訪客一多,就又把螢火蟲的家污染破壞了?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有心人積極復育的,如果是,應該還能保護脆弱的嬌客;如果不是,當有人狠心地加以破壞時,會有人仗義制止嗎?

時隔三年,一直沒機會舊地重遊,始終無法得知螢火蟲之谷的現況,我只能為螢火蟲祈禱,希望童年時從身邊消失的螢火蟲,別再從臺灣的山上消失,因為從臺灣的山上消失後的下一步,就是從人的心裡消失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47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