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09.09天職
2016/09/10 01:39:30瀏覽201|回應0|推薦10

認真覺得,當一名老師,是我的天職。

雖然我喜歡站主持的舞台(笑),

但是教書的講台才是我最自在的地方。

   

補習班工作到現在一周了,

一切都很適應,不管是進班級跟課、批改作業、登記&計算成績,

準備學生各種作業與考卷……甚至是試聽生追蹤,都還算熟稔。

過去在大學就已經擔任助教、教大一國文、催促學生們、處理班務了;

也在補習班工讀過,一些補習班櫃台行政也不陌生。

   

這裡的職場氛圍跟我在婚宴會館完全不同,

沒有像打仗一般緊張,即使出錯被罵,程度大約也只有三~五分。

(十分為超嚴厲,婚宴會館大約每天都是九~十分,偶爾爆表),

同事們也很親切和樂,不會一直說:

「你要珍惜啊!出去其他工作像我們對你這麼好!」

「你真的要加油好嗎?出去外面,你真的會活不下去!」

每天被洗腦被恐嚇,搞到我離開之後下一份工作完全不敢找婚禮相關。

   

因為很自在的緣故吧!

我其實很不想要教書這份工作,覺得自己會太沉浸於其中,

我還想要多一點不同經驗體驗體驗。

  

現在我還沒正式進班,我就已經很愛上班裡的每一位孩子了。

特別是那些跟不上進度的小孩,我特別心疼,

在讀孩子的狀況表時(有點類似醫生的病歷表,詳細記錄孩子每次學習狀況)

看到內向害羞、對自己沒信心、被爸媽逼來……等等的小孩,

我都好想要多花時間在他們身上。

  

我明白,若我要多花時間在孩子身上,

就會壓縮到處理班務的時間。

有可能就會面臨加班這件事情。

但是孩子的成長,對我來說會是更重要的事情啊。

  

我即將接手的六年級國文班小朋友,

已經經歷三位不同的班導師,我是第四位。

我在心裡默默告訴自己,我要陪著這班孩子畢業。

一直換老師,對孩子成長並不是件好事。

至少就讓我當他們最後一任班導師吧!

孩子對班導的信任已經降得很低很低了,

要怎麼讓孩子接納我、讓家長信任我,會是我正式接手之後的第一個功課。

   

   

其實我喜歡東西整整齊齊的,感覺就會很清爽自在。

尤其面對兩個班級、一百多位學生(據說未來有可能會再增加班級數)

每周每周,百來份的考卷、作業、輔導卷,

再加上行政相關的表格資料(孩子學習狀況表、與家長溝通紀錄……)

每天都生活在紙堆裡啊(笑)

  

這時候資料整理就顯得超級無敵霹靂重要,

弄丟任何一份考卷或作業或資料,就˙死˙定˙了。

這周跟在原班導旁學習,腦子就在轉我之後要怎麼整理,

(原班導都用L夾,我個人不愛,因為資料容易掉出來,我喜歡資料袋或一本資料夾)

然後也在想,之後交接我要怎麼交接會比較順。

(是的,有過上次可怕的交接經驗,我真的覺得要隨時把資料整理好、清楚可交接,會是最上上策!)

雖然我進來補習班後,目標就是升上授課師之後就要離開。

(就是爬階爬到最高階等)

期待自己可以在兩年內就升上授課師。(最好是一年半!)

   

這些資料整理,讓我想到過去在整理新人資料時的狀況;

也很直接的聯想到小綠的名單要怎麼整理。

同樣都是「人」的工作;就一定會有各種狀況表。

關於小綠,我也該發展出一套我自己的管理方式去管理名單,

這樣之後再進度上才可以比較明確順利啊!

  

  

然後,前陣子在通勤的路途上,

想著目前的時間規劃安排。

我告訴自己:既然我能讀書,就不要浪費我的腦袋吧!

先認真地把華語教師證給拿到手。

  

時間規劃上就要很精密啊!

扣除上班&睡覺&吃飯洗澡&找朋友&休閒哈拉&陪伴家人的時間

又學跳舞,又學英文,又要準備華教考試,還有經營小綠綠,

還有我想要主持,跑去找經紀公司、打算接案。

   

時間絕對夠用!只是看我怎麼安排而已!

這時候,「自我要求」、「自律」顯得特別重要,

絕對不能因為賴床,就把讀英文的時間花在睡覺上了 (囧囧)

  

最近還在找最符合我自己生理狀態的作息。

梢兒,加油加油!!

現在才23歲啊!

雖然有一堆23歲的迷惘與不知所措。

但是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讓自己年年都越來越精彩豐富!

 

BY 梢兒 Fri.09th.Sep.20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7374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