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11.17 真正的挫折是連自己都灰心的時候
2015/11/18 10:17:52瀏覽111|回應0|推薦3

早上又哭了。

不過只是默默流幾滴眼淚而已。

 

今天早上看到Camny哥凌晨三點傳來的訊息,心情就很沉。

 

Camny哥開頭第一句是:很多話不知道怎麼跟你說。

  

我懂,因為最近這幾個星期Camny哥都不跟我說話了(苦笑)

早上本來跟小玳有約,我想了一想,決定推掉。

出門前偷拿了Camny哥的兩根菸(大笑)。

  

早晨的國美館,陽光燦爛,綠草如茵,

有運動健走的人,也有帶著孩子出來走走的爸爸媽媽。

我坐在土坡高處安安靜靜的看著這樣溫馨的景象,含著MEVIUS,珍惜的抽著。

雖然已經說要把菸留在高雄了,可是心情好煩好煩好downdown的時候,

還是很想要抽上幾口。

  

不想要問「為什麼」沒做到了。

既然沒做到,就繼續跑基本功,繼續行動然後修正,然後再行動。

  

我沒有回Camny哥訊息。

取而代之,我把Camny哥給我的訊息轉貼給阿哲,然後跟他聊聊。

 

真的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這一兩周以來,很感謝阿哲陪我聊聊。

(阿哲就是跟我一起討論以前沒錢吃飯時,邊吃調味料邊灌水的同事)

  

我跟阿哲說,其實最近把「講課」這件事交出去,對我來說輕鬆不少。

我可以更專注的在於基本的工作上,而不用分心。

儘管在那一瞬間,有小小的失落感在心頭,

但是鎂光燈下的閃耀,對我來說並不是生存必需品,只是種虛榮。

我不要虛榮,只想要踏實地好好努力。

  

早就知道這條路不輕鬆了呀。

哪有可能一切都這麼順利啊!

  

我發現,真正的挫折,是連自己都感到灰心的時候。

有很多時候,旁人看我們覺得辛苦,而我們其實很樂。

那這樣就不算挫折。

  

因為「挫折」是自己定義給自己的,

連自己都灰心覺得疲憊覺得很沒價值感時,

才是真正的考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過了一夜,今天18日了。

  

我想,Camny哥的「很多話不知道怎麼跟你說」來自於他對我的高度期待吧!

我忽然想到這一生,你為何而來?裡面的一句「沒有期望」。

這是我大學時候看到的一本書,第一次看好像才大二吧!

那時候挺不開心的,因為書本裡寫「熱情沒那麼重要」、還告訴我「沒有期望」。

  

然後隔了一兩年,我再度重讀這本書,才明白為什麼作者這麼說。

期待著好結果,當結果不如預期,當然就覺得痛苦萬分。

這並不是叫我們「沒有期望」的活著,而是在執行事情的時候,

專注於當下、專注於我們所付出的,結果不如預期,那就再修正調整。

沒必要為了沒有達到的結果而懊惱。

 

專注的焦點在哪裡?

  

同事小羽跟我說,Camny哥也是人,也是有情緒的,不要被Camny哥影響了。

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好。

  

現在的狀況,不只是我挫折,Camny哥也很難受吧。

可是好奇怪,我現在卻覺得不再那麼痛苦煩躁。

當然還是會有很多不舒服,可是程度比之前低了。

 

而且我也沒有讓自己生病了。

以前壓力好大、好想逃避些什麼時,我就會開始身體不舒服。

覺得應該是某個地方可以控制的,故意讓自己不舒服藉以離開那樣的環境。

這次倒沒有了,因為我知道,就算我掛在醫院三天三夜,出院後還是要面對現實問題啊!

而且可能因為住院的這幾天,讓我出院之後的處境更艱難。

  

……有點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對了,我高中最害怕的班導師,那時候也是很高壓的要求我要把成績拉上來。

她說話也很可怕,站在辦公室聽她說話,總覺得我人生是很沒希望的,

有一次準備好心理狀態去找她,可是她的話好銳利,讓我有種「保護罩開始龜裂」的感受。

  

最後我還是不得老師期望,雖然多少有提高些成績,可是不到期望值。

還弱弱的考了個私校。(儘管後來聽說逢甲是私校中算也很好的?)

我記得那時候的文唷,有點近乎自暴自棄吧?覺得「對,我就是爛,怎樣?」

  

現在啊,被很高壓的要求要達到績效。

也覺得自己好沒價值。

可是不再有那種負氣了,只覺得「我要怎麼才做得到?」

  

上周六高中運動會,我終於突破恐懼,跟高中班導師說話了。

高中畢業以來,我大概半年到一年會回去看一次老師。

可是我從來都不去找我高中班導師,嚇都嚇死了,高中幼小的心靈一直很害怕啊!

之前回去,是在走廊看到老師就會假裝沒事的繞路,

經過她的辦公室還是膽戰心驚,希望老師不要抬頭發現我在外面。

  

這次回去,我告訴自己要「突破恐懼」!

戒慎恐懼的進去辦公室找老師,寒暄兩句、三分鐘結束。

真的去做了,才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嚇自己。

 

雖然才短短兩三分鐘,可是前面卻花了我四年等待時間。

而改變,就那瞬間的勇氣而已。

   

小梢兒一直在成長。

雖然成績=0。

總是想得比較快,做的速度卻慢到爆炸。

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

 

BY 梢 Wed.Nov.12th.20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3596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