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09.02(三) 電子電子化X準備創業好像寫論文
2015/09/03 02:38:28瀏覽92|回應0|推薦3

忙了整天,到了可以開心寫網誌的時候,

不小心又快要兩點了。

小惡魔跟我說,還是快點睡覺,網誌明天再寫也無妨。

但是,有更大隻的惡魔跟我說:

最好明天寫,明天早上你要準備跟Corrine學姊談創業企畫書,又寫網誌!!

所以,即使睏了,時間也該睡了,我也要寫寫寫寫寫(不寫會悶出病XD

    

今天整天都在研究「資料電子化」這件事情。

梢兒很重「手感」,不喜歡使用3C產品紀錄待辦事項、行事曆等等。

覺得「手帳」是很溫暖的感覺,還可以塗鴉、瘋狂貼貼紙。

 

但是,一來Camny哥目前訓練課程要求大家學習使用3C產品;

加上目前手邊工作變多、不同單位、不同進度,

讓我不得不開始認真學習如何使用數位軟體協助我的工作能順利進行、不致一團亂。

  

我真的很喜歡學習(大笑)

學習怎麼妥善運用google系列工具,就讓我好樂。

我終於整理完我的Gamil,不再讓收件匣的信件滿滿的;

也把所有行程填上google日曆,發現挺簡單,也挺方便;

也把所有會議資料上傳到google雲端,跟其他工作夥伴共享,也備份到Dropbox

然後把所有google的東西都載到我的IPAD,這樣出門帶平板就可以查到所有事情。

另外也克服恐懼使用Excel,那是聽說很好用,可是我用的好暈的試算軟體。

  

當我開始把這些每日工作、行程資訊化之後,

日後若有需要,隨時可以簡單的使用「搜尋」系統調出來。

專屬小梢的個人資料庫,就慢慢的誕生了。

  

所以,在時代趨勢(?)跟個人需求上,

我也踏上使用軟體協助我順利工作的行列了。

(好像越來越有「工作人」的Feel,不再是學生了。)

 

今天是第一天,期待之後這些軟體可以協助我工作可以很順!!!

另外,我也好開心各種「整合」功能,讓我可以電腦端操作、裝置端瀏覽。

我很討厭戳螢幕,也是我不愛用3C紀錄行程的原因。

 

腦袋不是用來「記」事情;而是用來「思考」事情。

這是今天學習數位軟體最大的感悟。

事情記不完的,有工具可以協助,就不要浪費腦力去記了吧!

腦袋可以用在更有「生產力」的事情上,如:思考。

錢要花在刀口上,換句話說,所有的「資源」也都要用在刀口上,

以期發揮最大效益、將浪費降到最低。

  

*

  

今天讓Corrine學姊看我初步到不行的創業資料。

其實我根本提不太出來的,覺得羞於見人。

可是,再怎麼糟糕,也是要讓學姐看,我才知道怎麼修正、朝哪個方向前進啊!

  

學姊看完之後,教我問:然後呢?

想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然後呢?

這是非常棒的問句,可以讓人不斷思考所有可能性。

雖然乍聽之下很嗆(大笑)。

可是我也在Camny哥旁邊學習了一陣子,Camny哥也滿常問類似問題。

現在剛好可以讓我用「然後呢」來鍛鍊我自己思考事情的能力。

  

接著學姐說,你的想法也有很多類似的人提過。

聽到這話,我其實很難過。

因為我一開始,就知道一定很多類似想法的人。

所以我沒有很想創業,比較想去「加入」有類似理念的企業;如果沒有,再創業。

利用現有的資源發揮更大價值,比我自己盲目創業,好多了。

 

不過,我現在要寫創業企畫書、參加比賽啊XDDDDDD

所以怎麼可能就這樣打退堂鼓。

學姊提供我很多網站讓我參考。

   

忽然覺得,現在「準備創業」這段時間,

其實跟寫論文的準備工作很像。

  

為什麼要寫這個主題?(為什麼要創業?)

研究這個主題,你想達到什麼?(社企的創業:你想解決什麼問題?)

你的這個主題,是不是有人寫過了?(是不是有同樣理念的社企存在?)

主題已經有被寫了,你為什麼還要寫?(為什麼還要創同樣主題的社企?)

  

忽然覺得,以前受的論文訓練,原來可以在這裡派上用場(大笑)

 

只是我的腦子,根本沒有任何商業模式的概念。

企業存在目的是賺錢啊!社會企業更要賺錢,才能永續。

我卻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

  

總之,先多瀏覽資料、先建立我自己的基本概念,

然後再去思考、多問「然後呢」,也許就有一套模式出來了吧!

Corrine學姊願意花時間教我這個完全不懂的新人。

Corrine越是花時間在我身上,我給自己的壓力就越大。

不想浪費Corrine學姊對我的期望跟時間啊!

  

上次跟工作夥伴聊天,他提到「就像Camny現在在栽培你一樣。」

此話一出,我真是受寵若驚。

我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

但稍微想一下,Camny哥栽培我的心,其實很明顯。

嗚哇,那我豈不是要更用心努力、不能枉費Camny對我的用心!

   

其實壓力有點兒大。

不過,壓力越大,我越給人悠閒的感覺。

因為能偷閒就偷閒,偷閒的時候,就完全跟小朋友一樣!!

(光腳ㄚ在下雨的草地上亂跑XDDDD

然後偷閒時,都會上FB感謝現在可以悠閒一下下。

所以給人這樣的錯覺(大笑)。

  

一開始,我都努力解釋:不、其實我很忙,我只是會利用時間玩耍。

後來想想:這樣不好嗎?

在緊湊的時程裡完成很多工作,還兼顧自我學習,

竟然也能給人悠閒玩耍的印象。

這樣不好嗎?不就代表我的時間運用得很充分?

  

感覺,好像也挺好的~

  

  

BY 明明想控制在千字以下,卻還是不小心寫到快兩千字的 梢 Wed.Sep.02nd.20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2931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