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07.22 上班紀錄 :)
2014/07/22 22:30:41瀏覽508|回應0|推薦10

自07.01上班開始到目前為止,也已經過了三個星期了啊。

感覺應該要為這次的上班經驗寫些什麼(笑)

畢竟,這是我打從娘胎以來第一次在「外面」找工作,

是真的在「社會上」工作,雖然只是個小小工讀生,

不過有一種「里程碑」的感覺。(笑)

   

原來我以為這個只是補習班電銷。

因為我去面試時,店長就是直接問我問題,

要我模擬打電話的時候,我要怎麼鼓勵對方來補習班上課。

(補充:這是全台連鎖的成人美語補習班,我應徵台中分校的工讀。)

通過面試、錄取上班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跟想像中很不一樣。

  

首先,我以為要很認真的天天上班,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三個工讀生輪班啊!

因為其中一個大四畢業,因此離職回鄉,我才遞補這個缺。

第二個,我以為要有個小房間(?)之類的讓我一直打電話,

上班就是打電話跟打電話,其他就沒有了。

但實際上,我要坐櫃台招呼學生跟老師上課、以及執行櫃台行政之外,

小工讀生總是要打掃環境、倒垃圾、整理教室等等。

   

還有就是我萬萬想不到的「銷售課程」。

要先了解怎麼幫學生報名(寫合約書、幫忙辦分期付款、填收據……);

然後要講解課本,說明我們的課有半年多少錢,一年多少錢,

為什麼我們補習班值得你來補啊~等等。

  

從上班第一天開始,我就被這些銷售話術給埋到地心裡去了。

各式各樣的版本啊,父母版、急切版、猶豫不決版……

那些教我們話術的紙上面也很大喇喇的寫「銷售話術」。

  

搞得我後來看得心煩,怎麼都話術來話術去的,真心呢?

雖然我滿知道怎麼去表達這些的(?),

但是晚上回家之後,總是覺得有點對不起良心。

──明明就有不用花萬把塊上補習班,也有把英文學好的方法啊!

──(對方如果是學生)拜託你好好利用學校資源,不用再花錢到補習班!

諸如此類的小聲音,午夜時總是在耳邊低語。

當然也不排除有些人「比較適合補習班」,

因為各種原因讓他因為上補習班才多了個動力學英文。

但是,心虛依舊在……

難道紐約的街友英文不好嗎?為什麼一定要學英文才能夠有「好前途」?

當然多一項語言會有比較多的優勢,但這個只是「相對」而不是絕對。

而我們要賣課程時,就要把英文的優勢說成「絕對優勢」,

心底的小蟲就開始啃咬我了──。

  

而且我對行政事務一向不擅長,

在學校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現在在補習班依然學得很辛苦。

那些銷售話術我也是練了好久,才有個樣子出來。

本來以為暑期工讀就是,每天起床爽爽上班,完全不用腦就可以勝任。

透過這次訓練,我深深感受到現實與想像的差距總是那麼大

   

這次經驗,挺好玩,雖然學得挺辛苦的,但是也算是不錯的收穫。

店長人美又熱情,工作其實就只是那幾項,熟了的話其實真的滿輕鬆的。

那什麼時候電銷呢?就是在學生上課,我閒閒沒事做的時候,才會打電話。

但是電銷也沒有業績壓力,就是看你能約到多少人,然後給一些獎金而已。

滿安逸的一份工作啊,哈哈。

  

我打算做到九月底就不做了。

還不知道怎麼跟店長講呢,我看店長教我教的那麼辛苦,

可是我開學之後就打算回學校去了。

 

這次工讀,除了那種「第一次在外打工」的新鮮味外,

還有就是我發現我還是不很想花時間打工啊。

這次暑期打工,我放棄好多專屬學生的夏令營!

有一場在花蓮的大專生領袖培訓夏令營,

五天四夜只要五百元,還送睡袋!只有學生才有報名資格;

還有今年夏天的GYLA演講會,也因為我要打工沒法子去。

  

開學之後,晚上我也想繼續修華語教師的課。

不想花時間在打工上。

想在暑假期間多投投稿,看能不能累積些比賽獎金。

話說,今年聯合文學獎竟然停辦了!

這個消息超讓人錯愕的啊,雖然台灣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徵文比賽,

但是頗具份量、感覺很有威嚴(?)、很有公信力的文學獎,

豈是地方文學獎或是一些單位所辦的徵文比賽可以比擬的!

(光是「徵文比賽」跟「文學獎」就很不一樣了!)

雖然我知道,我寫文所走的路線很不文學,

但是常常舞文弄墨的,難免懷個文學夢。

再扯回來。

昨天跟阿風聊天,討論到網路上盛傳的李嘉誠那篇「打工是最愚蠢的投資」演講。

儘管真實性有待考察,但是裡頭有些話語我還滿認同的,

阿峰很認同,並且補充:你每學期花那好幾萬去上學,

你不好好利用學校資源學習,反而把時間花在一個小時賺一百多元的地方,

還覺得「自己學到很多東西」。那你為什麼還要上學?

你花幾萬元的地方不好好利用,那些工作經驗你到畢業之後還是會有的啊,

但是能夠專心學習、擁有大量學習資源的,只有你在唸書的時候!

他說的話,我也沒有想反駁,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泡在學校裡啊,哈哈。

現在暑假爽爽玩耍,但是平常學期間在學校,

我滿常都是八點到校上課,下課後在圖書館待到十點閉館才回宿舍。

每天待在學校的時間都超過12小時了。

   

儘管我的工作還不上手,但是我已經在想像,

我會找一個熱愛打工的同學跟我接手,我可以教他那些上班的東西,

然後開學後就給他上班,我則是回學校去。

  

當然啦,這些還得先跟店長說才行。

 

今年暑假很特別,打從我上國小開始有「寒暑假」這件事情時,

每年寒暑假我都是在苗栗過老人生活。

今年則是完全在台中,自己一個人生活。

雖然跟理想中的生活很不一樣……

(以為自己可以認真的每天早起去圖書館報到、傍晚會很有規律的去學校跑步)

對我來說這也是很好的練習,練習自理生活。

(學期間還是會有課去強迫你生活有最起碼的規律,但假期則不是了。)

明天全台停班停課,希望一切都好。

這也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不想放颱風假……

學校助教的課要補課啊,剛好補課的時段是我已經安排事情了。

囧囧

BY 明天不能如願上班的 穎兒 Tue.Jul.22nd.201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531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