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因改造食品,作好安全性評估
2014/09/19 15:10:44瀏覽2648|回應0|推薦1

基因改造食品,作好安全性評估

 

    1946年科學家發現DNA在生物間轉運,開啟了科技新革命,經專家積極研究,1983年世界首次將含有抗生素藥類抗體的DNA改革菸酒培植成功,其後逐漸商品化,番茄、黃豆、甜菜、木瓜、南瓜、大米、玉米等10多種基因改造作物陸續生產,其衍生食品之範圍也逐漸加廣,如番茄產製番茄汁、番茄醬、佐菜料;玉米產品有食用油脂、麵包、玉米粉、餅乾、雪餅、零食等,黃豆則有豆類飲品、醬油、豆粉、豆乾、豆腐、乳化劑等,馬鈴薯包括薯片、餅乾、果實食品等,經上市販賣成為生活必需品,目前估計全球有1.7公頃土地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以大豆、玉米為大宗,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印度為主流。

 

    基因改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乃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序列改變,抽取所選取之動植物基因,移植至另一物種或以分子技術將某生物之某個基因,從一連串基因中分離轉植入活細胞或生物體,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等有所轉變,可以食用,或者作為加工原料生產的食品。由於此種新作法可以提高農民收穫量,減低耕種成本,調節市場效益,減少環境汙染,開創經濟利益,其研究與運用方興未艾。

 

    基因改造作物有動物性及植物性改造食品,前者尚未商業化,後者分為基因改造微生物食品及基因改造植物食品,由於研究開發時間尚短,對人體身體及健康之影響為何,專家無法確保沒有影響,當然具有潛在之風險,加上在研究上,由美澳等國研究中,使用基因改造飼料曾導致豬胃炎機率增加,研究老鼠在肝、腎內出現毒性反應,以致許多人懷疑其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各國對於基因改造食品,採取不同程度之管理或管制措施。

 

    基因改造食品近幾年來已逐漸在台灣市面出現,一般人並不了解其意涵,產生諸多疑慮,甚而懷疑食用是否會造成疾病,產生腫瘤或癌症之擔憂,消費者因心理之不安全感,欠缺購買之意願,行政院衛生署曾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4條之規定,訂頒基因改造食品安全性評估方法規範,要求欲製造或輸入基因改造食品者,應向衛生主管機關申報,以確認產品符合本評估方法之要求,以消除消費者疑慮,確保民眾飲食安全。

 

    基因改造食品(GMF)係指利用「基因改造生物」所生產、製造之食品。而基因改造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GMO) 則指生物體基因之改變,係經「基因改造技術」所造成,而非由於天然之交配或天然的重組所產生。又基因改造技術(Gene Modification Techniques)係指使用基因工程或分子生物技術,將遺傳物質轉移(或轉植)入活細胞或生物體,產生基因改造現象之相關技術;但不包括傳統育種、同科物種之細胞及原生植體融合、雜交、誘變、體外受精、體細胞變異及染色體倍增等技術。

 

    基因改造食品與傳統對照食品(Conventional Counterpart)顯然不同。蓋傳統對照食品係對照的生物種/品種,其成分或產品已建立食用安全性。所以從安全性考量,基因改造食品必須從事安全性評估,針對基因改造技術處理後,所有改變因子進行階段式之安全評估,第一階段為基本資料之評估,如顯示具有潛在之毒性物質或過敏原,尚須進行第二階段評估,其經此第一、二階段仍無法判定其安全性,至少還需再進行針對「全食品」設計之適當的動物試驗,以評估該基因改造食品之安全性。

 

    又基因改造植物食品,施作之安全性評估,則需進行三階段以上之安全性評估。第一階段:基本資料之評估,評估結果顯示該基因改造植物食品具潛在之毒性物質或過敏原,則需進行第二階段之評估;包括(1)毒物性質評估、(2)過敏原評估等;經此第一、二階段資料仍無法判定該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時,則至少需再進行針對全食品設計之適當的動物試驗,以評估該基因改造植物食品之安全性。有關基因改造為生物食品之安全性評估,亦如同基因改造植物食品需進行相近之階段式安全性評估,其經第一、二階段評估,仍無法判定基因改造為生物食品的安全性時,則至少需再進行針對全食品設計之動物毒性試驗,或以實質等同為概念,開發跨領域之安全評估方法以評估基因改造微生物食品之安全性。

 

    安全性評估得提供非預期效應相關之試驗數據與資料,包括基因改造所嵌入之DNA序列、基因改造生物後續之傳統育種過程、源於DNA序列隨機嵌入生物基因體中而導致生物現有基因之分裂或靜默、靜默基因之活化,或是改變現有基因之表現等現象,以減少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產生非預期危害之可能性。

 

    由上所述,衛生主管機關對於基因改造食品等之安全性評估,有明確之態度,也有具體要求,但鑒於近幾年來,塑化劑、黑心食品、黑心食用油以及餿水油事件,要安全性達到標準要求,除衛生單位盡責稽查督導外,業界之企業良心與正確心態,更是關鍵。

 

    對於消費者而言,對基因改造食品最好有正確之認識,了解改造基因之過程與可能發生之問題,不必貿然作否定之定論,多方注意此類食品之發展,在購買時注意看清標示,是否為基因改造食品,有無警語或注意情形,讓自己買的、用的、吃的放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lawofring&aid=1739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