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恨意的結晶
2013/12/09 23:26:27瀏覽1041|回應0|推薦1

恨意的結晶
沈政男

看了幾個禮拜的奶粉加鹽案,沒看到任何相關心理分析。這案件在台灣司法史上相當罕見,甚至是絕無僅有,犯罪動機與手法值得探究。

「忌妒是一頭綠眼怪獸,」莎士比亞說。因為忌妒而殺人的案件,媒體社會版經常可見,但全部都是情殺,因為最深最利最痛的忌妒,就是愛情上的忌妒,亦即吃醋。忌妒是一種心裡的痛,極端的忌妒之下,胸口插了一把刀,理智瞬間當機,無法思考判斷,整個腦子只有趕快拔出刀子的衝動。

愛情上的忌妒,表面上牽涉男歡女愛,潛意識裡其實是親子關係。愛上一個人,會讓人心理逆行,退化成嬰兒,將對方當成父親母親那樣孺慕崇拜依偎倚賴,同時也渴望得到肯定讚賞撫慰關愛,由是形成了兩人世界。忌妒的產生,就是當這兩人世界裡,硬生生闖入了第三人,所挑起的情緒反彈。絕大部分人都可調適,年幼時、長大後,但有一些人從來沒有通過成長的考驗,在親密關係裡相當不安,永遠無法處理三人關係。

忌妒不限於情愛,任何三人關係裡都會有忌妒,只是強度遠遠不如。你跟他比較要好、他對你另眼看待,我就會忌妒;我被他讚賞、他多注意我,你就會覺得被比下去。兄弟、朋友、親戚、同學、同事、同好、同修,任何的三人關係裡,都會有比較、競爭、爭寵的議題。

這是心理學。用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忌妒的原型源自父--我的三人關係,然後是母--弟(或姊妹)的三人關係,長大上學延伸出師--同學,工作以後有上司--同事,而結婚以後,又有婆--媳等等三人關係。

心裡酸酸痛痛恨恨、被比下去、被冷落、不如人的那種感覺,忌妒。羨慕與忌妒有些不同,羨慕是兩人關係,你有而我沒有的那種流口水感受,而忌妒是三人關係,本來的兩人關係要被剝奪而產生的恨意與敵意。

這案件最特殊之處,就在於忌妒的恨意,竟然是起源於婆婆與兩名媳婦的三角關係裡。

奶粉加鹽的那些鹽,物理上是氯化鈉,心理上其實都是恨意,忌妒的恨意,那些白色透明顆粒都是恨意的結晶。受害女嬰的伯母,本來是家裡唯一的媳婦,但兩年前小叔娶了太太,也就是後來的女嬰母親,突然有人加入了競逐婆婆關注的行列。

當然這兇手伯母不是一般人,才會如此在意這樣的三人關係。善妒之人,通常是自尊不夠穩固者。自尊不夠穩固,有可能是自卑,但也可能是用張牙舞爪來掩飾,看起來像是自大、目空一切。這種人隨時都想到自己,想到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模樣——別人對我評價如何?會不會鄙夷我?

這樣的人對別人的批評、輕微的冒犯非常敏感,經常引來極大反彈。女嬰伯母自覺失寵以後,用了方法要來跟女嬰母親互動,試圖把她當成自己人,以減少恨意,但想不到女嬰母親不能察覺女嬰伯母的橄欖枝,其實背後藏了槍枝。女嬰母親幾度不慎冒犯了女嬰伯母,比如將伯母小孩驅離房間、將女嬰母親送的趴趴熊棄置陽台等等,一般人看起來都不是大事,但對女嬰伯母而言,卻是自尊被踩在腳底下蹂躪。

其實當女嬰伯母懷疑小孩衣服被女嬰母親剪破的時候,就要當心了,這類人因為自尊不穩固,很容易多疑,以為人家都在針對她。可惜女嬰母親似乎不能處理這樣的忌妒之心。

這案件還有不少難解之處,比如為什麼女嬰伯母會想到奶粉加鹽這樣的報復方法,因為一般人並不曉得鹽吃太多會有什麼立即的傷害。還有,一般母親為嬰兒餵奶都親力親為,非常小心,如果奶粉有異狀,為什麼一直沒能發現。但無論如何,這案件的犯行動機就是來自忌妒之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83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