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五十年
2013/11/24 13:55:22瀏覽797|回應1|推薦4

金馬五十年
沈政男

金馬獎五十年了,從小每年只要有空,我一定會收看典禮轉播,今年也不例外。還記得去年我在臉書怎麼寫金馬獎嗎?我正確地預測了桂綸鎂會得最佳女主角。還記得桂綸鎂以哪一部電影獲獎嗎?是<女朋友.男朋友>。典禮當晚我邊看電視邊寫了一篇投書到自由時報,因為<女朋友.男朋友>的導演楊雅喆,帶領演員在星光大道秀出反核臂章。

今年典禮最大的問題,就是主持人,簡單講,蔡康永的格局,基本上屬於談話節目,要來主持大型影視晚會,顯得平淡無趣瑣碎了點,欠缺一份表演氣質。相較起來,去年的黃渤唱作俱佳,非常難得。這情況跟金鐘獎一樣,是電視而非電影的問題,台灣演藝界目前太缺壓得住場面的主持人了。

雖說如此,今年金馬獎典禮還是很有看頭,因為是大牌老牌巨星名導來得最齊的一次。好多台灣人熟悉的偶像臉孔都來了,在HD螢光幕上,雖然明顯看出臉上有了皺紋,頭髮或者稀疏或者斑白,身材也不復當年,但依舊能勾起影迷心中的青春回憶,想起年少觀影追星那段無憂歲月。秦祥林來了,六十多歲還是高大英俊,也看到了銀霞,仍然清麗脫俗。梁朝偉、劉德華、張曼玉,還有成龍,都已年輕不再,狄龍甚至看不出當年的英挺,還好記憶永遠不老。

開頭的表演,何韻詩演唱數首歷屆最佳電影歌曲,讓人驚艷,我記得她原本做中性打扮,想不到今晚穿了合身晚禮服,顯得如此嬌豔,雖然最後的<一樣的月光>高音不能到位,但這首歌本來就只有蘇芮唱得完美。我看電影<搭錯車>是中一中一年級的時候,學校禮堂免費播出給所有同學看,那電影最好的插曲其實是<酒矸倘賣嘸>。

最佳新演員得主郭書瑤,獲知得獎以後,一秒鐘就哭出來,整個領獎過程非常激動感動,可見這獎項給人的鼓勵有多大。郭書瑤是很有頭腦的女星,前途不可限量。

最佳短片<酥油燈>導演的得獎感言講得非常好,「拍短片不是為了拍長片做準備」,因為短片有自己的藝術高度,其實這跟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拿大的短篇小說家孟若的得獎感言如出一轍。

今年典禮很好的點子之一,是請歷屆得主出來講得獎剎那的感受,還有金馬獎對自己的意義。戴立忍最讓人印象深刻,他說:得金馬獎,「better than sex(比性更好)」。(呵,戴導,你是皮在癢,不怕今晚桂綸鎂不理你了嗎?不要說金馬獎,就算是金像獎,我寧願選桂綸鎂——諾貝爾獎與紫韻,我寧願選後者。)人活著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得到別人肯定與讚賞,這是心理學。

<看見台灣>得到了最佳紀錄片,非常難得。記得到電影院去看看我們的母親。

郭富城來頒獎,國語跟二十多年前一樣讓人發噱,完全沒進步。人的個性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改變,從講話腔調就知道,連口音都改不了,為什麼個性能改?很簡單的道理。

黃渤這次來頒獎,口才與機智反應都是一流,他說穿著類似睡衣的服裝來頒獎,是因為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結果蔡康永虧他說,這裡是我家不是你家!黃渤笑了兩秒回嘴說:還有一隻馬跟著你,只看過人騎馬沒看過馬騎人(蔡康永今年以背馬裝亮相主持)。

郎朗演奏的時候,桂綸鎂看到了當年的電影片段,眼眶泛淚。今晚的典禮很多人泛淚,包括李安都數度眼眶濕潤。

吳宇森額頭貼著 OK 繃上台頒獎,自嘲英雄也有摔到之時。最佳新導演陳哲毅感謝台灣新浪潮導演啟蒙他,舉了楊德昌、侯孝賢、李安為例,其實李安不太是,反而是坐在台下的蔡明亮被漏掉了。

終生成就獎頒給甄珍,很多人都哭了,包括甄珍的妹妹銀霞。

蔡明亮拿下最佳導演獎,其實他的電影成就已經寫進了電影教科書,沒必要再計較金馬獎給不給肯定。

蔡琴唱完了組曲,下台前拋了一句:「不要十年後再找我!」其實前面找了女歌手何韻詩,後頭可以找男歌星。這些年金鐘金馬組曲表演,最成功的當屬楊宗緯,他的現場唱功,尤其唱口水歌的穩定度與詮釋力,無人可及。

哇!李康生終於得到了最佳男主角。蔡明亮是我最喜歡的台灣導演,李康生是他的專屬臉孔。蔡明亮這招是學他的偶像法國的楚浮,李康生被他包下沒有演出其他導演的戲。李康生有一張內斂陰鬱永遠沒有睡飽的臉,卻又帶著一些些乖違叛逆不理世俗的氣質,跟蔡明亮電影的疏離與荒謬基調很麻吉。蔡李是一對,愛人同志,非常難得。記得去看李蔡兩人的最新作品,也是今年威尼斯評審團大獎得主的<郊遊>,如果你想了解沈政男的話。

典禮尾聲,把歷屆影帝影后找來,坐在台上接受眾人喝采,真是不容易啊。陳秋霞、艾迪、王冠雄、陳冲都來了。

最佳劇情片是<爸媽不在家>,是新加坡片呢。其實新加坡這幾年拍了好幾部反映新加坡社會現狀,寫實詼諧又犀利批判的電影,那風格台灣沒有,相當值得一看。

最後的抱怨:這些年金馬獎共通的問題,就是入圍影片沒什麼台灣人看過,甚至連片名都沒聽過。很扯的,入圍最佳電影的五部,只有兩部已經在台灣上映,難道金馬獎是為了評審而舉辦的嗎?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前,九部入圍影片,我每一部都看過。

哇,令人難忘的金馬之夜。

(圖片來源:http://wanyizhong.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3574.html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605148

 回應文章

陽光女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7:35

今年金馬真的很有看頭.........

看了真的很感動~~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11-28 13:15 回覆:
您喜歡哪一部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