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城市
2013/11/13 13:59:44瀏覽510|回應0|推薦0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城市
沈政男

前天1111日是俄國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生日,他生前大半時間生活在聖彼得堡,這使我想起了2002年的聖彼得堡之旅。

杜斯妥也夫斯基是公認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也是我最喜歡的小說家。台灣有在寫作的人,一半以上都夢想有一天能寫出<挪威的森林>那樣的小說,但村上春樹說,他夢想有一天能寫出<卡拉馬助夫兄弟們>那樣的小說。

去年有一陣子,我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再找出來讀,是Richard Revear新譯的英文版,不曉得幾年前在台北書林書局買的,一直沒拿出來看。我已經二十年不買書了,因為先前買的根本還沒看。我只讀經典,因為那些書就讀不完。那時我依然把書帶在隨身的公事包,有空就拿起來翻,一年過去,現在再找出來,發現小書簽貼在第158頁。或許明天會開始讀第159頁。

2002
5月底,我和太太從莫斯科坐夜車列寧號,第二天一早抵達聖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車站。聖彼得堡有好幾個火車站,另外一個芬蘭火車站,就是我與列寧銅像合影的地方,臉書大頭貼處有。

出了火車站,假日清早,街上沒什麼人車,也不曉得去哪裡訂旅館,因為根本沒有歐洲常見的,寫著大大 i 字符號的旅遊資訊中心。我們自助旅行都不預訂旅館,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大不了睡車站。

那天當然不是睡車站。沒多久有一位東方臉孔小夥子走過來,用帶著鄉音的北京話問我們是不是要找旅館。

兩人一房,有電視,可收看五百台衛星頻道,供早午餐,有魚有肉,一晚兩人40美元。年輕人說。

聽起來還不錯,而且也沒別的選擇,我們於是跟著他走。沿著車站旁最熱鬧的涅瓦大街走了幾分鐘,轉進立果夫斯基大街,再彎入小巷,沒多久來到一處公寓集合住宅。五、六層樓建築,水泥磚牆,灰暗老舊,幾棟樓房圍出一個天井,有社區格局。年輕人帶我們走上三樓,推開厚重木門,裡頭有拼花木地板,室內昏暗,沒有櫃檯,而是尋常住家的客廳與房間。

一位五十多歲中年男子出來招呼我們,帶我們沿著長廊走到中央一間臥房,格局呈長條狀,有兩張床,但各擺在一個角落,沒辦法睡在一起,我看了皺起眉頭。浴室在外頭,還好沒有其他房客。老闆走後,打開電視一看,真的有五百台,但1-499都是雪花,第500台是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我們在那裡住了三晚,白天在外頭逛,晚上回來吃飯睡覺。聖彼得堡不是國際大城市,最繞鬧的涅瓦大道兩旁都是典雅的歐風建築,沒有西歐南歐那麼堂皇富麗,外牆習慣塗著淺藍或淺黃油漆。冬宮是有名的博物館,在市區內,夏宮則位在海邊,園內花團錦簇,建築金碧輝煌。還有外觀極盡繁複雕琢之能事的血腥教堂,因沙皇在那裡遇刺而得名(如附圖)。

那三天煮飯給我們吃的,是一位中國上海來的小姐,個子矮壯,她說一年多前坐火車十幾天來聖彼得堡,幫傭賺錢。吃了幾餐以後,我突然發覺怎麼飯桌上老是有魚頭與雞爪,此外就是青菜與湯。問起那位煮飯小姐,她有些不屑地說,那老闆就是吝嗇,到市場撿人家肉攤不要的部位,回來給客人吃,還誇說是有魚有肉。那小姐說她月薪一個八千盧布,約台幣六千多,每天從早到晚工作。

出來玩,也不計較那麼多了。離開那天,老闆要載我們去坐車,要價三百盧布,不便宜,還是給他,因為交通不方便。

出了公寓大門剛要下樓,我突然想起一事,要老闆等一下。轉身開門走回房內,東找西找,看到了正在擦地板的煮飯小姐,我向她辭行,並謝謝她為我們服務。自助旅行住民宿最能體會在地風情,但缺點是離開的時候,一想到相處幾天些許熟悉的人,從此不再見面,心頭總有一絲酸楚。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45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