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專欄
2013/10/29 15:01:50瀏覽671|回應0|推薦3

寫專欄
沈政男

小時候我父親做工維生,家裡沒錢,也不覺得有必要幫我買課外書,爸媽認為讀書就是讀老師發的課本就夠了,就像那時小孩子有制服穿,衣能蔽體足矣,上學或放學皆然,於是我在小學時代幾乎沒讀過任何一本課外書。

但我父親有看報的習慣,雖然他只有小學學歷,他關心時事,每天都會用他已經開始老花的眼睛,伸長手臂遙遙張望,皺眉注視密密麻麻螞蟻雄兵一般的鉛字群。假日的早晨,我喜歡併坐父親身旁,跟他一起看報紙,雖然很多國字我不一定認識。

我家那時有訂報紙,主要是台灣日報,因為字體比較大,偶而我也會要母親給我五塊錢,到巷子那頭位在五權一街靠近大溝旁邊的文具店買民生報,有很多影劇與體育新聞可看。

小學五年級,我們搬到了三民西路上一家五金建材行的四樓,空曠沒水泥隔間的開放空間,用薄木板隔出一個角落給爸媽我和弟弟四人睡覺我跟弟弟睡兩人床,爸媽在地上鋪草蓆打地鋪。房間外頭有一個廚房餐廳空間,得和租住另外一邊的一對年輕夫婦共用。

落地生根,很快地,我跟附近的孩子們打成一片,漸漸忘了我在五權新一巷的玩伴。那附近男生很多,放學或假日的時候,我們都在三民西路口一塊很大的空地上打棒球。那時打的其實是軟中帶硬的小壘球,有鋁棒也有幾個手套,是鄰童提供的,有模有樣。

雖然搬了家,我父親依然每天做工,白天騎車出去幫人家做庭園布置,傍晚回來洗澡吃個飯又騎車出門,到位在復興路的大榮貨運當捆工。當時五權五街有一棟豪華洋房的庭園造景,有我父親參與施工,後來崔苔菁主持的「翠笛銀箏」電視節目曾來拍外景,

有時候傍晚在路口打球,會看到父親上身打赤膊,騎著他的80CC老式腳排檔機車下班回來,他一臉疲憊,黝黑的臉上身上沾了土粉沒抹掉,髒汙不堪,看了有些不忍。

搬家以後原來訂的報紙停掉了,父親要再訂一份,問我想看什麼報紙,我想起曾有同學帶國語日報到學校借我看,上頭有很多詞句優美的文章,還有注音幫助認識生字,正當我讀得津津有味,他卻突然要了回去,還露出得意的表情。

「我要訂國語日報!」我跟爸爸說。

於是沒多久我有了自己的一份報紙。此後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跑到一樓還沒開門一片黑壓壓的五金行店面,在鐵捲門旁的地上,尋找我的國語日報。

那時國語日報上有不少小朋友的文章,有一些讀了以後我覺得我也寫得出來,但我從來沒想到也沒人告訴我,世上有投稿這件事。

我們在那裡住了十個月以後,又要搬家了,但這一次是不流淚地搬家,因為父親存了好多年的錢,終於能夠賣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

搬家之前,報紙必須退訂,我撕了一張作業簿的白色空白紙,寫上「送報先生,我們不再訂閱」之類的字句,貼在一樓店面鐵門上。結果呢?第二天傍晚父親回來吃飯的時候,手裡拿著那張退訂通知,笑笑地跟我說:「你的字很漂亮,但樓下五金行老闆說,門口貼那麼一張白紙很不好看呢。」我難為情地低下了頭。

搬到新家以後,識字已豐,我不再看國語日報,但讀報習慣已經養成,每天早上上學前都會先看報紙,於是我在國中時代,就能背出政府的各部會首長姓名,也經常把時事寫進作文裡。

陪父親一起讀報的日子,在高二時結束,因為他生病過世了。父親過世前,我們家訂的是中國時報,從此以後我沒有改訂,因為那是父親生前看的報紙。

這幾年我提筆投稿,文章登遍了所有報紙,獨缺小時候住在三民西路期間,父親為我訂的國語日報。

難以置信的,兩個禮拜前,國語日報找上了我。國語日報文藝版編輯在臉書上看了我的文章,寫信過來邀請我每周撰寫一次「方向」專欄,每篇五百字,問我願不願意?編輯說,我接替的是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留下的空缺。

當然願意!沒有稿酬我都願意,可以寫文章給孩子們看。

我一定會努力書寫,用四年來沒有一天不寫上千字鍛練出來的文筆,以及參加文學獎的認真度,寫出最好的作品,給年輕讀者看。

因為我知道,在某一棟簡陋的屋子裡,有一位求知若渴的小小沈政男,正等著閱讀他做工的父親為他訂的國語日報。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24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