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白老鼠
2013/10/24 15:22:45瀏覽374|回應0|推薦0

臉書白老鼠
沈政男

前晚全球臉書當機,我突然發現我變成了一隻白老鼠。明知不能貼文按讚,也不能傳遞訊息,我竟然傻傻地反覆為之,像一隻被制約的小動物,痙攣一般頻頻按壓鐵籠子裡的橫槓,一次次落空地等待沒有到來的欣快感。

全球臉書用戶十幾億人,研究顯示,臉書成癮族可能有三成,那麼前晚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望著沒反應的大小螢幕,氣得狠敲鍵盤,死命按壓手機?

很明顯地,我成了臉書動物農莊的一員。連全球當機,都不能阻止我使用臉書,更不用說一般時候了,只要時間不允許、場合不方便,就會焦慮不安,明明身旁有人講話,腦海卻都是臉書內容。

臉書有何迷人之處?無非是滿足表達自己、得到肯定與讚賞的自戀需求。現代社會,人們可在便利商店獲取日常物質所需,但人際互動相對侷限,要找到一個可以耐心聽自己說話的人都不容易,於是臉書就成了相濡以沫的社交便利商店。

臉書當機帶來的焦躁不安,或許就在提醒臉書成癮族,該關掉電腦與手機,休息一下,回到現實世界跟身邊的人說說話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16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