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氏量表(天光長照有情地1)
2013/09/03 23:36:27瀏覽3933|回應0|推薦3

巴氏量表(天光長照有情地1)
沈政男

兩年前有一天早上的老年門診,一位戴口罩年輕清瘦的女子,推著一位也是戴口罩但坐輪椅的肥胖中老年婦人進來診間。

初診。從社工師事先紀錄的家族資料可知,年輕女子應該是婦人的媳婦,但我還是習慣性地確定一下。

「主要是什麼問題?」我問。

「想請醫師幫忙開巴氏量表」年輕女子說。醫生看病必須心無旁騖,但我還是忍不住多看了女子一眼。很小的臉蛋,幾乎被口罩遮住大半,很大的眼睛,晶燦燦的,半長不短的直髮在腦後紮了馬尾,露出白皙乾淨的脖子。口罩美女。

「嗯,是要申請外籍看護工?」我再問。巴氏量表是用來評估肢體行動障礙,我是老年精神科醫生,看的是失智症,照規定要用臨床失智量表來評估,不過家屬大都分不清楚,反正就是要申請外傭。

年輕女子點點頭,馬尾跟著晃動了一下。

看老年病患的醫師,大都不喜歡初診一來就說要申請外傭,理由是第一、開巴氏量表或臨床失智量表,有功沒賞打破要賠,屢有醫師牽涉造假被調查,第二、不是自己的病人,不熟悉病情,初來乍到就要開診斷書很難判定。甚至不少大醫院的醫生即使看了好幾個月,一被要求開外籍看護工診斷書就開始警戒起來,能閃則閃。但我工作的醫院號稱有公醫使命,躲不掉。

「有在哪裡看過病嗎?」我問。

「有,台北、高雄都有,我婆婆有中風過。」她答。

「中風應該看神經科

「她中風後記性不好。」沒等我說完就追加一句,似乎清楚我的專業範圍。

我開始對輪椅上的胖婦人問診,她大約六十歲,戴著口罩,眼神呆滯,對問話不是發楞不答,就是停頓一下後簡短回復。

今天禮拜幾?禮拜三!(應該是周四);今天是幾月幾日?嘸知!中元節還有多久(實際上已經過了,這是問診技巧)?沒反應。

有趣的來了。我問胖婦人,現在總統是誰?她答李登輝啦!然後我又問了一些這裡是第幾樓、這裡是台中還是高雄之類測定向感的問題。幾分鐘以後,我又問她,現在總統是誰?

「剛剛不是講過了!」胖婦人回答。我聽了不禁狐疑起來。怪了,你不是記性不好嗎?怎麼記得剛剛講過了?

正當我要再對胖婦人做更徹底的神經學與精神狀態檢查的時候,年輕女子開始抱怨婆婆很難照顧。

「洗澡上廁所都要我幫忙,她又那麼重,我那麼瘦,都扛不動」她說。

我掃視了一下兩人,確實體型相差懸殊。

「婆婆中風以後脾氣很不好,動不動就罵人。」年輕女子這時眼眶有些泛紅,接著又說:「醫生你看,我被她捏成這樣!」她掀高及膝短裙,露出一截勻稱的大腿,上頭匍匐著兩三塊不規則形狀的烏青痕跡,周邊隱約泛著血點,跟白皙的膚色形成強烈對比,讓人看了有些不忍。醫生應該心無旁騖,但我還是忍不住多看了一眼。

一般我都會在做完失智常規檢查後,再追蹤幾個禮拜,確定失智程度並非可逆,再開立診斷書,但不知怎麼,那次在年輕女子央求下,我竟然答應下次來就幫她開,前提是必須拿外院的中風診斷書來。

第二個禮拜,診斷書真的來了,還是北部某大醫院開的,病名寫得很清楚,基本資料也對,只是印刷字體濃淡不一,有些模糊有些清晰。

開好診斷書,離去的時候年輕女子連連點頭稱謝。我以為她會脫下口罩,並沒有。那次我開了兩個禮拜的藥,兩個禮拜後呢?不見人影。

又過了幾個禮拜,又有一對類似的組合出現,也是年輕女子推著老婦人,也說是中風,但沒有口罩美女,於是我清醒過來,小心翼翼。就在持續檢查追蹤的時候,有一天我收到彰化地檢署來的公文,要我提供幾位病人的病歷影本,說是有個以綽號米香的歹徒為首的集團,找人頭裝病,騙過醫生拿到巴氏量表,犯案數十起。我仔細一看名單,當中赫然有口罩美女的婆婆!

我趕快找出病歷,仔細一看,哇,那張外院診斷書實在很怪,像是張冠李戴剪貼而成的,這時我才想起,從頭到尾竟然沒要求胖婦人摘下口罩。這個死米香!

還好最後沒被地檢署傳喚。

外籍看護對於台灣失智失能老人家的照顧有重大貢獻,很多家屬也確實有需要,但因為申請有門檻限制,一些申請不到的家屬只好求助於不法集團,導致醫生開立的時候有所顧忌,增加不必要的困擾。

天光長照有情地,我的長照書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32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