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寫報紙投書
2012/07/13 07:48:02瀏覽5771|回應0|推薦2

如何寫報紙投書

◎沈政男

 

不只一位好友問起投稿報紙時事評論、民意論壇、讀者投書的細節,或許也有其他好友有興趣知道,我在此分享一些經驗(報紙投書約 350 篇)。

 

看報紙的人越來越少(頂多五成人口),讀者投書是當中比較熱門的版面,而且政府機關、媒體都有在看,算是發表意見不錯的管道。

 

稿件要被錄用,最重要的是要切合時事,特別是熱門話題。非新聞性的爆料、抱怨、抗議、評論當然也可能登,如果你有很響亮的頭銜的話。

 

字數不要太多,四百字左右最好。很多人可能覺得四百字能寫什麼?光把投稿理由講清楚都去掉大半了,其實這正是寫時事評論的眉角所在,用有限的字數把事情講明白,不會占掉太多版面,編輯當然比較願意登。很多人論說文寫得不錯,或者講得頭頭是道,問題是要寫成短文就覺得綁手綁腳。

 

能提供實質資訊、知識、國內外思潮最好,特別是專業方面,但切勿流於艱澀冷僻。事實與意見的篇幅大約二比一。

 

投稿方式就用 email,文末附上基本資料。不必擬文章標題,下標題是編輯的權利與工作。

 

四大報讀者投書版面特點:

 

蘋果:字數可寫得較多,但每天錄取篇數較少,禮拜天也不登,而且比較會看頭銜。

 

自由:最近都登小篇幅文章。批評當政者的容易登。比較不會改人家文章,除非字數太多。

 

聯合:喜歡文教、醫療、社福之類的軟性議題。會修改來稿,但不至於扭曲原意。考慮錄用當晚執行編輯會打電話來確認「有沒有一稿兩投?」但不代表一定用,還要給總編裁定。我三年前會開始固定投時事評論,就是因為打來的編輯小姐聲音很好聽。

 

中時:立場較中性(是指投書版面),藍綠都登,但短稿只登三百字左右,不用寫太多。較接受筆名發表。

 

不必因為報紙立場而排斥,政府都會看,會有影響力的。

 

編輯大都希望用本名發表。

 

不少好友會在臉書寫時事評論,文筆很好,其實可考慮投報紙,不僅有稿費,也可讓更多人看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62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