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創作/兒時過年玩具 「動動腦」
2012/01/23 07:31:01瀏覽2432|回應2|推薦6

小時候,雖然家裡很窮,到了過年的時候,爸媽還是會帶我們去買新玩具。

記得小學一、二年級,我總是挑了機器人當過年玩具。約三十公分高,黑色鐵質外殼,像穿了盔甲的戰士,兩顆大電池裝在背後,扭開按鈕,可以在地上邁開步伐,呆板地行走;每走幾步就停下來,開起胸膛,轉動上身,發出答答答的聲音,代表發射武器。

小學三、四年級,卡通科學小飛俠盛行,我自比一號鐵雄,過年玩具當然都是相關商品,包括鐵雄的塑膠迴力鏢、鳳凰號組合模型等。

記得五、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年過年,不知道在哪家玩具店買了「動動腦」,當時驚為天人,百玩不膩,至今想起來,仍是最經典的兒童玩具呢。

「動動腦」類似電子零件組合套件,只是它未被設定成特定目的,而是附設幾十張電路圖,要小朋友按圖連接各種電子零件,組合成各式各樣的電子聲光成品。

記得是一張塑膠板,上頭鑽了幾十個洞,可插入小彈簧,作為線路連接點,還有五顏六色的電阻、電容、電晶體、發光二極體等等各種電子零件。

那時候還不懂電學 (其實到現在也還弄不懂),不曉得運作原理,只會按圖索驥,把各種零件裝到定位,然後開關一扭,看它發出閃光、鳥叫聲,還是自動擺盪起來,好有成就感,好像自己是個小科學家。

過年玩具,總是很快失掉新鮮感,假期一過,就被擱置一旁了,只有「動動腦」百玩不膩。

還記得我那組「動動腦」,後來被鄰居小朋友借走了,過了很久才歸還,裡頭的零件已不齊全,絕大部分的效果都拼不出來了。

那時候我並不在意念,因為小學快要畢業,就要進入國中,為課業煩惱了。

「動動腦」後來不曉得擱到那裡去了,而我的童年,也跟著結束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054491

 回應文章

海星
這是五年級生的回憶
2012/10/16 08:28

看到這張照片好懷念。現在手上還保留著動動腦手冊。

目前市面上有賣電子積木,算是改良版的吧。

所有的電子零件在光華商場還是有賣的。

千人震,電子自鳴晨鳥,間歇式電子鳥,三晶體收音機,小電子琴,電子喇叭,

開路防盜器,電子警報器,摩爾斯密碼練習器,夜間自動閃光器,觸摸式警報器,

119警報車聲模擬器,電眼防盜器,防空警報器,二段計時器,電子猜測器,

交通管制指示器,可調多段明滅器,四段音樂節拍器,引導車聲模擬器,

雙音呼叫器,電子貓,聲波控制開關,家庭廣播電台,可調音量晶體收音機。

 


海王子
這家公司還在嗎?
2012/09/07 00:22

好懷念的兒時記憶~!!

這家公司還在嗎?

想買給我兒子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