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次的核災劇本不是你能逆料
2018/11/23 10:43:31瀏覽1537|回應6|推薦4

下一次的核災劇本不是你能逆料

◎沈政男 

1979年美國三哩島核災爆發後,擁核人士說,「人類又爆發核災的機率,比連續被雷擊中兩次還小」,結果在1986年爆發了烏克蘭車諾比核災。 

1986年車諾比核災之後,擁核人士又說,「車諾比是落伍機組,已經淘汰,人類爆發核災的機率,比彗星撞地球一百次還小」,結果在2011年爆發了日本福島核災。 

現在,發起核能復辟公投的擁核人士怎麼說?「核四比福島核電廠更安全,福島海嘯也不可能發生在台灣。」 

拜託,下一次的核災劇本要怎麼演,是你們能夠預料的嗎?怎麼會聽了台電人員、所謂的核能專家賣瓜說瓜甜的保證,就相信這種落下頦的謊言? 

日本福島核災爆發以後,疏散了方圓二十公里內的十三萬多居民到後方避難,一位住在南相馬市,離核電廠二十二公里處的九十三歲老婦人,在核災後自行到女兒家避難,後來因病住院,兩個禮拜後出院想說災難過去了,於是自行回到南相馬市的老家獨居,結果不久又接到兒子電話,告知政府下令必須撤退。兒子過了幾天都無老婦人的消息,趕回老家才發現老婦人上吊自殺,遺書上寫著,「如果還要撤退,老人家是拖累,對不起,我到墳墓裡避難了。」 

福島核災爆發以後,幾十萬災民被疏散到庇護所,過著艱苦的生活;福島周遭兒童,從此必須承擔罹患甲狀腺癌、乳癌與血癌的風險;而受汙染的土地,成了廢棄的鬼城,許多人不敢再回到美麗的家鄉。 

人口密度遠高於福島的北台灣若發生核災,不要說輻射傷害,光是鄰近居民在撤退過程所受的身心煎熬,就有多巨大?台灣若發生核災,大家要疏散到哪裡避難?多少人必須到墳墓裡避難? 

台灣人從車諾比核災後開始反核,但一、二十年過去,核災記憶淡忘了,反核聲勢變得零零落落,直到福島核災爆發,震醒台灣人,於是一舉決定廢核。如今幾年過去,核災印象又遠颺了,一些人於是又開始覺得核能沒那麼危險。 

台灣國土狹小,人口密度世界第二,承受核災風險的能力比其他國家小太多,這是台灣必須廢核的最重要理由,如今台灣正朝向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絕對不能讓核能復辟人士得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0377106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5 02:01
因噎廢食!

電力已是日常生活必須,不能一刻沒電,不能太貴、更不可傷害環境!核電是成本最低廉、最乾淨、24小時恆定運轉發電,可說是當前最佳選擇!

除非你不用電、熱天不吹冷氣、不在乎電價漲兩倍、不怕污濁空氣,你沒反核電資格!

Johns Hopkins校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4 13:41
醫生,不論是哪科,應該都算是知識份子,前些日子還看到閣下高談平均數和變異數,顯然是懂一點統計的。這樣,我很想請問,發生核災的機率是多少?在這個機率下的傷害是多重?在某種程度的管控下核災的機率會降低多少?這是一個高級知識份子應該瞭解、而且傳達給其他人的,而不是只談那些災害的程度、而故意忽略發生的機率。用個例子說吧!飛機摔下來的死亡率極高,您是否建議他人不要乘飛機?但是,因飛機失事的死亡人數(率)和因車禍死亡的人數相(率)比如何?飛機的失事率和汽車失事率如何?特別是那些管理良好的航空公司的失事率又如何?這些是高級知識份該說,但閣下卻不去分析去解釋、而走進那條知識份子不應該走的偏門。唉!知識份子的風骨何在?

路人
2018/11/23 20:15

核災和PM2.5哪個比較可怕?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1/23 16:04
現在就關啊。

怎麼還不台獨?

怎麼還不立新憲法?

立新憲法就可以連民法都全改新的,同性戀要怎樣都爽。

連成立台灣國去奧運會都要公投,是怕什麼啊?

快點關核電廠。萬一今天晚上就爆怎麼辦?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核電廠都關
2018/11/23 12:51
才有用的﹐隨便漏一下就很大條了。因為吸空污要多年後生肺癌﹐掙扎數月才死。核就死很快的了。但空污吸多了一定死﹐核電要多年才可能出意外﹐你在路上走給豬咬死的機會恐怕比這還多。

3
2018/11/23 11:57

簡單一問

現在立即關閉所有核能電廠 如何?